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书评


Image Intro

清海无上师以中文讲于福尔摩沙西湖道场1992.1.26

们都有看过“小王子”,有没有?(有人答:有),那本书很好、很高雅、也很清净,不强迫谁什么,不过里面很有道理啊!比方说在小王子他自己那个小的星球上,长了一种树,他说如果看到要马上拔掉,不拔等一下它就把整个星球都占满,没有办法再处理,因为对他的星球而言是蛮大啦!

那小树代表什么呢?是我们自己里面那种稳固的概念哪,如果乱长那种乱七八糟的杂念,就不好控制,会生子生孙出来,是不是啊?还有他说有三个火山,一个已经灭掉了,他就用一个杯子盖起来(师父笑),不过他每天还是要检查看看,因为他说:我们不知道火山它是不是可靠?真的是这样子啊!我们里面的贪嗔痴,有时候我们认为我们灭掉一个,不过我们也不知道它是否真正灭掉了?所以还是要小心看看。这跟修行的人一样,意思说我们如果没有真正努力修行的话,我们的贪嗔痴随时都会再跑回来、随时都再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