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訪談 > 靈性的約會
 
 
時間:一九九五年三月十七日  節目名稱:NOVAS報導(原文為英文)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聽我們KQSB990 頻道「NOVAS 報導」的節目,我們的電話號碼是967-3181。我們有特別的節目要獻給聖塔巴巴拉的每位聽眾,那就是清海無上師將與我們共度。

   你們會問:「清海無上師是何許人呢?」她是世上成千上萬人的靈性智慧及指引的象徵;她是無我奉獻的典範,為使人們從苦難和無明中解脫,她投注了所有的時間和精力。她不分教派,免費傳授稱為「觀音法門」的打坐方法,遍及了全世界三十六個國家和小中心。她在四大洲的人道義舉和救援災難的行動,使她國際聞名。

  一九九三年清海師父獲頒國際和平獎及世界精神領袖獎,而且她也被美國政府列為榮譽公民,以對於她在美國的救災工作,以及在全世界援助難民的不懈努力表示認同。除此之外,清海師父確實是一位跨越所有宗教派別的人類精神領袖。

歡迎清海師父!

默觀內邊上帝的聲音

問:清海師父,人們看了您的書,有些事很想了解。聖塔巴巴拉不像國內其它地方,有很多人對您及您的貢獻並不詳悉。據他們說如果我們學習您所傳授的觀音法門就能開悟,您有使人即刻開悟的鑰匙。這就是我要問您的主要問題之一:這有可能嗎?「即刻開悟之鑰」又是什麼意思呢?

答:有可能!什麼事情都是有可能的,只要我們能找到正確的途徑。就好像其他任何一門科學一樣,一旦我們找出正確的化學組合公式,我們就能得到正確的化學反應,造出特定的物質。

  同樣地,「開悟」已經在我們內邊了,我們都知道我們來自天國,而上帝即是創造我們以及創造世界的唯一造物主。因此,如果我們得知在那裡可以和內邊的上帝力量或天國溝通,或者我們稱之為佛性,或什麼名字都可以,那便是「即刻」,因為我們早就有了,就好像在我們口袋裡一樣。

問:所以就您的看法,「開悟」並非永遠只保留給坐禪或是基督教修道院裡的修道士等少數人而已。您認為任何人─街上的男男女女都能即刻開悟?

答:可以的,每個人都可以!只要他們誠心想要,想要知道自己是誰。

問:那是怎麼做到的呢?

答:這就好像妳知道如何操作廣播電台的節目一樣,知道按哪個鈕才能開機,如此妳才能將妳的節目介紹給大家。而聽眾在家裡只要知道怎麼調到妳的節目頻道,他們就能收聽了,非常簡單! 

問:所以您認為觀音法門的打坐方法是開啟人們的悟性之鑰?

答:是的,那把開悟之鑰就在我們內邊,只是我們忘了如何使用而已。只要所謂的老師或是靈修的朋友告訴我們方法,就能立刻開悟。 

問:何謂「觀音法門」呢?

答:因為我是從福爾摩沙開始傳法,當人們問我修什麼法門時,我不知道該告訴他們什麼,因為法門是種抽象的東西,是上帝的力量,不是我們能以言語表達的。所以我只好依這個所謂的「法門」的修行結果,告訴他們是「觀音」。觀音的中文意思是指默觀內邊上帝的聲音,或是上帝的振動力或上帝的力量、能量,因為祂的振動力存在我們內邊,特別是人類能經由所謂的超感應知覺,而接收到此振動力。 

問:您知道嗎 ?在聖塔巴巴拉的博物館中,有一尊來自中國,非常漂亮的十一世紀的菩薩像,就是「觀音菩薩」,她是博物館內最大的塑像。她是慈悲的女神,她和觀音法門有關嗎?

