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園地 > 電影園地 > 西方電影 > 返家十萬里
 

級別:普遍級
中文片名:返家十萬里
英文片名:Fly Away Home
影評:福爾摩沙台北 鍾文紅師姊


西方電影

修行路遙無止盡,何止十萬里!

看一群孤雁如何衝破重重險境,返回家鄉,

提醒我們,芸芸眾生中能印心,找到帶路者,

也走對回家的路的人都是幸運人,

縱使旅途苦難辛酸,又算什麼?

這部電影描述一對父女如何照顧訓練一群野雁,帶領牠們飛向自然沼澤溫暖的地方。意義非凡,觀賞後令人回味無窮,內容情節有許多值得修行人深省學習之處。

歐登父女居住的地方原本是寧靜、空氣新鮮的好地方,但來了一群開發土地的人,破壞了原始自然景觀。

小女孩艾咪無意中拾獲一些沒有母雁的孤兒蛋,用她的愛心將一群小雁孵化出世,小女孩對小雁們照顧愛護備至,如同雁媽媽一般。

歐登父女為了讓野雁有更好的生存環境,籌劃訓練野雁飛行,帶領牠們往溫暖又有自然保育的南方沼澤地區飛。

由於此一共同的愛心理想和目標,打破了父女間原本存在的隔閡和芥蒂,同心協力完成了「雁子返家十萬里」的飛行路程。其間情節十分類似師父媽媽帶領我們這些迷途羔羊回家,歷經千辛萬苦一樣。

野雁一天天長大,歐登父女開始訓練牠們飛行。雁子只認一出生就照顧牠們的艾咪,當艾咪是雁媽媽一樣,因此父女計劃用滑翔機父帶女,女帶雁子往南飛,分“四天”的行程南飛,雁子體力才夠。

這如同我們回「佛的故鄉」,需經歷一界一界的考驗,才能達到「五界」
。只是返家的路上會有許多的挫敗及突發狀況,必須一一克服,堅持到底!

歐登父女第一天不小心就飛到空軍基地,本來軍人反對他們降落,後來知道他們父女的愛心及美好的理想,反而也上電視呼籲世人要愛護動物、重視環保。

有一天獵人見到飛行的野雁,想用槍射殺,後來發現前面領航的雁媽媽是他們在電視上看到的少女英雄艾咪時,才沒有開槍,真是有驚無險!這就像我們走在修行的路上,有明師引導就如同有宇宙通行證一樣,可以化險為夷,一路平安返家。

其中有一隻雁,因跛腳較沒力氣飛翔,中途中槍,掉下來,大家忙著找回牠來。艾咪幫牠把傷裹好,放在座位旁照顧,帶著飛行,最終也一起到目的地
。就像師父常常會特別照顧較需要照顧的同修或苦難的人一樣;有能力照顧自己、修行穩定的人就要自己獨立,無需依賴師父或嫉妒被師父照顧較多的人,
同修間及四海之內的兄弟們也應該互相扶持,早日都能脫離三界苦海,返回可愛的故鄉。

到了第四天快到達目的地時,艾咪父親摔下田裡,斷了肩膀又脫臼,沒辦法在前領航。艾咪最先沒自信,不敢獨飛;但經父親一再的鼓勵及肯定,終於為了愛這群可愛的雁子,而勇敢的面對現實,獨力帶領雁子飛完最後的一程,終而抵達目的地。

抵達時正巧遇見兩群人激烈地對峙:一群是開發公司要挖土,破壞自然生態;另一群則是環保人士。幸好艾咪及時飛到,兩群人被艾咪愛護雁子的心及堅忍勇敢的精神所感動,解除了打鬥及濫墾的危機。艾咪堅持到底的精神,解救了無數的生靈。

~~ 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89期電影世界專欄
目錄:1 2 Top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 1024X768 IE6.0以上 若您對本網站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 告訴我們!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he Supreme Master Ching Hai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