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ntro

和平与爱心食物清单(不完整)


完全或几乎无暴力的食物清单


清海无上师以中、英、悠文讲于欧洲国际聚会 2012.03.23-28

清海无上师为地球存续、拯救人类和动物而长时间闭关打坐,在这期间,她自然发现了有些食物可供人类食用,且对植物造成的伤害亦最小。今年年初,在国际聚会上,师父慷慨与徒弟分享这些讯息。她提醒大家摄取足够营养的重要性,如果需要,可考虑在饮食中补充维他命等物质。

她解释说,虽然采用这份清单,我们的食物选择似乎受到更多限制,但与世界上许多人相比,我们的选择已经够多了。另外,我们吃进任何食物时,那些植物会自动分享我们的灵性功德而进化。师父说:“因为我爱树木,而且我感受到它们的痛苦,不是因为我想藉此提升到更高的等级……树木无法大声叫出来,那才是最糟糕的事。就像换做你,你被捆绑起来,或无法移动,然后有人一直打你或割你,而你却动弹不得,那是很可怕的。我们可以逃跑,我们也许可以挣扎,可以大声喊叫,但树木不能,植物做不到。”这就是师父本人连花都不采的原因。师父在黄金9年(2012年)12月22日与“无上师电视台”工作人员的视讯会议中也解释,她本人只选择食用完全没有感觉的植物,包括两、三种蔬菜、瓜类和黄瓜。

 

根据师父的调查,以下作物和水果通常在收成时不伤害到植物或树木,对它们造成的痛苦很小或是零:  

和平与爱心食物清单

谷物

小麦谷粒、小麦制品如面包、面条、小米饭(couscous)

小米、藜麦(Quinoa)、苋菜籽(Amaranth)

什锦果麦(Muesli)(只要其原料取自和平与爱心食物清单)

坚果

腰果、松子、开心果
(其他坚果只要是从树上自行脱落即可)

种子

瓜子、南瓜子、葵花子

豆类

干豆(干掉时采收的,非新鲜豆类)、小扁豆(干的)

蔬菜

白菜、青江菜、芫荽、西洋芹、中国芹、萝蔓生菜、菊苣、水芹、空心菜、菠菜(只摘取叶子,如果整株拔下则不宜)

葛根、甜菜根、胡萝卜、樱桃萝卜、马铃薯、白萝卜

蒜、姜、人参

干玉米(干掉后采收的,而非新鲜玉米)

所有芽菜(芽菜中只含有水份)

苦瓜、黄瓜

蘑菇(新鲜或干的)及其他菌类植物(例如黑木耳)

水果

所有落下的水果

所有莓果(不包括草莓)

柑橘类水果(不带梗或与茎相连的部分,如水果的蒂头)

枣子(新鲜或干的)、无花果(新鲜或干的)

瓜类

椰子、杏桃、桃子、杨桃、蕃茄(采收时不带梗的)、酪梨(变黑成熟且采收时果实上不带任何茎叶的)

基本原则:
如果水果采收时不带任何枝叶(如苹果不带梗),或水果切下2/3,而留1/3在树上,或是水果自己从树上掉落到地面,就不会对植物造成痛苦。
如果水果成熟,很容易采摘,而且会立即落入你手中,这样也不会造成痛苦。最好是自己种植果树且自己采收,以确定符合这些原则。
例如,可以在香蕉还长在树上时剥皮取出,或从茎的下方(果实的2/3处)割下。

调味料

八角、丁香(干的)

芫荽籽及其粉末、孜然籽及其粉末

美极酱油、酱油、盐

蔬菜高汤(如果原料是取自和平与爱心食物清单)

甜味剂

甜菜糖(来自甜菜、樱桃萝卜之类)、龙舌兰汁

纯素蛋白质

干燥大豆组织纤维和粉末、干燥小麦组织纤维和粉末

纯素火腿、纯素香肠、纯素面筋

豆腐(例如豆腐拌蘑菇或纯豆腐)

香草类

任何香草植物或野菜,如果只是采摘叶子而不伤及茎都适宜

 

悠乐香草和蔬菜
--补充上述和平与爱心食物清单:


紫苏草

悠乐名称
Ngổ
又称
ngò ôm
英文名称
Rice Paddy Herb


茼蒿

悠乐名称
Cải cúc(Tần ô)
英文名称
Chrysanthemum Coronarium Linn.


越南香菜、叻沙叶

悠乐名称
Rau răm
英文名称
Vietnamese Coriander(Hot Mint), Laksa leaf, Daun laksa


紫苏

悠乐名称
Tía tô
英文名称
Perilla frutescens
also known as
violet shiso


刺芹

悠乐名称
Ngò gai
英文名称
Thorny Coriander


鱼腥草

悠乐名称
Diếp cá
英文名称
Fish Mint


九层塔

悠乐名称
Húng quế
英文名称
Basil


薄荷

悠乐名称
Húng lủi
英文名称
Mint

 

 

采收以下作物和水果会伤害植物或树木(不完整,仅列举数例):

米、新鲜豆子、甘蔗、香蕉(除非按上述方法从水果的2/3处切下)、芝麻、花生、蕃薯、木薯、节瓜。

 

师父提到上述清单并不完整,不过如果我们想朝这个方向进行,这份清单能为我们提供一个指引。她爱心提醒我们,无论我们吃什么,都要永远保持谦卑,时时想念上帝与慈悲为怀。“对众生的牺牲要非常感激。还要感谢上天,感谢跟你饮食有关的一切,让你能享用如此美味的水果或蔬菜,不管是生的或熟的。所以,不要对任何你所做的事感到骄傲,因为在这里我们根本微不足道。我们的所作所为,若没有上天的恩典,没有印心的恩典,不管你做什么都是业障。无论你持纯素、素食或生食,吃或不吃什么,千万不要感到骄傲。”

我们非常感谢清海无上师与世人分享如此珍贵的讯息。祈愿更多世人珍惜这些知识,并在追求高雅灵性理想的同时,也致力过简单的生活,把对其他众生的伤害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