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


福爾摩沙新竹新聞組(原文為中文)

蝴蝶效應

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Edward Lorenz)在1972年將長久以來的觀察實驗結果寫成一篇論文「可預測性:巴西一隻蝴蝶的翅膀拍動會造成德州的颶風嗎?」(Predictability: does the flap of a butterfly's wings in Brazil set off a tornado in Texas?)發表在當年的美國科學促進學會研討會上。他論述某系統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他把這種現象稱做「蝴蝶效應」。其原因在於: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應,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羅倫茲指出,每個蝴蝶翅膀的舞動和每個人類活動都會反應到全球天氣中。

蝴蝶效應由靈性的觀點來看,可以比喻成意念的重要性與身口意的關聯性,其實也隱含「萬物同一體」的自然律在其中。雖然科學家尚未真正了解到世界運作背後的靈性力量,但能跳脫過去唯一的科學觀,並了解到萬事萬物互有關聯,表示已提昇到更高的靈性層次來看待我們所處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