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證實動物也有情感


澳洲凱恩斯高地 勒芙琪‧帕弗莉蒂師姊(原文為英文)

Image Intro

對世界上許多人來說,乳牛在他們的生活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牛奶及其各式各樣的乳製品提供人們有益的營養。乳牛無私地奉獻出乳汁,然而,人們在享用之餘,卻忽略了她們和其他動物一樣都很敏感。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動物福利研究人員韋伯斯特教授(Professor Webster)已發現,牛和其他動物都有恐懼、悲傷、快樂等情緒反應,甚至能應付智力的挑戰。

這些研究是以豬、羊、雞、牛等家畜做為研究對象,結果顯示出這些動物都具有類似的行為模式,研究專家指出:「動物的情感很可能與人類極為類似,因此,世界各國有必要重新考慮修定動物福利法。」

布里斯托大學的韋伯斯特教授認為:「我們可以看到牛和羊躺在夏日的陽光下時,懂得仰頭朝向太陽取暖。由此可知動物和人類一樣,也能感受愉快的經驗,並且會積極尋求舒適。」

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牧群中的牛隻會三五成群地建立深厚的友誼,一起度過大部分時光,他們互相照料和舔舐對方,以表達彼此間的情誼。另一方面,他們也會互相厭惡,有時怨恨對方長達數月或甚至數年之久。

根據我在農村對鄰居所養的四頭牛所做的觀察,發現到他們的友誼、感情、悲傷及恃強欺弱的行為表現得相當明顯。例如前一陣子,牛群中體型和年齡最小的卡拉梅爾,總是被欺侮、被排斥而離開牛群,令他感到很苦惱。然而,另外三頭牛卻高興地一起在牧場吃草。寂寞的卡拉梅爾哭著想加入他們,當他哭叫後,其他牛隻多半會讓他加入,但還是免不了會先欺侮他一下。目前卡拉梅爾已經長得較大了,有維護自己的能力,所以另外三頭牛也不太會欺負他,現在常常可以見到這四頭牛在一起吃草。

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也進行一項研究,在實驗過程中,受測的牛必須想辦法開門才能獲取食物,研究人員則利用腦波儀測量牛隻的腦波變化。實驗結果顯示,牛在即將找到食物時變得興奮不已,這表示說他們像人類一樣,在解決了難題以後會受到激勵。

從布里斯托和劍橋大學的研究證明,農場中的動物並不是消極被動而沒有感覺,整天只會在牧場上漫步、吃草,事實上他們更為複雜,像人類一樣會顯露出自己的情感。我們都知道做人要有慈悲心,不應將痛苦加諸在他人身上。同樣的道理,我們也不應該將痛苦加諸在其他有情的動物身上,他們和我們人類一樣,也有情感反應。而素食是表達人類慈悲心最基本的行為,正如清海無上師所言:「動物被屠殺時,他們所發出的怨恨和痛苦的氣氛會殘留在肉裡,這也代表肉體的死亡與輪迴,所以吃肉的人無法不受其影響。假如我們想要保護自己、長養慈悲心,並保有開悟的狀態,當然一定要持素。」(摘錄自《信靠上帝,成就一切》,影帶編號#344)

詳情請參閱以下網站:
http://www.all-creatures.org/adow/cam-ff-20050228.html
http://www.ciwf.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