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經驗與死後靈魂的存在


取材自「無上師電視台」第116單元的節目

靈魂的存在是個神話嗎?死後靈魂還存在嗎?假如還存在,那麼肉體死後還可能體驗到生命嗎?很多科學家與研究人員多年來一直努力想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有人說,用科學方法來研究死後的生命是不可能的;唯一的辦法是,把一個死人救活後再加以詢問。有些醫生像雷蒙‧穆迪(Dr. Raymond Moody)、肯尼‧任(Dr. Ken Ring)及布魯斯‧格雷遜(Dr. Bruce Greyson),就曾治療過這類死後又復活的病人。在記錄這些病人的體驗後,這些醫生相信他們已有證據可以證明靈魂的存在,以及死後還有生命。

《死後的生命》(Life beyond Death)一書的作者魯道夫.斯坦納(Rudolf Steiner),並不把人視為一些器官組成的肉體。他說肉體是由星界與自我活動力的生命體表現,在形態與功能上持續演化。他還說,靈魂與精神結合了身體的器官,並在精神宇宙裡汲取一個形象,而在受孕時靈魂再從精神宇宙降世。

《死後的生命》作者魯道夫.斯坦納

這些論點都是從靈性的角度來詮釋。經由量子物理的觀念,很多科學家也已經相信超物質世界的存在。「量子意識」(Quantum Consciousness)的基本概念是:所有事物都是互相關聯的,而且會以超光速相互影響,而意識則來自於這些訊息流通所造成的近似靈性效應。有些人說這項學說是以科學探討靈性、玄學及一些神祕學的開端。科學家說,瀕死經驗為死後生命的存在提供了最佳科學證據。

在瀕死經驗的例子中,有些人的肉體在手術過程中或因心臟病發作而死亡,他們的心臟停止跳動,也停止呼吸;過了幾分鐘或幾小時後,他們的心臟又開始跳動,並開始呼吸。經歷這些過程的人,大多會描述他們體驗到靈魂離開身體,以及感覺身處靈性世界中。

過去三十多年裡,一些醫生不斷地蒐集有過瀕死經驗病人的資料。儘管有些科學家及醫生相信,這些病人所經歷的可能只是幻覺,但很多瀕死經驗的特點,卻無法用僅是幻覺的說法來解釋。

在一個案例裡,一位55歲名叫艾爾‧沙利文(Al Sullivan)的卡車司機在進行三處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時,經歷了強烈的瀕死經驗,並看到他過世的母親及姊夫。沙利文表示,他的母親叫他回去之後告訴鄰居說,他們的兒子所罹患的淋巴瘤會好起來。更令人驚訝的是,沙利文接著非常明確地說,那時幫他動手術的醫生把手放在他的腋下,然後擺動他的手臂。針對那些認為這僅是幻覺的說法,格雷遜醫生進行了研究,然後提出反駁說︰「瀕死經驗的當事者提出如此準確又可證實的資訊,該如何解釋?」

有瀕死經驗的人通常會從另一個世界帶回頗具深度的訊息,這些訊息有時是屬於物質層面的,有時則是靈性方面的。一位名叫梅侖—湯姆斯‧本尼迪克(Mellen-Thomas Benedict)的男士在一次瀕死經驗中,學到一些生醫光電(bio-photonics)、細胞溝通、量子生物學及DNA方面的科學知識,後來還因此獲得六項專利。

有些人持續處於瀕死過程中長達數天之久,他們擁有非常深刻的瀕死經驗。一位神經病理學家喬治‧羅丹納雅(George Rodonaia)就經歷了長達三天的瀕死經驗。當醫生正準備對他進行例行性的驗屍時,他才從瀕死經驗中復甦。在此之前,他是一個無神論者,但由於他在靈性世界有如此深刻的體驗,促使他開始研讀宗教的精神哲學,因而取得第二個博士學位,並成為正式任命的牧師。

此外,集體經歷瀕死經驗的例子,也證明了死後靈魂的存在。在一個案例裡,一群消防隊員在森林救火時全數罹難,他們都表示在瀕死的過程中,曾在自己遺體上方看到過彼此,後來他們全都生還。

「瀕死經驗」一詞,是由雷蒙‧穆迪醫生在他的書《死後的世界》(Life after Life)中首度提出。穆迪醫生也是十一本暢銷書的作者,他的書在全世界已創下一千三百萬本的銷售佳績。他也為學術刊物與專業文獻寫過許多文章,如「瀕死經驗」(Near Death Experiences)、「尊嚴死」(Death with Dignity)及「走過生死離別」(Life after Loss)。著名的脫口秀節目如歐普拉(Oprah)、吉羅多(Geraldo)、NBC電視台「今日」(NBC Today)及ABC電視台的「轉捩點」(Turning Point)都曾訪問他,使他成為世界知名的人物。在《死後的世界》這本書中,穆迪醫生對瀕死經驗及人死後會發生什麼事的開創性研究,擄獲許多讀者的心。