答:並不是直接相關,不過她也是修行這個所謂的「觀音法門」才開悟。她甚至能聽見宇宙中所有的聲音,聞聲救苦救難,所以她才被稱為「觀音」,因為觀這個音。當我們冥思此聲音,我們遲早能獲得和她相同的力量。而我們確能即刻得到一些初步的體驗,所以我們稱之為「即刻開悟」。

業障是過去行為的果報

問:清海師父,您的徒弟出版了一本非常漂亮的書,叫做「跟我回家」。書中收集了清海師父的語錄和教理精選。如果要請購此書可以打電話至區碼(415)493-3355 。關於這本書,我必須說您的徒弟完成了一項很傑出的工作,包括他們摘要節錄及排版設計此書的方式。我了解!因為我看過您多卷的錄影帶,我還讀了您的雜誌。我想請問您,在您的書中提到「業障」是大部份人煩惱的原因所在,那麼「業障」是不是「罪惡」的高等用語 ?清海師父,什麼是業障呢?

答:要是我們說那是罪惡的話,是有些過於言重了,那會嚇壞大家的。但是倘若那是我們所知的唯一字眼,我可能就會那麼說了;否則,如果你們允許我,或是我的解釋夠清楚,能讓大家了解的話,我會說那只是一種習慣造成的生活方式而已。不論在社會的眼光下是好的,或是在世界的道德標準下是不好的,都只是習慣所造成的行動和反應,然後我們都必須承受這些果報。就像我們工作很多時會流汗、口渴,或是我們吃了一大堆鹹的東西,那我們就一定要喝水,是嗎 ?不管別人認為那對你是好是壞,你都要喝。

  因此,「罪惡」是一個沈重和責難的字眼,我非常不喜歡用這個字,因為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很無助,有時候甚至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對其他人是對的,可能對我們是錯的,對別人是錯的事,在我們的情況下及對當時我們的需要而言,卻有可能是對的,就如耶穌所說的「為了飢餓而偷麵包的人是無罪的」。所以所謂的業障就是我們必須承擔的結果,是過去行為的果報。

問:我們所必須承受過去行為的果報,是個人的果報,或是我們也會承受共同行為的果報?

答 :是的,二者皆有。我們會有別業和共業,如果我們和他人有關,甚至只是思想上介入,或者僅是高興或是同意別人所做的事,不論是好是壞,我們便要分擔差不多類似的果報,這就是所謂的「業障」。

問:但就我所了解,在您的修行法門中,您的工作是要消除人們過去的業障,使他們不必再輪迴,這是您的信念嗎?

答 :是,是的!那是一定要做的事,不然我們怎麼離開這裡呢?

問:有些人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好,是嗎?

答 :是啊!那便是許多過去的老師來此的目的,他們也是我的老師;有形和無形的老師,他們來此是為了教導人們如何清除過去的業障。

問:而您來到這個世上,在這裡教導您的信徒和弟子清除他們過去的業障,如此他們才不必再輪迴?

答 :是的,並重造一個所謂的新因果。一種新的生活形態、新的未來,如此我們才能繼續朝著那個方向;而不必回到原來的方向;不論原來的方向是好的或是壞的,我們會朝不同的方向邁進。

問:如果真的有業障,而且生命中有某些事是已預先註定的,那麼個人的選擇又有什麼作用呢 ?我們要如何改變命運?因為根據您的理念說來,我們也跟其他人的業障緊綁在一起啊!

答 :是的,妳很開悟,能了解並提出這種問題是很不簡單的事。我們確實有定業及許多業障,而這些業障有兩種不同的用途:第一種是用於這一世,稱為「現世的業障」;讓我們在出生之前或出生之時,就必須依據一個特定的形式生活。 

  另一種業障是生生世世數不清的業障,而因果的天帝,也就是職掌因果的管理者,會把我們的業障放在一種貯藏庫之中。當我們出生,也就是某部份業障清付完了後,祂總會再給我們另一個。因此,貯存起來的業障才是最重要的,明師、老師或是朋友,必須為人們銷毀這種業障。而一個人一生必須背負的現世的業障,則是我們必須要經歷的功課,因為已經寫下來,在我們來之前就同意了。
                            <續下文>

~~ 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45期特別報導專欄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 1024X768 IE6.0以上 若您對本網站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 告訴我們!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he Supreme Master Ching Hai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