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古志村的瑪麗和三隻幼犬


日本新聞組(原文為日文)

Image Intro

地震當天出生的三隻幼犬

2004年10月23日早上,日本新瀉縣山古志村的一隻名叫瑪麗的母狗生下了三隻幼犬。當天傍晚,新瀉地區發生嚴重的大地震,山古志村遭到毀滅性的災害,幾乎所有的房屋全都倒塌,瑪麗的家也不例外。剛出生的小狗從瑪麗身邊被震了出去,小狗的眼睛還沒張開,無法回到母親的身邊,而瑪麗也被頸鍊栓住,無法來到小狗的身邊,她好幾次想奮力掙脫頸鍊,但是都徒勞無功。這時又發生了幾次餘震,瑪麗更加用力地拉扯頸鍊,頸部都滲出血來。突然間又發生了一次更大的餘震,她不顧一切地拼命掙扎,這時頸鍊的環扣突然鬆開了。瑪麗馬上用嘴銜著小狗,把他們送到安全的地方,還來不及稍做休息,她就朝倒塌的家跑去。

奮勇救出受困的爺爺

地震當天,瑪麗的主人家中只有爺爺一個人在。爺爺住在房子的二樓,由於患有神經性疾病,若沒有人幫忙,他根本無法站立和上下樓梯。地震過後,爺爺被壓在衣櫃的下面,不能動彈。大餘震接連襲來,加上停電沒有燈光,不安的爺爺絕望地意識到死神即將來臨。此時,瑪麗出現在他的房間,用鼓勵的眼神看著爺爺。原本意識模糊的爺爺在看到瑪麗時,隨即清醒過來,但他的身體仍無法動彈。瑪麗舔著爺爺,不斷地鼓勵他,然後又下樓去查看小狗,不一會兒又回到爺爺的房間,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幾次。由於地上遍佈玻璃和瓷器的碎片,瑪麗的腳受了傷,每來回一次,就增加新的傷痕。爺爺看著瑪麗,心中升起「要活下去!不能放棄!」的信念。於是他盡最大的力量推開衣櫃,掙脫了出來。在瑪麗的鼓勵下,爺爺花了兩個小時才走下樓梯,以前他獨自一人時根本無法下樓。來到一樓,爺爺看到三隻可愛的小狗都平安無事,感到非常欣慰。

嚴峻的考驗和再次的別離

地震發生後,由於聯外道路全都中斷,山古志村處於癱瘓孤立的全毀狀態,再加上餘震不斷,隨時有坍方的危險。兩天後(25日),全村居民都搭乘直升機,撤離到附近的避難所。大災難發生時,人優先避難,因此爺爺無法帶著瑪麗一起走。「瑪麗,對不起!」爺爺心中充滿歉疚,他留下所有的愛犬食品,祈禱瑪麗與幼犬能平安生存下去,並為瑪麗解開頸鍊。在萬分不得已的情況下,爺爺留下曾鼓勵自己的救命恩人瑪麗,搭上直升機,當時他的心都要碎了,而瑪麗則在一旁不斷地哀嚎。

Image Intro

當爺爺留下的食物逐漸耗盡時,瑪麗不得不在這個沒有人煙的村莊裡尋找食物,為了保護小生命,她經歷了許多驚險。而爺爺因為一直掛念瑪麗的安危,加上餘震帶來的焦慮,導致身體累垮而住進了醫院。避難兩週後,山古志村的村民終於獲准返家探望。爺爺的兒子一回到家裡,馬上開始尋找瑪麗。當找到瑪麗時,他發現瑪麗變得消瘦了,喊她名字時,她剛開始還猶豫了一下,然後才飛快地跑過來。爺爺的兒子緊緊抱著她不放。瑪麗在沒有足夠食物的情況下,仍一直給小狗餵奶,盡全力照顧自己的小孩。三隻幼犬都長得肥肥胖胖,在屋簷下睡得正香甜,和消瘦的瑪麗形成強烈的對比。看到小生命健康地成長,兒子打從心裡感到高興。

Image Intro

在山古志村尚未完全復原之前,村民們暫時住在鄰近城市的臨時集合住宅裡。由於爺爺的兒子在村委會負責廣告事宜,工作非常繁忙,只好將瑪麗和幼犬寄養在別人家裡。在爺爺住院期間,收養瑪麗的人曾帶她去探望爺爺;經歷了種種波折後,瑪麗和老爺爺終於再次見面了。瑪麗看到爺爺,非常開心,而逐漸康復中的爺爺則顫抖著雙唇,留著淚對瑪麗說:「謝謝妳救了我!」

爺爺在2005年4月出院了,他終於可以和瑪麗與兒子一起住在臨時的家裡。瑪麗的三隻幼犬也被領養了,分別在各自的家庭裡健康地成長。現在,爺爺一家人還住在臨時的集合住宅裡,他們期盼能早日回到山古志村。

Image Intro

瑪麗的煙火

這是一個十分感人的真實故事,建立在人類和動物之間相互信賴與關愛的基礎上,進而共同度過了難關。這個故事曾被新聞媒體多次報導,並且被改編為圖畫書《山古志村的瑪麗和三隻幼犬》。這本圖畫書在日本獲得很大的迴響,也為災區人們帶來極大的鼓舞。此外,出版公司還捐出一部分的賣書收益,作為災區重建和救援資金,並免費提供圖畫書給山古志村和鄰近十三個城市的小孩。

今年8月2日,在村民避難的城市裡,一如往年舉辦了煙火大會。村民滿懷「早日恢復山古志村原貌」的願望,參加這場煙火盛會。今年最重要的主題是「瑪麗的煙火」,在一連串的煙火中,瑪麗燦爛的笑臉似乎佈滿了整個夜空,再次給觀賞的人們帶來勇氣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