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兒具有充滿愛心的智能


美國俄亥俄州 琳‧麥克琪師姊(原文為英文)

Image Intro

長久以來,狗一直以忠誠、奉獻的特質而為人所稱道,如今,他們的智能也逐漸受到科學家的重視。德國萊比錫的麥克斯‧普蘭克人類進化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的生物學家茱莉亞費雪(Julia Fischer),最近所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一隻來自德國邊境的九歲牧羊犬瑞可,能夠辨認兩百多個單字,而且學會生字的速度可不輸給一般小孩!

在一項從新舊混合的玩具堆中找出陌生新玩具的實驗中,瑞可表現出具有單憑名稱來辨識物體的能力。當瑞可的主人催促他去找出新玩具時,只用物體名稱來下達指令。雖然對瑞可來說,這些名稱全是陌生的單字,不過他卻可以據以找出新玩具,正確率高達七成!此外,瑞可在看過新玩具一次之後,一個月後對該玩具名稱的辨識率仍達到五成左右。擔任《科學雜誌》生命科學論文審核的副總編輯凱翠納‧凱樂(Katrina Kelner)撰文提到:「狗兒學習生字的速度如此之快,實在了不起!」

不過,狗兒這種快速的學習能力是否真的這麼了不起?或是該研究所對瑞可採用的認字方式,只不過是一種較為人熟知的測量智能的方法?畢竟,廣義的智能包括處理新問題及有效運用推理的能力。即使根據這個定義,我們依然可以發現狗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方面都是以智能來應變。

比方說,狗的嗅覺比人類靈敏十萬倍以上,他們可以運用這項特長,處理很多方面初次面臨的問題。譬如當災難發生時,狗能藉由氣味尋找或救出失蹤的人;他們也能嗅出埋藏在地底下的地雷,讓人們順利予以移除,而不受到傷害;狗兒甚至可以透過嗅覺,察覺出人體化學物質的變化。此外,有效使用推理的能力則幫助他們在緊急事故中做出迅速又適當的反應,這些反應往往能夠對他們的主人產生預警作用,提防即將面臨的危險或可能遭受的身體傷害。

由《國家地理雜誌》投資拍攝的一系列名為「叱吒狗職場」的紀錄片中,有許多報導狗兒如何憑藉智能來幫助人們的實例。其中有一個故事敘述捷克牧羊犬維拉與工作人員曼尼特一起在柬埔寨移除地雷的經過。由於具有敏銳的嗅覺,受過訓練後的維拉,可以偵測出埋藏了數十年之久的地雷微量煙霧,因而找到地雷所在。因為沒有人能夠預知下一個地雷的確切位置,所以維拉的工作十分危險,加上其他金屬碎片所發出的氣味也會混雜其中,使得她的工作更具挑戰性。不過維拉與曼尼特仍舊繼續合作,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保護村民免於受到地雷的傷害。

在「叱吒狗職場」紀錄片中,另一個故事則是關於一隻四歲大的洛威那犬費絲,由於適時介入一場急病突發的狀況,而挽救了主人性命。費絲是一隻受過訓練的看護犬,知道如何提醒主人琳納即將發病,讓主人有足夠時間應變以確保安全。不過有一天,琳納突然昏倒在廚房地板上,整個人失去意識。費絲見狀毫無所懼,立即做出反應,其速度之快不亞於任何人。她用鼻子撂下電話聽筒,並按下快速撥號鍵接通911(美國呼叫救護車電話號碼為911),然後急切地對著聽筒吠叫。由於她受過訓練,可以辨認出穿著制服的警員,所以一看到警察接近大門時,馬上用牙齒將門打開。琳納隨即被送往醫院,如今情況良好。

 

Image Intro
對麥爾肯(右)來說,為人服務是一件樂事

另外在加拿大魁北克的麥爾肯,也證明了狗具有聰明才智。麥爾肯原本要受訓成一隻導盲犬,但是沒有成功,因為他那時時都熱切渴望學習新事物的特質,不符合導盲犬應具備穩定性情的要求。然而,他的主人並未因此放棄,反而幫助麥爾肯找到他喜歡的偵測工作,協助警方調查火災的起因。如今,身為加拿大魁北克省唯一的火場鑑識偵察犬,麥爾肯的鼻子被視為相當珍貴的工具。他的任務包括偵測出僅佔空氣中百萬分之一比例的異味,相當於嗅出溶在整個游泳池內的一滴汽油。

此外,根據英國科學家最近的研究顯示,狗甚至能夠憑藉嗅覺,協助診斷癌症病患。當膀胱癌患者的尿液,與一般健康的人或其他疾病患者的尿液放在一起時,這些接受測試的家居寵物狗,竟能夠鑑別出該癌症患者的尿液,其正確率比偶然猜對的機率高出三倍以上!(詳見http://www.technovelgy.com/ct/Science-Fiction-News.asp?NewsNum=217

狗的嗅覺比人類靈敏十萬倍,他們的敏感度及反應方式,遠超過人類的能力範圍。正如清海無上師所言:「寵物(狗)是活生生的眾生,就像我們一樣,只是他們天生直覺和身體機能比較靈敏。當你注視他們的眼睛時,就能感受到他們和我們一樣。因為他們如此聰明,具有智慧,不同之處只是他們不像我們需要複雜的『電腦』(頭腦)。」(摘錄自《動物的靈性》,DVD #712)由於狗在採取這些救人的行動時,完全抱持著無私的奉獻精神,因此我們可以肯定地說,狗的確具有充滿愛心的智能,所以我們也應該同樣以愛心對待他們。

欲知更多訊息,請參訪下列網站:
http://abc.net.au/science/news/health/HealthRepublish_11296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