小河马亦步亦趋地紧跟着龟长辈


日本东京盖瑞师兄和凯伦师姊

Image Intro
欧恩与姆纪有亲密的友谊,彼此靠在一起休息

【蒙巴萨讯】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地震海啸发生后,一只肯亚的小河马与它的族群失散,被冲到一处与海岸稍有距离的珊瑚礁。由于落单迷失,它只好独自在珊瑚礁谋生,直到当地村民用渔网帮忙捕捉,才将它送到安全处。村民担心如果将它送进新的河马族群,可能会被居领导地位的雄河马所杀,于是村民决定将小河马安排到一个动物收容所,并为它取名为欧恩(Owen)。

或许因为欧恩渴望寻找一个跟它母亲一样具有庞大体型及灰色身体的同伴,也或是因为它感受到一只名为姆纪(Mzee:斯瓦希里语意为“睿智的长者”)的年长陆龟的爱,小河马很快选中了高龄130岁的姆纪作为同伴。欧恩一见到姆纪,就会立刻冲到它身旁。起初姆纪不理会这个小爱慕者,但终究敌不过欧恩的热情追求,而与它成为不可分离的一对。

Image Intro
欧恩热情追求它爱慕的长者姆纪

一年之后,这奇特的一对仍每晚靠在一起睡觉(如照片)。欧恩甚至也吃惯了陆龟喜欢吃的蔬菜,而不是河马平常吃的草。这一对享受彼此友谊的伙伴,经常在池塘里像小孩一样玩耍并一起散步。此外,这对朋友被观察到会使用新的语言沟通。它们都不发出自己特有的声音,反而向对方发出一种规则性的高音调声音,到目前为止,专家还无法解释它们之间所用的语言。



 

相关的报导原文,请参考:http://www.npr.org/documents/2005/jul/owen%26mzee_ebook.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