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訪談 > 熱線專訪
 
 



(原文為英文及泰文)1994.12.25

在此次現場轉播專訪節目中,由於採訪者真情流露,誠摯邀請師父常留泰國,使師父深深感動於泰國人民的虔誠和愛心,在行將離開泰國之前,亦生萬般不捨之情。

問:您好!(師父:您好。)很高興您來到我們五號電台的節目中。我們現在請馬諾•庫拉塔那醫生擔任翻譯,由他將我們的泰文問題譯成英文。

答:謝謝(師父以泰語說),謝謝。

問:第一個問題是,您從什麼時候開始產生想求法及尋求真理的興趣?

答:我不太記得了,不過應該是從孩提時期就開始了。

問:從您一開始想要尋求真理直到了悟,這當中花了多久的時間?

答:哦!沒有一個確切的數字能說是多少年,但我想這是多年的累積,自從你開始自問:「我從何來?為何而來?」諸如此類的問題開始,有些人可能要花一輩子的時間,但我並不確切知道「何時」或「多久」。在我三十歲左右,這種感覺變得更加強烈;大概是在我二十八歲到三十歲之間,也是在那個時候有了結果。

問:所謂得道,那是一種神蹟顯化嗎?如何知道已達到了那個等級?

答:事實上,很難用人類的語言解釋,不像學位或考試能讓你說:我有文件或一些東西可以做具體的證明。悟道就是你的內邊有些東西被喚醒,使你知道許多事情,使你知道你真正了解人類的自性及宇宙眾生的本來面目。

問:在您悟道之前,是否曾遭遇過許多的障礙?

答:是的,但是當時我並不全知道這些就是障礙,因為我們每個人的一生當中,有時也會遭遇艱難困苦,所以我把它當成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並不很在意,只是繼續求道。

問:世上有很多法門,為什麼您選擇修行觀音法門?

答:是的,我也修過許多不同的法門,後來才了解觀音法門就是那個能給你最快、最高等的自我了悟的法門,因此我才宣揚這個法門給任何想和我一樣來分享這個寶藏的人。

問:請您解釋一下,觀音法門的內容或準則為何?

答:好的。事實上,這是一個沒有文字可以述諸的法門。有所謂的法門是因為印心時,所謂的老師或朋友可以幫助有興趣知道真理的人,開啟他們自己內在的力量,認識自己的佛性。傳法是以心傳心,不用語言的,但傳法後,求道者會領悟到一部分開悟的體驗,比如說,我們可以看到耀眼的佛光或是聽到佛陀直接的教理,我們可以見到自己的佛性。當然,開悟需要一些助力,例如說,要有一位嚮導或老師告訴徒弟如何打坐、如何放鬆、注意力集中在哪裡…等等;但假使法門的背後沒有力量的話,這一切都沒什麼意義。

問:傳法不用語言,那麼您是如何傳的呢?

答:首先,明師本身必須了悟自性,然後傳法會自動在另一個等級的世界,另一個意識層次裡完成。也就是說,明師與徒弟的意識將會互相溝通,某些事情就完成了,但這些事情是無法用語言描述的;就好像我們無法描述一對情侶之間的愛情,或是母子之間的親情,但不論如何,這份感覺確實存在,而雙方也都了解。

問:智慧眼在哪裡?要如何打開它?

答:這些都是很抽象的事情,不過我儘量用我們凡夫的語言來解釋,希望可以講清楚。智慧眼並非真正的眼睛,叫它智慧眼是因為當它被開啟後,我們可以看見宇宙中的許多東西,可以不須依靠任何語言、經典或教理就能見到真理。我們內邊有個中心和宇宙的大力量溝通,它的位置是在我們頭腦的中央,但它並非是物質的層次。我們如果從那裡透過額頭中央,也就是大概在眉毛上面一英吋的地方,向額頭前方看出去,就能看到宇宙的本質。在現代,我們可以把智慧眼開啟的過程,比喻成電磁或電子儀器傳送訊號的過程。就像你能夠從遠處開電視或關電燈而無須觸碰開關一樣,你看不到任何人觸碰按鈕,有時你走向門,而門自動打開等等,不必動手。智慧眼的開啟多少有點像這樣,是極抽象的,可以用電磁或電子儀器來比喻,是一種不具象的行為。所以徒弟印心時,明師的肉身不須在場,可以從千萬哩之外傳法,而效果還是一樣,甚至還比電子儀器或遙控器更快、更有效率,因為傳法的力量是無遠弗屆的。

問:您希望世上每個人都修行觀音法門嗎?為什麼?

