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医生为护理之家带来欢笑

Image Intro
狗医师表演的小把戏逗得老人们开怀大笑

福尔摩沙台北新闻组报导(原文为中文)

“动物辅助治疗”是最近相当热门的话题,这个疗法是以符合条件的动物作为治疗媒介,藉以改善病患生理、社会、情绪或认知上的功能。许多疾病乃由心理影响生理而生,而动物则能帮助病人舒缓压力、放松自己。英国和澳洲的调查更指出,“动物辅助治疗”可令病人暂时忘记疾病所带来的痛苦,消除寂寞感,并增强自信心。

陈师姊曾在一家医院附设的护理之家担任实习指导老师,那儿的住民大部分是行动不便的失智症老人,护理之家每星期一都会安排狗医师前来进行探访活动。院内的爷爷奶奶们,每次看到狗医师来都很开心。训练有素的狗医师们会使尽浑身解数,逗老人家开心。比如说有只叫做BuBu的黄金猎犬,虽然还不满一岁,但它一听到主人的指令,就会摆出各种姿势,例如前腿交叉装可爱、装死等等,或者会回应爷爷奶奶的呼唤。狗主人叫它撒娇的时候,它会乖乖趴在爷爷奶奶的膝盖上面不动,让他们摸摸它的头,逗趣的模样常让全场的老人家乐不可支。

Image Intro
中风后行动不便的爷爷在病房助理的鼓励下为狗医师梳毛

Buddy本来是一只流浪狗,它有一只眼睛看不见,主人将它领养回去后,让它接受狗医师训练。有谁能想像得到,曾是流浪狗的它日后竟会成为一个又贴心又可爱的狗医师呢?它乖巧听话,会乖乖让爷爷奶奶为它梳毛(这是为了训练爷爷奶奶手部的功能)、套圈圈,也会帮爷爷奶奶把丢出去的球追回来。

据它们的主人们说,这些狗医师要来服务的当天,都显得很开心,进门时也是蹦蹦跳跳的,让人们感染到它们的喜悦与活力。陈师姊觉得,它们一定是因为可以为爷爷奶奶们带来欢笑而感到欢喜。

陈师姊的学生们好几次在会议中告诉她:“老师,我第一次发现我的爷爷那么会讲话耶!”“狗医师进行活动时,奶奶笑得好灿烂喔!开启奶奶平常都不讲话,看到狗医师,她居然会说话!”陈师姊也很讶异,她认识开启奶奶已有四、五个月了,有失智症的奶奶平常除了会大笑之外,从没听她开口讲过半句话,可是狗医师进行活动时,奶奶不但笑个不停,还一直重复一句话:“我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病房助理们说,这可是她很兴奋开心的表现喔!除了爷爷奶奶心情特别好之外,病房助理也表示,每次狗医师的活动结束之后,原本有日落症候群(Sundown Syndrome)的爷爷奶奶会显得特别安静,不会吵闹,晚上也都睡得特别好。

经过与狗医师接触的经验,陈师姊深深觉得,动物是上帝赐给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它们具有相当高等的灵性,因此我们应当爱护这些动物朋友,善待它们,让地球成为充满爱的人间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