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宗教關於光音靜坐的教義


世界各宗教關於光音靜坐的教義

古往今來,世界上各大宗教都提到觀內在光與音的靜坐法門,即觀音法門,是達到了悟真我,回歸我們真正的家或天國的究竟法門。這個法門在不同的經典裡有不同的名稱,但實際的修行方法都是一樣的。

啟迪這些宗教的明師,如摩西、耶穌基督、釋迦牟尼佛、先知穆罕默德、古魯那那克和巴哈歐拉(Bahá'u'lláh)等,都修行這個法門,並將它傳授給信徒,以促進人類意識的進化並提昇地球。正如清海無上師所說的: 「自古以來,所有偉大的明師都強調觀音法門的重要性。我只是跟隨他們的腳步,重複他們的智慧。如果你不相信我也沒關係,但你應該相信這些古代偉大的修行者。耶穌基督說的是觀音法門,釋迦牟尼佛說的是觀音法門,老子說的也是觀音法門,其他如玄奘大師和佛教禪宗六祖慧能大師,都講觀音法門。因此,我們應該修什麼法門?只有修觀音法門,才能達到最高的等級。」

以下摘錄一些不同靈修傳統的經典所記載有關這個法門的部分經文,供讀者參考。然而,僅僅閱讀這個法門的相關教理是不夠的,因為靈性的傳遞不是經由語言,而是以心傳心。因此,接受一位在世明師的印心並實際修行觀音法門,才是我們這一生中能獲得的最高恩典。


巴哈伊信仰

如果默思能力,得到內省靈光的沐浴,並使之具有神聖屬性,那一定能產生善果。

~《巴黎片談》(Paris Talks)第176頁


佛教

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地,成就菩提,斯為第一。

三摩地是指經由打坐所達到的內在寧靜忘我的境界。

~《楞嚴經》(文殊師利菩薩開示)

大眾及阿難,旋汝倒聞機,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圓通實如是。

~《楞嚴經》(文殊師利菩薩開示)


基督教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道即是聖經中的「Word」,音流之意

~《聖經》約翰福音第1章第1節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聖經》約翰福音第1章第4-5節


諾斯底教

從那光源,以滿腔熱情,點燃我們的火把,全力融入其中,就成為發光之人。

~《狄奧多士選集》(Theodotus: Excerpta Ex Theodoto)

由音流而來的光亮,在祂之前來臨。

~《所羅門頌詩》(The Odes of Solomon)41頌第14節


印度教

認識婆羅門的人,看到處處都有無量光,自婆羅門閃耀,如白晝之光普照,自太古種子萌生。看到太陽中更高等之光,超越無明的黑暗,如心中更高等之光;看到比所有光更高等的無量光,就是看到最高等的光、太陽、眾神中最亮者;是的,就是看到最高的光、太陽、眾神中最亮者。

婆羅門意指無上真我。

~《唱讚奧義書》(Chhandogya Upanishad)第3篇第17章


國際奎師那意識協會

你用肉眼無法見我,我賜予你天眼,看我的大力量和榮光。

~《博伽梵歌》第11章第8節


伊斯蘭教

真主啊!我將光放在心、舌、耳、眼,放在身前和身後,頭上和腳下。真主啊!請賜給我光。

~聖訓(Hadith),《穆斯林聖訓實錄》(Sahih Muslim)第4冊第1682條


耆那教

靈魂的特色是智慧、信實、品行、苦行、能量和悟性的發展。物質的特色是聲音、黑暗、珠寶的光澤、光亮、陰影、陽光、顏色、味覺、嗅覺和觸覺……。凡深信基本真理、真正的教理者,就擁有正義。

~《根本經》(Mūlasūtras),《Uttarādhyayana》第28講:最後的拯救之路


猶太教

祂開啟他們的眼,讓他們見祂的道;開啟他們的耳,讓他們聽教理。

~《死海古卷》,讚美神恩(Barki Nafshi)

願你永遠獲得最高上帝的加持,願祂的光照耀你,並告訴你祂偉大的聖名,讓你真正了解祂。祂是永遠的上帝、萬物之主、萬民之王,依其旨意對待其子民。

~《死海古卷》哥轄最後的話(The Last Words of Kohath),4Q542第1欄


錫克教

古魯的音流,可以征服頭腦,在家便可獲得解脫。

~《本初經》(Sri Guru Granth Sahib)第26頁

那那克啊!唯一的光有兩種形式,透過音流才能合一。

~《本初經》第30頁

透過完美古魯的音流,我們冥想上帝;傾聽音流,可回歸寧靜。

~《本初經》第33頁


史威登堡主義

我在某次打坐中,等待著上帝再度降臨,突然出現一道閃光,強烈進入眼簾;我放眼望去,輝煌天堂就在眼前,讚美聖音響徹虛空,盈盈不絕於耳……。

~《正信的基督教》(True Christian Religion),伊曼紐‧史威登堡(Emanuel Swedenborg)著


神智學

想要聽到「無聲之音」並心領神會的人,必須學習專注的本質。想要對事物不執著,就必須找出意識拉者,那喚醒幻象的造意念之王。

拉者(Rajah)是王的意思。

~《寂靜之聲》(The Voice of the Silence)


藏傳佛教

準備好點亮燈了嗎?如果沒準備好,就打坐看最亮的光。

~《密勒日巴六十歌》,四種捨棄歌


瑣羅亞斯德教

善良的宗教記載:因為靈魂純淨,人於內在與太初源頭(即本來面目)交流合一時,獲得身體;又因這融合,靈魂得以不朽,並於來世時盛滿無垠永恆之光。

~《宗教行事》(Denkard)第3冊第362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