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動物美好的品質

Image Intro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佛羅里達小中心 2001.06.06(影帶編號#714)

狗對每個人都很友善,這是很美好的事!他們明白我們的需要,知道誰需要愛,所以非常具有療效。有一種「狗醫生」的方案,就是帶著狗兒到醫院或是有老人、病童的家裡,讓狗兒帶給他們愛。當狗把腳搭在病人身上,或是用舌頭舔他們,病人感覺受到關愛,就會覺得好很多。

動物的愛是沒有條件的,即使將來不會再見到你,他們還是會對你全部付出。狗會舔他們喜愛的人,狗和貓尤其了解病人的情況,所以他們會去接觸那些需要的人。「狗醫生」都受過專業訓練,所以不會不守規矩。他們的任務就是探訪老人、兒童,或是一些末期病患,讓他們開心。病人都很喜歡這些動物,一直要求他們能常來。

狗有這樣的天賦,他們不必說任何話、做任何事,就能傳達愛心。而我們即使整天對人說「我愛你」,還不一定有人相信,也許因為那些話不是出自我們真心。

因為狗不能說話,所以大部分的人無法了解狗的內心。即使人類之間也無法互相了解,更何況了解狗的內心?所以有人養狗一段時間以後,就嫌狗不好,把他扔掉。動物收容所裡滿滿都是等著處死的狗,如果沒有人領養,過沒幾天就會被處死。

有些人不想花時間,只想把動物處死,他們不了解動物是有生命的。狗要是沒有好好訓練,要不了多久就會弄得一團糟,咬傢俱、什麼都咬,讓主人受不了。多數的人,連狗需要玩具也不知道。而且狗需要人陪,需要和主人一起玩,不是光吃東西和看家而已。就算是看門狗,也和人一樣需要感情。尤其是當你只養一隻狗或貓時,他會把你當成伴侶或是自己的家人,有時甚至愛上你,或是至少很黏你。所以如果你是他唯一的夥伴,卻沒照顧他的情感需要的話,當然他會破壞東西,會沮喪,越來越不聽話,然後主人就怪這隻狗不乖。

如果狗整天被綁著,只能呆坐在太陽下,哪兒都去不了,什麼也不能做,狗怎麼可能會乖呢?他沒有伴,沒有愛,只有食物,連人也無法只為食物而活。我們知道有許多事可以做,我們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有許多選擇可以排解沮喪和寂寞,即使這樣,我們還會抱怨孤單寂寞。我們有很多選擇,可以做自己喜歡的活動,可是狗就不行。如果你把他綁在樹下,他能做什麼?或是你整天將他關在籠子裡,直到你晚上回家;或是每天把他鎖在家裡十八個小時,等到你回家,給他一點東西吃,摸摸他的頭,說他好乖,然後就去睡覺了!所以很多人養狗養貓,把他們當成玩具或寵物,其實不對,他們是美好的眾生,有許多我們沒有的天賦。有些人不但不了解這點,反而還虐待動物。

聖經提到上帝說:「我將創造動物來幫助你。」意思是讓動物來當人類的朋友,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吃他們或虐待他們,因為上帝創造動物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們。動物幫忙我們的方式各有不同,比方說牧羊犬可以牧羊,但我們要先訓練他們成專家。即使你有一隻牧羊犬,也要先訓練他如何牧羊,不過多數的人都訓練狗來打獵、殺生…這類不好的事情。

如果你讓狗待在外面,沒有好好照顧,他們容易長跳蚤蝨子,會很難過,因為他們不能說話,也不會照顧自己,一切都要依賴主人,而且他們很忠心,不會跑到別處求救。如果我們是唯一負責照顧的人,卻忽略他們的需要,那真是太殘忍、太不人道了。如果你不是真的想要,就最好別養;如果要養,就應該好好對待他們。雖然會花很多功夫,但那是值得的,因為他們會永久愛你,必要時,甚至願意為你犧牲性命。

每當我讀到有關動物的故事時,就忍不住好喜愛他們。我們當然愛所有的眾生,但是這類的故事特別會感動我們,讓我們更愛他們。所以那些忽略動物、不懂得好好對待動物的人,真的是很無知。他們不懂狗,不懂這些眾生的美好本質,認為狗只是動物而已,可能因為狗的體型比我們小,就看不起他們,這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