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命護子的鱔魚


取材自中國古代民間故事

中國古代,有一位名叫周豫的讀書人,有一天一個朋友送了周豫最喜愛吃的鱔魚來,剛巧這一天他閒來無事,便想試試自己久未展露的手藝,好好地煮一鍋清燉鱔魚湯來嚐嚐。

當魚湯煮沸之後,周豫將鍋蓋掀起,卻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鍋中有一條鱔魚的整個腹部竟然向上拱起,露出水面,只留頭部跟尾巴在湯水之中。周豫看到這種情形,感到十分好奇,立刻將這條形狀奇特的鱔魚撈出,在剖開牠的腹部之後,周豫驚奇地發現,魚腹中竟有滿滿的魚卵,數目之多,難以計算。原來這條母鱔魚為了保護肚子裡的眾多魚卵,不知費了多少力氣,掙扎著讓自己的腹部避開滾燙的熱水,一直到自己死了,整個身體仍保持著拱起的姿勢,而沒有倒下去。

周豫看到這一幕,木然呆立良久,淚水不禁潸然而下,他想:一條鱔魚仍懂得捨命護子,自己忝為萬物之靈,對母親卻沒有盡好應有的孝道。周豫在感慨之餘,發誓終身不再吃鱔魚,從此之後,並加倍地孝敬自己的母親。

Image 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