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副其實的萬物之王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國際禪五 2007.02.22(DVD#784)

Image Intro

我希望有一天人類能覺醒。要知道,動物和我們是一樣的,他們與我們相似,只是形體不同罷了。他們就像是不同的花,而我們也都是花,這個道理不是很簡單嗎?但是要將這個觀念深植人心,卻是多麼困難!我很高興你們相信我,也很高興你們遵循愛心的生活方式,與動物和平共存。(大眾鼓掌)

任何人因為無明而犯錯,我們當然不會譴責他們,但是我真的為動物們感到難過,也為殺害動物的人感到難過,因為以後那些業障會加諸到他們身上。幻境之王所創造的每樣東西確實都要償還,而且是加倍償還。你不能在地球上付一塊牛排的錢,吃下去,然後認為這樣就沒事了、扯平了。不,不是這樣!因果教主不要你的錢,他要用你的肉來還。在幻象的世界裡,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

在物質的世界就是這樣,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沒有寬容可講。你也無法拿任何東西去賄賂因果教主,他完全不收賄賂,即使你把全世界都給他,他也不在乎,或是把整個三界給他,他都不在乎。因為那是他的工作,他就是喜歡檢查人,喜歡看看是誰在做壞事。他甚至會引誘人們做壞事,看看你有多堅強、有多高貴、心裡有多少力量可以抵擋誘惑。

 

「愛你的鄰居」意指愛所有眾生

我們所能犯的最嚴重罪過,莫過於傷害其他眾生。所以有些人我已經努力教導他們不要殺生、不要吃肉,他們卻仍然殺生、吃肉的話,我就不想再知道他們的事。如果你以前不知道而做錯了,沒關係,每個人都會做錯,這個世界的情況造成你那麼做。小時候你不懂怎麼做才好時,你的父母也會強迫你那麼做。但如果你已經知道那是不對的,卻還是繼續做下去,只因為放不下自己的口腹之慾,而那只是小小的犧牲,微不足道!即使你還想吃肉,那也只是很小的犧牲,更何況我們在蔬果類中有這麼多美味的素菜。甚至所有的宗教都告訴我們,那才是我們的食物,但是沒有人想看那一頁,很多人都不想聽。「愛你的鄰居」也包括動物在內!如果我們不能愛動物,那還能愛什麼鄰居呢?鄰居包含所有眾生。耶穌並沒有說:「愛你的鄰居--男人、女人和小孩。」祂只說:「愛你的鄰居。」

誰是我們的鄰居?大家都是!「大家」包括人類和動物在內,狗、貓、鳥、鴨、鵝等等,無論是野生或馴養的都是。你能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動物,像這樣在人群中生活嗎?他們每天都得為自己的性命擔憂,你能想像我們所加諸於他們身上的那種生活嗎?假如我們人類是與其他巨大的生物住在一起,而他們隨時會把我們一個個殺來吃,你覺得如何?很無助、很悲慘,是不是?而且好悲哀、好可怕!動物的感覺就像那樣。他們沒有對我們做什麼,而我們卻讓他們遭受各種苦難。他們有的甚至還為我們工作,幫助我們,我們到頭來卻把他們殺來吃,一句「謝謝」都沒有,完全沒有!甚至連一個安寧、有尊嚴的死亡都沒有!我們殺他們、吃他們,毫無憐憫心,殘忍無情,甚至也沒有想過我們絕不該那麼做,完全沒有理性!我們做起來就像是天經地義的事一樣,卻還自稱為人類,有聰明才智,貴為萬物之王。我們戴在頭上的是什麼樣的冠冕啊? Image Intro

在這個世界上,如果我們殺了人,就要背上「謀殺」的罪名,我們必須去坐牢等等,但是我們每天殺害無數的動物,卻沒有人把我們關進牢裡,是不是很令人驚訝?而動物是多麼無助!他們害怕與我們住在一起,每天都很擔憂。怎麼會有這樣的世界呢?我們怎麼把自己變成這麼可怕、凶惡的眾生,讓所有其他眾生都感到害怕?我們主宰了整個世界所有其他眾生,有時還搶走他們的棲息地,讓他們每天都為自己的生命擔心害怕。我們甚至讓人類自己的兄弟姊妹也感到害怕,用武力、用槍砲、用原子彈、用經濟制裁等各式各樣的方法。

我們將恐懼帶到彼此的生活之中,怎麼還能自稱為萬物之王?這一點我真不明白。我不知道我們頭上值得戴什麼樣的冠冕,也不知道誰會把冠冕加到我們頭上。我們所有的兄弟姊妹都怕我們,我們每天在世界許多角落用不同的方式殺害他們,不只是用槍砲刀械而已,而且也恃強欺弱,製造精神上的迫害、情緒上的壓力以及肉體上的痛苦。我們日復一日那樣讓彼此痛苦,如何還能自稱為文明的人類及萬物之王?

