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元美金背後的大愛

Image Intro

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計程車停在馬尼拉國際機場入境室前,車內有二位女觀音使者及一位在家女眾。第一位女觀音使者拿出十二塊美金,付清計程車資後就下了車;另一位在家女眾並不知道車錢已付好,她問司機車錢給了嗎?司機說還沒。於是她便掏出十二塊美金再付了一次車錢。

下車後,三個人一談之下,才知道那位司機騙了二次車錢,她們不願意姑息這種不好的行為,所以,就跟機場的計程車公司報告這件事。這家公司因為經營得很大,很注重名譽,他們決定不但要退還這十二元美金,還要開除這位司機。觀音使者及同修聽了之後,馬上要求不要這麼做,但是,那家公司還是堅持要照他們的紀律處理這位司機。

此刻,時間已接近黃昏,師父從機場剛回到旅館休息一會兒,正在跟徒弟講話;忽然間,師父問到那位女同修在那裡?徒弟回答說:「她去樓下處理多付計程車費的事。」師父問:「是什麼事?」徒弟敘述事情經過給師父聽後,師父馬上問:「那他們該不會要把他開除吧?」徒弟說:「正是!他們主管帶著那位司機來到下面大廳正在和那位女同修講話。」師父很快地叫徒弟下去,帶那位司機、主管及同修上來。

師父跟那位主管說:「我們都是外國人,有時候,講英文不很正確,我徒弟以為要付錢,這位司機誤以為是給小費,並沒有要騙錢之意。也許這都是語言障礙的關係,沒有弄清楚就搞成這樣,請你不要開除他,他是一個好人,很多外國人他們很有錢,喜歡給人小費,他也是誤以為這樣才拿那十二塊美金。一個沒講好,一個聽誤會意思而已。不要因為一點小誤會而發生這麼嚴重的事。」師父馬上叫那位女同修寫一封信給計程車公司,解釋這種誤會的情況,並為此感到抱歉,寫完後就拿給那位主管過目,並請他陪同那位司機回去告訴公司實際的情形,不要將他開除。

此時,感激的眼光從那位司機的眼中流露出來,他無法說任何一句話。師父若無其事地拿起水果送給他們兩個人,又問那個司機結婚沒?司機回答說:「有,還有三個小孩。」師父一聽,又裝了一大袋糖果、餅乾,叫他帶回去分給家人、小孩吃。師父還順便教育這位計程車司機說:「你平常做事應該坦白、忠厚,這樣才能永久,並且做一個好榜樣給小孩看。」他一直點頭,一直說謝謝。那位主管非常感動師父的作為,從來沒看過一位客人多付車錢後,不僅不責怪人,還為司機講話,又送一大堆東西。那位主管本身是一位基督徒,認為這個世界一直都充滿現實,唯有愛才能令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他感受到師父滿滿的愛力,並且也收到一包滿滿的加持物。

師父事後跟我們開示,這個司機他當然是做錯,但是,我們要看他背後的出發點。如果要教訓他,拿錢點回來,跟他本人講,不應該告他,警告他就好了。菲律賓不好找工作,開計程車也不好賺錢,又有三個小孩,他想多拿些錢買點吃的、玩的回去,讓小孩開心、快樂,他是基於父愛才這麼做。如果因為這十二塊美金,他被開除,他的小孩怎麼辦?那個人被逼太緊,會去做壞事,小孩也沒錢念書,會變壞。多數黑社會的人員都是被情況逼出來的,一錯再錯,沒人幫他忙,沒拉他才變成很壞。要知道,他一旦因為此事被這家公司開除,全馬尼拉的公司都不會再雇用他,萬一他又只會開車,那不只害了他的將來,也會傷害到他的家庭,小孩沒有健全的家庭,長大變不好,危害社會更多。你們看到這十二塊美金所造成的業障嗎?當然,事情有好、有壞,但是我們要看得很深很遠才不會有錯或造業障。我們做事,要看對人有利益、對自己有利益才做,不然,至少不能傷害到別人。

本來,那位同修一直覺得很委屈,她認為是司機的錯,她還要為此抱歉。師父又開示另外一段:「你們印心跟著師父,任何時候都很安全、有靠山,不論精神上、物質上,緊急、危難的時候都沒問題,但這個可憐的人,他沒有工作,他就一切都完了。師父必須要扮演這樣的角色來責怪你,經過這樣的事情,這個人我相信他一輩子不會再做騙人的事,他會變得非常忠實的一個人。徒弟禁不住在旁喝彩,師父並說:「那個主管回去一定會大大宣傳這件事給同事聽,他們聽了也會有好的影響。不過,我最虧本了,花了十二塊美金不說,又給一大堆水果、餅乾、糖果」。

聽到這裡,可愛的師父,惹得大家都笑成一團。徒弟們認為用十二塊美金的代價,換取到一個人一輩子的忠直廉潔,若沒有師父無上的智慧,就沒有如此美妙不可言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