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ntro

鸚鵡教導自閉症男童說話


英國新聞組報導(原文為英文)

自閉症兒童無法從經驗中充分學習,通常對這類孩子而言,每件事都像是第一次發生似的,即使昨天才發生過完全相同的事情。因此, 在教育自閉症兒童的時候,父母或老師必須用一貫的說法或做法。最近,在英國布拉克本(Blackburn)有位四歲大的男童很幸運地擁有一位神奇的老師教他說話,這位老師是一隻金黃色的金剛鸚鵡。

Image Intro

四歲大的男童狄倫‧哈格利夫斯(Dylan Hargreaves)患有嚴重的學習障礙,過去連簡單的單字都不曾說過,但是自從聽了金剛鸚鵡巴尼(Barney)說話後,他現在已經會說「晚安」、「爹爹」、「媽咪」、「謝謝」、「哈囉」和「再見」。狄倫的母親蜜雪兒說:「巴尼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他還沒來我們家之前,狄倫會試著說話,但發出來的聲音卻像是雜音一般。然而,我們養了巴尼幾個月之後,狄倫開始會說話了,雖然他講的只是單字,但是我已經能清楚了解他的意思。每當我教鸚鵡說話時,狄倫就會開始試著說同樣的話;我認為這是因為鸚鵡說話的速度比我慢,正好可以幫助狄倫理解。現在當我抱他上床睡覺時,他會說:『晚安,媽咪。』這對我來說真是意義非凡。」

由於狄倫十分疼愛他的寵物,因此母親把他的進步歸功於巴尼。這隻金剛鸚鵡所帶來的樂趣,吸引了這個孩子的注意力;鸚鵡緩慢地複誦單字,對於男童的學習過程也有很大的幫助。感謝上帝在這個世界安排了這麼美麗聰慧的眾生來陪伴我們,甚至教導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