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动物美好的品质

Image Intro

清海无上师以英文讲于美国佛罗里达小中心 2001.06.06(影带编号#714)

狗对每个人都很友善,这是很美好的事!他们明白我们的需要,知道谁需要爱,所以非常具有疗效。有一种“狗医生”的方案,就是带着狗儿到医院或是有老人、病童的家里,让狗儿带给他们爱。当狗把脚搭在病人身上,或是用舌头舔他们,病人感觉受到关爱,就会觉得好很多。

动物的爱是没有条件的,即使将来不会再见到你,他们还是会对你全部付出。狗会舔他们喜爱的人,狗和猫尤其了解病人的情况,所以他们会去接触那些需要的人。“狗医生”都受过专业训练,所以不会不守规矩。他们的任务就是探访老人、儿童,或是一些末期病患,让他们开心。病人都很喜欢这些动物,一直要求他们能常来。

狗有这样的天赋,他们不必说任何话、做任何事,就能传达爱心。而我们即使整天对人说“我爱你”,还不一定有人相信,也许因为那些话不是出自我们真心。

因为狗不能说话,所以大部分的人无法了解狗的内心。即使人类之间也无法互相了解,更何况了解狗的内心?所以有人养狗一段时间以后,就嫌狗不好,把他扔掉。动物收容所里满满都是等着处死的狗,如果没有人领养,过没几天就会被处死。

有些人不想花时间,只想把动物处死,他们不了解动物是有生命的。狗要是没有好好训练,要不了多久就会弄得一团糟,咬家具、什么都咬,让主人受不了。多数的人,连狗需要玩具也不知道。而且狗需要人陪,需要和主人一起玩,不是光吃东西和看家而已。就算是看门狗,也和人一样需要感情。尤其是当你只养一只狗或猫时,他会把你当成伴侣或是自己的家人,有时甚至爱上你,或是至少很黏你。所以如果你是他唯一的伙伴,却没照顾他的情感需要的话,当然他会破坏东西,会沮丧,越来越不听话,然后主人就怪这只狗不乖。

如果狗整天被绑着,只能呆坐在太阳下,哪儿都去不了,什么也不能做,狗怎么可能会乖呢?他没有伴,没有爱,只有食物,连人也无法只为食物而活。我们知道有许多事可以做,我们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有许多选择可以排解沮丧和寂寞,即使这样,我们还会抱怨孤单寂寞。我们有很多选择,可以做自己喜欢的活动,可是狗就不行。如果你把他绑在树下,他能做什么?或是你整天将他关在笼子里,直到你晚上回家;或是每天把他锁在家里十八个小时,等到你回家,给他一点东西吃,摸摸他的头,说他好乖,然后就去睡觉了!所以很多人养狗养猫,把他们当成玩具或宠物,其实不对,他们是美好的众生,有许多我们没有的天赋。有些人不但不了解这点,反而还虐待动物。

圣经提到上帝说:“我将创造动物来帮助你。”意思是让动物来当人类的朋友,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吃他们或虐待他们,因为上帝创造动物的目的是要帮助我们。动物帮忙我们的方式各有不同,比方说牧羊犬可以牧羊,但我们要先训练他们成专家。即使你有一只牧羊犬,也要先训练他如何牧羊,不过多数的人都训练狗来打猎、杀生…这类不好的事情。

如果你让狗待在外面,没有好好照顾,他们容易长跳蚤虱子,会很难过,因为他们不能说话,也不会照顾自己,一切都要依赖主人,而且他们很忠心,不会跑到别处求救。如果我们是唯一负责照顾的人,却忽略他们的需要,那真是太残忍、太不人道了。如果你不是真的想要,就最好别养;如果要养,就应该好好对待他们。虽然会花很多功夫,但那是值得的,因为他们会永久爱你,必要时,甚至愿意为你牺牲性命。

每当我读到有关动物的故事时,就忍不住好喜爱他们。我们当然爱所有的众生,但是这类的故事特别会感动我们,让我们更爱他们。所以那些忽略动物、不懂得好好对待动物的人,真的是很无知。他们不懂狗,不懂这些众生的美好本质,认为狗只是动物而已,可能因为狗的体型比我们小,就看不起他们,这是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