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妈妈的爱

Image Intro

这是一个真实故事,发生在中国大陆青海省一个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区。这个地区严格限定每人每天饮用及日常的各种用水量不能超过三公斤,所有的用水均得依靠驻军从非常遥远的地方运到。在这种情况下,动物的悲惨处境是可想而知了。

一天,一只老牛挣脱缰绳,闯到运水车必经的公路上,这是沙漠里唯一的公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人们不知道老牛究竟怎么了。就在这个时候,运水的军车来了,老牛迅即冲向前,立在军车前,军车只好立刻紧急煞车停下来。老牛默默无语地望着军车,驾驶员想尽了办法,老牛就是不走开,即使连挪动半步都不肯。双方僵持不下,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

运水的士兵过去也曾遇过牲口拦路索水的情形,但是从来都不会因此而造成塞车,但这次却不同,后面被塞住的司机诅咒着、谩骂着,性急的司机试图点火驱赶,但是老牛倔强如故,丝毫不为所动。此刻,牛的主人赶来,扬起长鞭狠狠地抽打这只瘦骨嶙峋的老牛,牛被打得皮开肉绽,痛苦哀嚎着,但仍然不肯让道。

在北方呼啸的寒风中,老牛凄厉的哀嚎声显得格外地悲凄,站在一旁的运水士兵和那些司机都忍不住地掉泪了。那个士兵终于说:“就让我违反一次规定吧!我愿意接受一次处分。”然后他从车上取出半盆水(刚好三斤),放到牛的面前。可是牛并没有喝,这太出人意外了!

只见老牛对着夕阳,仰天长哞。不一会儿工夫,从不远的沙堆后跑来一头小牛。受伤的老牛慈爱地注视着贪婪的小牛喝完水,然后伸出舌头舔舔小牛的眼睛。它们眼中涌着热泪,彼此舔着眼睛,静静地表达它们的爱。然后没有等人赶它们离开,它们自己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