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從我們開始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紐西蘭奧克蘭 2000.04.27(影帶編號#686)

和平從我們開始

問:根據我的瞭解,觀音法門是透過打坐來修行,我不知道打坐怎麼能幫助這個世界,讓它成為一個安寧和諧的理想世界?

答:這是很好的問題。打坐不會改變世界,但是會改變你自己,假如人人都改變自己的話,世界就和平了。只因為我們自己不和平,所以才會製造戰爭,因為我們不知道身旁的人也是上帝。我們不瞭解自己是上帝,不明白被我們所殺害、折磨的人也是上帝,所以世界才不和平。

打坐並不是像個雕像一樣坐在那裡就好,而是必須先和上帝再度溝通,這樣才是真正的打坐。一旦和上帝溝通了,你的生命將永遠變改,成為和平的典範、上帝在世間的代表。就算你什麼都沒做,人們見到你,也會感到很祥和,他們也喜歡親近你,想聽取你的意見,樂意效法你的榜樣,世界因而變得和平。這很合邏輯,一點都不神祕。



如何養成早起打坐的習慣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紐西蘭奧克蘭 2000.04.27(影帶編號#686)

問:當我白天沒有足夠的時間打坐時,如何讓自己做到每天應有的打坐時數?

答:你早上起不來嗎?我也是。當我們舒服地躺在床上時,沒人想要起床,不過,我們還是得盡量做。要是你有一份工作,必須起床去上班,相信你無論如何一定會起來,為了一個月兩千美元的薪水,可以每天早上五點就起床,但是為了上帝卻起不來,那我有什麼辦法?你自己衡量輕重做抉擇吧!

我們可以比平常早一點起床,然後讓自己習慣。比方說,假定清晨三點起來太早的話,那就不要三點起來,如果你通常五點起床去上班,那第一天就四點四十分或五十分,甚至可以五十五分起床,然後第二天或下個星期,就四點五十分起床。要讓自己習慣早起,你可以好好地獎勵自己一番,告訴自己:「如果你今天能早一點起床,我就給你一個特大號的焙果麵包(似甜甜圈的硬麵包),或是多一杯拿鐵咖啡。」你頭腦喜歡什麼,就獎賞它什麼。

你也要疼愛自己,因為坦白說,我們身體只有一個,有時候很勞累,每天辛苦工作八小時、十小時,只為了讓這部「機器」運轉,有時還得兼顧其他的事情,比如要照顧太太、小孩、父母、朋友、鄰居、親戚等等,我們真的要求這副肉體工作得很辛苦。所以,如果你實在無法早起打坐的話,也要原諒自己,不要對自己太嚴厲,慢慢來訓練自己就好。你可以少看點電視,早點睡覺,早上才比較起得來。或是你以前無聊時,常做一些消遣來打發時間,現在就利用那些時間來認識上帝,重點在於時間的規劃。

你們相不相信,其實我非常忙碌。你們看我打扮得漂漂亮亮坐在這裡,但其實我也很忙,有時候我要早起也不容易,得設定鬧鐘才行,有時候必須這樣。

在印度古老的傳說中,有一位聖人,他可以徹夜不眠,不過他是坐著睡而不是躺著,所以沒什麼差別(大眾笑)。我們同修也一樣,他們打禪的時候,坐在那裡看起來有模有樣,不過,什麼姿勢都有(師父示範打瞌睡的樣子)。沒關係,你們盡力而為就好,那才重要。那位印度聖人的做法是:因為他和我一樣留著長髮,於是他就把頭髮綁到天花板,我不是開玩笑的!最後他成了一位明師,因為他非常精進,他把頭髮綁在天花板上,只要他一打瞌睡,就痛得「哦!唉唷!」(大眾笑)

我不是要你們留長髮,或是模仿那位明師,而是要你們自己想出適合的方法,比方說你們可以早點起床。例如我剛開始會放一瓶冰水在旁邊,鬧鐘一響,我就伸手去取冰水,潑在臉上,哦!冰水會滲入衣服,弄得到處都是,我只得跳下床。

你們不見得也要這麼做,你們可以嘗試自己的方法,因為有志竟成!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因為你們就是上帝,上帝無所不能,記得你們內邊除了上帝以外,別無其他。不要聽從自己的頭腦,它只是一部電腦而已。頭腦會告訴我們:「唉!睡吧!睡覺對你才好。」那並不是上帝的聲音,上帝是在更內邊。



晨間打坐效果佳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紐西蘭奧克蘭 2000.04.27(影帶編號#686)

問:師父,為何早上打坐很重要?

答:我們隨時都可以打坐。因為多數人在晚上休息,早上還很安靜,像清晨三點到六點這段時間,大部分的人都還在睡覺,沒有來往車聲、沒有喧鬧聲、沒有小孩吵、沒有電話鈴聲,而且我們頭腦經過一晚的休息,會比較平靜,再加上身體也還沒完全活動起來,所以可以坐得比較定,可以更快進入三摩地。如果你是在家裡打坐,效果會更好,因為在家裡比較有安全感,也比較安靜,你會比較靜得下來,所以早晨是最好的時光,但並不是說非得在早晨打坐不可。我隨時都打坐,在公車上、汽車裡,我們同修到處都可以打坐,除了開車時不行,拜託!(大眾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