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時代的動物感知能力會議


英國倫敦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Image Intro

2005年3月,世界關懷農業組織(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在倫敦伊麗莎白二世會議中心召開了一場劃時代的會議,主題為「從達爾文到道金斯:科學和動物感知能力的意義」,共吸引來自大約50個國家的600多位人士參加,這是首次在如此大規模的國際會議上探討動物意識和智能。

大會中第一位演講者是任教於牛津大學動物學系的知名動物行為學家瑪莉安‧道金斯教授(Professor Marion Dawkins),她強調人類不應只以自己的觀點來考量動物的福利,而應該站在動物的立場替他們設想。

緊接著由珍‧古德博士(Dr.Jane Goodall)發表精采的主題演說。古德博士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靈長類動物學家,她根據45年來實地觀察研究黑猩猩行為的成果,提出令人信服的論證,她指出靈長類動物會對自己的生活環境以及與同伴間的關係進行深入的思考。她將這個研究發現擴大到其他動物身上,呼籲大眾應多多檢討現今我們對待家禽、家畜的方式,而一些名牌廠商所做的活體動物實驗,其實是違反道德的行為,並強調世人應該教導孩子們選擇適當的飲食方式,這對地球未來的發展極其重要。

Image Intro

另外,麻省理工學院的艾蓮‧派博珀格教授(Professor Irene Pepperberg),簡要地敘述她對一隻名為亞歷克斯的灰鸚鵡之研究成果,她向與會人士解說這隻鸚鵡是如何精通基本的會話與複雜的認知概念。科羅拉多大學的馬克‧貝考夫教授(Professor Marc Bekoff)肯定動物也具有情感,而北卡羅來納州大學的湯姆‧雷根教授(Professor Tom Regan),則介紹了動物道德權利的議題,並以「物吾與也」而非「視同物品」的角度,來探討動物的角色。

整個會議中所發表的演說,再再對動物感知能力提出充分有力的科學論證,並對於動物智力發表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見解,證明許多動物的聰明程度遠高於多數人的想像。例如,長久以來家禽、家畜都被視為智力較低且不具「自我意識」的動物,然而研究結果卻證實他們不但有敏銳的理解力,情緒也會有大幅度的起伏。

羊一直都被訕笑為沒有思考能力的動物,但研究顯示他們對不同的個體有敏銳的辨識能力,遠較我們了解的複雜許多。他們至少可以辨識10個人和50隻羊的臉孔,即使是他們的側面也不例外,而且最起碼兩年內都不會忘記。劍橋巴布拉漢研究所的神經學教授基斯‧肯爵克(Keith Kendrick),則發現羊在面對不同的臉部表情時,會有所反應,他們和人類一樣喜歡笑臉,而不喜歡痛苦扭曲的表情。他進一步表示,羊會對特定的人產生強烈的情感,也會因久別而感到沮喪,而且就算已三年不見,重聚時他們仍會熱情地歡迎你。

同樣地,豬的智力也超乎一般人對家畜的想像。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麥可‧曼多博士(Dr. Michael Mendl)及其同事研究豬隻已達16年,他發現豬其實是耍詐的高手,為了獲取更多食物,他們會故意誤導其他同伴。同一所大學的動物福利學教授克莉絲汀‧妮可(Christine Nicol)表示,我們也必須將雞隻視為生命個體,關注他們的需要與問題。她指出:「事實顯示,雞具有顯著的認知能力,飼養方式必須革新。」

研究顯示,雞可以巧妙地控制自己的食量,如果他們預期可以得到更多食物的話,就暫時不會表現出飽食的滿足感。雞也有老練的社交行為,他們可以辨識並記住一百多隻其他同類,並有三十多種不同的叫聲。在這些研究結果中,最令動物福利團體感到憂心的是,雞也有感知痛苦的能力。實驗發現,若給雞隻自由選擇食物,則那些身體不適或跛腳的雞會選擇攙有嗎啡的食物,而完全健康的雞則會選擇未攙止痛劑的飼料。

Image Intro

同樣,英國的動物福利學教授韋伯斯特(Webster)和他的同事,也發表有關牛的情感與辨識能力的研究報告。(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57期新聞雜誌《科學家證實動物也有情感》一文)

此次會議所討論的內容,也包括「動物福利」在國際間的進展情形、合乎道德的飲食方式,以及影響美、中兩國境內動物權益的特定情況與法律。會議結束時,與會代表以壓倒性多數共同簽署了以下的聲明,以作為研究動物感知能力後續階段的任務:「本大會呼籲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其會員國政府,與我們有共同認知--動物也有痛苦的感受,我們大家都有責任保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終止現代農場殘忍的飼養方式,並結束使動物受苦的交易與行為。」

此次會議傳達了一些鼓舞人心的訊息:長久以來靈修人士所了解的事實--動物和人類一樣具有感知能力與智能,已逐漸被科學家證實。有關動物知覺與智力的科學論證越來越豐富,在未來幾十年當中,勢必會大大地影響人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與接受素食的程度。這些演變再再顯示出:由於師父不遺餘力地奉獻自己,人類與其他眾生在師父的愛力加持及恩澤下,其意識等級已快速地大幅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