答:因為我們受苦太多。如果人們活得快樂而不受苦,又能持戒,比如佛教或基督教戒律所說的:不殺生、不妄語、不傷害別人、不賭博、不喝酒、不吸毒等等,那麼就不一定要人人都修行。但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很痛苦,即使是有錢、有地位的人仍然受苦,所以如果世上人人都修觀音法門的話,當然對他們比較好。因為修行觀音法門的人所得到的內在快樂,是金錢與地位所無法比擬或替代的,而且是恆久不變的。

問:修行觀音法門後,如果得到最高的境界會是什麼情況?您的弟子中有人能達到嗎?

答:如果有人得到觀音法門中最高的境界,那麼就會變成像觀音菩薩一樣,觀音菩薩可以聽見、看見一切的事情,可以幫助宇宙中不同角落的人們,而不必出現在他們的身邊,也不必知道他們的名字,或認識他們本人;這當然是不同宗教信仰者的共同目標,都希望能成為無所不在,成為所有苦難眾生庇佑的源頭。我們同修當中,已有一些達到了近似的等級,但他們非常謙虛,你無法分辨出他們來,只有其他弟子有時可以辨識得出來,或在打坐時,你可以看到誰是在那個境界。

問:想請問您有關生死輪迴的概念,是否死後什麼都沒有,還是我們必須再出生?

答:絕不會什麼都沒有,至於我們是否還要再出生,得看我們在這一世的所作所為,以及我們是否已了悟真我。如果我們已了悟真我,那麼就不用再回來,除非我們為了幫助其他人而選擇再回來這個世界。

問:為何不可以吃蛋?這背後有什麼原因嗎?

答:即使是沒有受精的蛋,也仍然包含有某種生死的象徵、輪迴的象徵在裡面。此外,蛋會吸引否定能量,或許你讀過、知道或聽說過很多的巫師,他們使用蛋來把一些著魔的人內邊的陰魔吸引出來。我們不喜歡吸引這些否定的力量給自己,因為我們現在正試著去發展陽面的品質。

問:當我們打開智慧眼,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呢?打開智慧眼有什麼好處?

答:當我們再度了悟自己的智慧之後,當然我們在生活中每一方面都可以使用它,譬如我們會變得比較有愛心、比較寬容,在處理日常的工作及生活中的困境時,我們也會變得比較有智慧。這樣的一個人對家庭、對自己、對他的公司、他的國家以及這個世界,都將會有很大的幫助;一個同時兼具智慧與道德的人,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會是一個有用的人。

問:有許多在泰國的華人,有拿食物祭拜祖先和神鬼的傳統,通常他們供奉豬頭、雞、鴨等動物的肉,他們應該改以蔬菜或水果來供奉嗎?

答:當然那樣對他們的祖先會比較好。

問:他們必須改變嗎?

答:不,他們不一定要改變,我們當然不應該強迫別人接受我們的意見,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因為妳問起,所以我才說,大部分泰國人是佛教徒,甚至大部分中國人也是佛教徒。假如他們看過地藏王菩薩經,裡面說得很清楚:不應該為任何往生或出生的人而殺害動物,否則亡者的功德會減少,出生的嬰兒及其母親的壽命和功德也會減損,命會比較苦。供奉素食總是比較好的,即使在他們去世之後,如果想要盡孝道,他們應該用素食供奉,這樣對亡魂比較好。在佛教經典裡的「地藏王菩薩經」有記載,如果他們想要的話可以再看一遍。裡面有說:如果一個人剛往生,親友們為他而殺雞、殺豬來供養他,如果那個人本來該去天堂的,就會延後上天堂;如果那個人已經業障很深重,生前已作惡多端,則供奉動物會使他受到更重的處罰,而死者因為親人為了他而殺生,會到更深的地獄或是較低的等級、更痛苦的地方。

問:我們聽說您對世界許多宗教都有研究過,何種宗教您引用最多而當作一種準則?

