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忠告

Image Intro


師父很關心大家在有些國家旅行時的健康問題,所以提供給大家如下的忠告:

  1 )用消毒劑(比如碘片)淨化烹飪用水,以確保飲水之安全。消毒劑可以在露營用品、健康食品或藥店買到。

  2 )應自備並使用口腔消毒水。

  3 )烹飪或食用水果、蔬菜、藥草和其它食物以前,應用鹽水浸泡至少五分鐘,然後用飲用水清洗乾淨。

  此外,師父還希望每位同修了解在某些高發病率國家旅行時應當注意的以下疾病預防常識:

保持健康注意事項:

  1 )常用肥皂和水洗手。

  2 )只喝瓶裝水、開水、或罐裝、瓶裝汽水飲料,不要飲用自來水、噴泉飲水器的水,不要吃冰塊。如果條件不允許的話,可先用超微過濾器來過濾水,並在過濾水中加碘片消毒。超微過濾器可在露營/ 戶外用品店買到。

  3 )只吃充分烹飪過的食物和自己親自削皮的水果、蔬菜。請記住:一定要煮沸、煮熟或削皮,不然乾脆不吃。

  4 )如果前去有瘧疾的地區,應在出發前、旅途中及回來後按處方服用預防瘧疾的藥片(可請醫生開處方) 。

  5 )為避免蚊蟲叮咬,應留在屏蔽良好的地方,或使用避蟲劑(每四小時噴一次)和百滅寧浸泡處理過的蚊帳,還有從黃昏到天亮穿長袖上衣和長褲。

  6 )為了預防真菌、霉菌或寄生蟲病的感染,應保持腳部清潔、乾燥,不要赤足行走。

防病注意事項:

  1 )避免吃街頭小攤上的食物。

  2 )避免喝加冰的飲料。

  3 )避免吃未經巴斯德消毒法處理過的奶製品。

  4 )不要用他人用過的注射針頭。

  5 )不要接觸動物(特別是猴子、狗、貓),以避免咬傷和感染嚴重疾病(狂犬病、鼠疫等)

  6 )不要在淡水河、湖中游泳,鹽水湖、海通常比較安全。

應攜帶的物品:

  1 )長袖上衣、長褲,供在戶外時穿,以避免感染蚊蟲帶來的疾病(如瘧疾、登革熱、流火、利什曼病和盤尾絲蟲病)。

  2 )含有敵避(DEET﹕N, N-diethyl-meta-toluamide )的噴避蟲劑,成人用30%-35% 濃度,兒童用6%-10%濃度。如果住所沒有空調、屏蔽不夠好,應買一頂用殺蟲劑百滅寧浸泡處理過的床帳;床帳可在露營或軍用品店買到。

  3 )治腹瀉的藥物。

  4 )碘片和過濾器。如果沒有瓶裝水可飲用,可用碘片和過濾器淨化食用水。

  5 )防晒油、墨鏡、帽子。

  6 )醫生開的藥品。應攜帶足夠旅行時日之用,並應攜帶處方。

回家後注意事項﹕

  如果去過有瘧疾危險的地區,應繼續服用防瘧疾藥片四個星期。如果回家後生病就診,即使回來已有一年之久,也應告訴醫生你所去過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