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馬亦步亦趨地緊跟著龜長輩


日本東京蓋瑞師兄和凱倫師姊

Image Intro
歐恩與姆紀有親密的友誼,彼此靠在一起休息

【蒙巴薩訊】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地震海嘯發生後,一隻肯亞的小河馬與牠的族群失散,被沖到一處與海岸稍有距離的珊瑚礁。由於落單迷失,牠只好獨自在珊瑚礁謀生,直到當地村民用漁網幫忙捕捉,才將牠送到安全處。村民擔心如果將牠送進新的河馬族群,可能會被居領導地位的雄河馬所殺,於是村民決定將小河馬安排到一個動物收容所,並為牠取名為歐恩(Owen)。

或許因為歐恩渴望尋找一個跟牠母親一樣具有龐大體型及灰色身體的同伴,也或是因為牠感受到一隻名為姆紀(Mzee:斯瓦希里語意為「睿智的長者」)的年長陸龜的愛,小河馬很快選中了高齡130歲的姆紀作為同伴。歐恩一見到姆紀,就會立刻衝到牠身旁。起初姆紀不理會這個小愛慕者,但終究敵不過歐恩的熱情追求,而與牠成為不可分離的一對。

Image Intro
歐恩熱情追求牠愛慕的長者姆紀

一年之後,這奇特的一對仍每晚靠在一起睡覺(如照片)。歐恩甚至也吃慣了陸龜喜歡吃的蔬菜,而不是河馬平常吃的草。這一對享受彼此友誼的夥伴,經常在池塘裡像小孩一樣玩耍並一起散步。此外,這對朋友被觀察到會使用新的語言溝通。牠們都不發出自己特有的聲音,反而向對方發出一種規則性的高音調聲音,到目前為止,專家還無法解釋牠們之間所用的語言。



 

相關的報導原文,請參考:http://www.npr.org/documents/2005/jul/owen%26mzee_ebook.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