答:我想我採用較多的是佛教經典,因為我常遊歷於亞洲的國家,大多數的人比較熟悉佛教。不過我在西方國家的時候,為了使他們了解,我會採用基督教之類的經典。

問:您目前有多少徒弟,又徒弟分佈最多的是那個國家?

答:我們無法算出數量,不過可以說,也許有數十萬,也許有上百萬;大部分是在福爾摩沙,因為我住在那裡已有多年的長時間。

問:如果有人印心之後,不再修行或無法遵守承諾,這會是個很大的罪嗎?他們可以放棄做個修行人嗎?

答:當然,他們隨時都可以放棄。要做個徒弟很難,不過要放棄是很簡單。他們只會因為自己不誠心想獲得更高的境界,而停留在原先達到的等級,只是不再進步而已。當然如果他們犯了罪,那麼他們也會像任何其他人一樣受到處置。

問:我們很想知道十月二十五日「清海日」的緣由,為什麼有「清海日」,在那天有什麼活動嗎?

答:因為我們幫助了很多美國人。在他們有大災難、有大洪水的時候,還有在各種不同的方面上,像是愛滋病或癌症,或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或小孩子之類的事情…等等,所以美國政府決定給我一些獎賞,同時他們宣佈這天為「清海日」。其實有兩次,一次是十月二十五日由夏威夷州頒訂,另一次是二月二十二日由其他在中西部的六州所訂定。不過我想我在世界各個角落的徒弟們,挑了第一次十月二十五日來慶祝,他們想在每年都像這樣慶祝。

問:清海日是世界性的嗎?

答:對我的徒弟們以及可能對一些災民而言,是的;不過並非對每個人而言。也許等我死後吧!(師父笑)

問:您能記得前世嗎?是否您能預知未來?

答:啊!有時候會,如果需要的話。不過,我們不常花時間沈浸在過去,也沒必要老是在預測未來,因為該來的就會來。一位修行人不擔心過去,也不擔心未來。

問:聽說您曾來過泰國兩次,而這是第三次,因為您在頭兩次來訪時沒什麼宣傳,不過這次宣傳很多,在您講經以後,是否有很多迴響,您滿意嗎?

答:兩次都很令人滿意,不管有沒有宣傳。兩次都擠滿了人,講經會場總是擠滿了人群,有的人沒有位子只好回家。這次恰好因為新聞媒體決定要榮耀我,所以才有很多人曉得;我實在不敢當,不過我認為泰國人非常親切和善,如果我拒絕他們,會傷他們的心。因此我只好接受,代表世界上所有的好人接受。

問:日常生活您都做些什麼?

答:哦!好多事情。有時回答徒弟們、或大眾、或來賓們的問題;有時回覆一些信件;有時審查徒弟們從錄音帶謄寫的經稿,為了出版;有時為了美化世界,就設計衣服、設計珠寶;有時畫畫或是做些其它的藝術設計;如果我覺得不舒服的時候,我就去游泳。除了打坐以外,有時就接待貴賓,像是政府官員以及其他高地位的人等等,或去拜訪他們,回答一些他們向我徵詢意見的問題,或彼此交換一些人道立場方面的觀點…等等之類的事。有時是幫助窮人,或到災區看看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或者為他們籌款…等等。

問:如果我們想要您長住在泰國,您是否願意接受?最後希望您為全泰國人民說些祝福的話。

答:哦!你們的邀請令我非常感動,但我不是一個自由的人,我做任何宇宙計劃所指派我做的事,到任何要我去的地方。目前尚有三十多個國家在等待的名單上,我都還沒答覆。我最愛泰國,大家都知道泰國是我最喜愛的國家,當然我很想多留些時間在這裡,但是我不認為我能答應永久住下來,然而泰國人民的愛心和好意,我的心深受感動,特別是剛剛妳所做的邀請,我非常感謝。

問:最後我們要表達對您的謝意,這是我的榮幸能夠邀請您到我的節目來,再次感謝您。

答:這是我的榮幸,願佛加持你們及你們的國家。

問:非常謝謝您。

~~ 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42期新聞傳真專欄
 Top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 1024X768 IE6.0以上 若您對本網站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 告訴我們!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he Supreme Master Ching Hai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