 

想成為高貴的人,只要做到不傷害眾生

在這新的一年,世界上每個人都應該重新想一想如何規劃他們的生活,選定生活的方向,以及在他們還有時間改正時,此生所應達成的高雅目標。要成為高貴的人非常簡單,不是只有聖人才能做到,不是只有出家人或聖潔的人才能做到;只要讓動物們自在地生活,我們只要做到這樣,就已經很高貴了,立刻就很高貴。所有的動物都會在心中稱讚你,為你祈禱,你會更長壽,你的快樂會加倍,你的健康會更有保障,你的愛會不斷擴展,然後你就成為一個偉大的眾生了。不需要清海師父、不需要印心,這些都不用,只要放下肉,你真的就能成佛,或至少達到第三界。(大眾鼓掌)

佛祖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就是這個意思,真的如是。只要你不殺害、不吃任何動物,真的就能馬上達到第三界;第三界中較低的境界,不過還是第三界,這是肯定的。但是有多少人這麼做呢?有多少人願意犧牲小小的口腹之慾,做個高貴的眾生,做個有慈悲心的人,值得被稱為萬物之王呢?那我根本不需要再去教人,不需要再做任何事了。這樣好多了,動物們會很快樂,人類會更為提昇,醫院也會減少,而且不會再有爭戰。因為每個人都吃素,大家就會有足夠的食物來維生,整個地球會有足夠的食物來供應每個人,不用付出代價。只要我們能採行素食,這個星球的資源就會自動以某種方式平均分配,不會再有人挨餓受苦,真的如是!但是有多少人願意採取這種高貴的行為呢?

 

喚醒內邊的高貴品質

我希望在這個新年,世人也能更聰明些,更往內省思,明白自己內邊真正想要什麼,而不是被外在誘惑,受到否定力量的影響而變得盲目。人們應該堅強、高貴,並往內觀照,看看自己內心的想法是什麼,了解內心真正想告訴自己什麼。如果他們真的往內看,就會找到;「敲門,門就會開啟」(馬太福音第7章第7節)。

所以我希望他們能真正往內觀照!因為如果他們往內看,就會明白自己是個高貴的人、高貴的眾生,而殺害並食用比我們弱小的無辜動物,有損我們的尊嚴。有些動物雖然體形比我們大,我們也照樣欺凌他們。連海裡的魚,他們沒傷害任何人,只在自己的世界裡游來游去,我們也把他們捕上岸,殺來吃。或是在空中飛翔的動物,他們沒有傷害任何人,沒有犯任何過錯,我們也把他們射下來吃。還有在叢林及森林中的動物,他們生活在自己的天地裡,不傷害任何人,但我們仍到那裡去獵捕他們,把他們殺來吃。

你們認為那樣做高貴嗎?任何人都知道那並不是高貴的行為,對嗎?如果一個聰明有力的強者,殺害一個又小又毫無抵抗力的弱者,那怎麼能算高貴呢?即使在中國及悠樂(越南)的武術規矩也講:在戰鬥中,不傷害落馬之人。如果一個人已經落下馬來,就不要殺他,我們是那樣說的。那麼對於更弱小的動物,又該如何呢?他們看到人就已經很害怕,嚇得無法動彈,我們怎能不同情他們、可憐他們,放他們一條生路呢?當動物已經驚嚇害怕,為求活命而拼命逃跑、懇求饒命,怎麼可能有人還是毫無憐憫之心?那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在新的一年,或許我們所有的願望都會實現,所以讓我們祈願這樣的事不會再發生,而且所有的人類都會覺醒,了悟自己在出生前內心高貴的目的,明白自己剛出生時是多麼高貴、純潔和英勇!讓我們祈願人類能喚醒自己內邊高等的品質,那些讓我們值得成為萬物之王的品質。一旦他們喚醒這些高等的品質,那麼我們大家就身在天堂了。如果不再有殺戮,地球就真的是天堂了。(大眾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