雷蒙‧穆迪醫生及其著作

穆迪醫生研究過一百多個「臨床死亡」又再度復活的案例,這些具有代表性的研究,使穆迪醫生成為瀕死經驗研究領域的世界權威。《死後的世界》這本書永遠改變了我們對生死的看法。他在書中描述瀕死經驗是「漂浮的感覺,並且從自己的身體脫離」。他接著說︰「靈魂從天花板的角落看著這具屍體,並體驗到寧靜與安詳,時間也不再具有任何意義。靈魂感覺被引至一個黑暗的隧道,隧道的盡頭閃著耀眼的白光。當你進入白光中,你所愛的人或某位宗教人物會來歡迎你,然後你會回顧自己的一生。」令人驚訝的是,許多住在世界各地的人都不約而同地描述這樣的經歷。不少人也表示更懂得珍惜生命,對個人關係的維護更為關注,並更有決心去實現人生的目標。

穆迪醫生提到一位盲人婦女的瀕死經驗,說她能正確地描述自己在心臟病發作後,醫護人員使用哪些儀器救醒她,甚至連儀器的顏色都正確無誤。事實上這位婦人已經失明五十年了,這證明了瀕死經驗的可靠性。穆迪醫生也說,大部分經歷瀕死經驗的人離開身體後都不願再回來,一些病人甚至對救活他們的醫生發怒,可見他們一定有很好的體驗。

肯尼‧任醫生是康乃迪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的心理學教授,他記錄了102宗瀕死經驗的案例。最近他的研究包含了盲人的瀕死經驗,這些研究結果可以在他的最新著作《心靈的眼睛》(Mindsight)一書中找到。他先前的著作還包括《死後餘生》(Life at Death)、《穿透生死迷思》(Lessons from the Light)、《奔向終點》(Heading toward Omega)及《終極企劃》(The Omega Project)。在任醫生的研究對象中,有許多人在離開身體後目睹一些事件的發生,這些事件後來都被證實是真的。他也研究以瀕死經驗來證實輪迴的存在。

肯尼‧任醫生及其著作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有瀕死經驗的人通常會表示,他們的靈魂在瀕死過程中遇到別人,而遇到的對象通常是他們摯愛的人。根據紀錄顯示,雖然他們已經離開身體,但還是能聽到人們的交談。任醫生說︰「這類案例為人死後仍具有意識,提供強有力的證據。」

任醫生在《瀕死經驗研究期刊》(Journal of Near-Death Studies)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在瀕死經驗裡,人一旦離開自己的身體後,會經歷到一些共通的體驗,包括「穿過一個虛空黑暗的隧道,向著非常明亮的光前進;與過世的親友會面;感覺到極大的安樂與喜悅;被慈悲愛力圍繞,以及非常美好的感受,而使他們渴望留在靈性世界。當他們從瀕死經驗再回到塵世,他們的餘生都受到這種體驗的影響」,這幾乎與穆迪醫生的研究結果一致。

布魯斯‧格雷遜醫生

接下來這位醫生則記錄了瀕死經驗中十分令人信服的一個例子。布魯斯‧格雷遜醫生是維吉尼亞醫護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 Health System)的精神病學教授,也是超心理學協會(Para-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會員。他主要致力於瀕死經驗的研究,是九項研究獎助計畫的主要研究員,曾在全國性和地區性的會議中發表過60多場學術演講,並發表了60多篇論文,還著有《瀕死經驗的問題、展望與前景》(The Near-Death Experience: Problems, Prospects, Perspectives)一書,而且在過去二十二年中,一直擔任《瀕死經驗研究期刊》的編輯。

格雷遜醫生記錄了經歷瀕死經驗的病人在長期健康上的顯著模式,並撰寫治療策略,來幫助那些病人在生還後重新適應生活。

擁有瀕死經驗是一件意義深遠的事,大部分的人回來後都改變了:罪犯回來後開始幫助別人;許多人不僅健康狀況改善,精神方面的問題也解決了。大部分經歷瀕死經驗的人都表示:從此以後他們不會再懷疑是否有上帝,他們知道上帝是存在的。當我們下來這個世界後,就失去與上帝的聯繫,忘記祂的存在,但經歷瀕死經驗後,我們再次與這個神聖的自性聯繫。祂愛我們至深,筆墨無法形容,而且祂永遠在我們內邊。儘管在瀕死經驗裡,人們被宣告肉體死亡,但他們的靈魂仍然繼續體驗事情,並為那些願意聆聽的人帶回美妙的故事。這些有關瀕死經驗的證據具有重大的意義,它們毫無疑問證實了靈魂的確在死後繼續存在,而且上帝也同樣存在。

參考資料︰

1.http://www.near-death.com/evidence.php

2.http://www.near-death.com/evidence.php#a1

3.http://www.skylarkbooks.co.uk/Shop/media/The_Human_Soul_in_Relation_to_World_Evolution.htm

4.http://www.near-death.com/

5.http://www.lifeafterlife.com/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