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園地 > 電影園地 > 西方電影 > 小子難纏
 

級別:普遍級
中文片名:小子難纏
英文片名:The Karate Kid
影評:The Supreme Master Ching Hai


西方電影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標題:功夫禪

即使我們只開悟一點,如果我們應用起來,比在那邊等著大道還要好。所以你們消化多少用多少,不要太急,要做什麼神祕的事情,要看到什麼神奇的故事,要了解什麼神奇的世界,慢慢來一步一步走啊。小時候學ABC,你就應該學會A B C 嘛,老師教你幾句,你就消化那幾句,現在才知道怎麼唸書。不要急,剛上幼稚園就要唸書了,然後就怪老師?怎麼不拿三國誌給我看?你說我來學以後,就可以唸書、唸

經,怎麼我學了好幾天了還不能唸?(師父笑)聽懂嗎?然後在那邊一直期待、責怪老師,自己根本沒有消化老師所教我們的部分。

有一部電影,你們也許看過啦,叫「小子難纏」,因為那個小孩子被欺負太多了,被壞的幫派欺負,所以武師才教他武功。不過在教以前,他叫小孩答應他,任何都要聽他,教什麼就要做什麼,才會進步,要學的話,要學得好,那個小孩也答應他,結果呢?進來以後叫他做什麼?哈!擦車子、磨地板、刷牆壁,都是這樣好幾天,他手、腳都很酸,師父又叫他不能停,後來那個小孩受不了了,就跟他抱怨:「我進來是要學武功啊!」他因為太急著要報仇,急著要防身,所以他認為他的師父沒有教他什麼,看起來好像不是武功,他說你利用我,你把我當奴隸、工人,你根本沒教我武功,你怎麼騙我?他罵他老師 ,罵得很慘。老師才叫他:「你做你擦車子的動作給我看。」然後他就蹲下來擦,老師說不是,站起來也可以做那個動作,然後老師打他,一打他,他用那個動作就可以把他擋掉了。然後,又叫他,你兩手擦牆壁給我看,然後老師又攻擊他,他左擦右擦就也把他擋掉了,老師一直打,他一直擋,就是用他老師叫他工作的方式。本來是普通的工作,但是他運用變成武術,比方說我們亂擦就不一樣了,他擦得有技巧,從這邊擦到那邊,那邊擦過這邊,然後左面右面 ,這些就是武功的招式啊!平常在武場上面也是這樣子,不過能運用在生活中更好啊!師父教他應用在工作裡面,每天練習兩個半小時,這樣子兩個月就比得上人家訓練好幾年呢!懂嗎?本來那個小孩都不懂武術,兩個月以內,他把他訓練變成美國第一名的武師。他的師父叫他隨時都要練習,工作啊、擦地板啊,什麼都是練武的,所以他隨時都不離開武術,在兩個月以內才可以把它應用得這麼好。

同樣啊,有時候一位明師他教我們東西,他不會說他在教我們,懂不懂?一位明師如果還說我教你的話,是太爛了,他的生活就是一種教育,他講一句話也是教,他做什麼都是在教育我們,變成一種自然的品質,聽得懂嗎?所以如果我們在那邊等待奇妙的東西的話,我們就會離目標很遠,我們看過頭了!所以師父才教你們在工作裡面會觀察到很多開悟的方面。

~~ 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75期電影世界專欄
目錄:1 2 Top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 1024X768 IE6.0以上 若您對本網站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 告訴我們!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he Supreme Master Ching Hai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