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美國美南新聞1993.11.20


清海無上師對答實錄

記者:秦鴻鈞
 

 欣聞清海無上師來美接受世界文化交流協會與檀香山市長花士(MAYOR FRANK F. FASI)頒贈的「國際和平榮譽獎」,並親贈銅像,宣夏威夷十月二十五日為「清海日」,順道來休市弘法,至為高興,乃於清海無上師記者會上提出一連串問題,以了解上師對佛學的了悟。(以下師父簡傳省略)

清海無上師對答實錄(上)1993.11.20

 以下即是記者會上與清海無上師的對談訪問實錄:

問:請問上師,「無上」是什麼意思?

清海:「無上」的意義是,我們本身是「無上」的,我們是從「無上」來的,不然你認為從那裡來?我們是從上帝來,上帝、佛祖是「無上」的。

問:曾拜讀您的「即刻開悟之鑰」,上面提及「觀音法門」,用的是本身力量還是外力?

清海:是自己本人醒過來的,不是外力。

問:您的修行方法與「密宗」有無關係?

清海:沒有關係,不過也有關係。

問:有關係的是哪一方面?

清海:本來「密宗」是很「保密」的意思,是很「 祕密」的,任何別的人不能知道,關於這一點,我們很像。我們傳的是師父傳的東西,不是用語言教的,如果你想知道自己偉大的地方,自己無上的地位,我會教你,別人沒辦法知道的,這是「心傳心」的,因為太密了,別人無法知道,連夫妻、父母也不能知道,因為是「靈修」,用智慧,不用語言,別人無法知道。

問:在您所教的修行中,「打坐」非常重要,一般人打坐容不容易「外魔附體」?

清海:就是因為沒有好的師父保護,就會有時候著魔,不過修了「觀音法門」從來沒有一個著魔,師父會保護你,師父會看得很遠。比方說你在美國,師父可以看到,不是用眼睛看的,在你還沒長大以前,在你還沒有完全認識你「無上」的地位以前,師父要照顧啊!

問:在您的弟子跟您學習的過程中,師父是很重要的地位,除了您向他們傳道以外,有沒有什麼重要經典,是您指定研讀的?

清海:這是自由的,師父沒有限定,很多宗教的經典我們可以探究,佛教很多經典很好,聖經也可以看,不過他們平常不太了解,「開悟」了以後才比較了解,有什麼不了解的地方,他們會來問我。

問:一般學佛的人都認為自己所學的才是「佛門正法」,其它宗教是「外道」,您的「外道」的定義是什麼?

清海:我們指「本心」,是我們偉大的「上師」,我們還沒進入那個境界叫「外」,我們如果進入了叫「內」。

清海無上師對答實錄(中)1993.11.21

問:進入你們的「道」內?

清海:進入我們本人的範圍,我們了解自己,那個時候就叫作「內」,就叫「開悟」,如果還不了解自己是誰,還在摸索,那就叫「外道」,不是那一個宗教是外道,那一個人是「外道」,任何人如果不了解自己,不跟上帝溝通,都是外道,不管他信哪一個教、哪一個派。

問:您的徒眾(學生)有多少人有像您這樣度眾弘法的能力?

清海:他們多少都有,很快,當然還有差一點的,不過他們都會有能力,不同的能力,都可以讓別人了解,相信他們都會有想找到「自己」的渴望。

問:佛經上說「煩惱即菩提」,「煩惱」是心中很苦的東西,「菩提」是覺悟,這兩個東西怎麼會「相等」呢?

清海:「煩惱」不是真確的,是影子,沒有太陽、沒有光,就看不到影子,有的人太注重影子,沒有看到本人。我們看這世界很多煩惱、痛苦的東西,以為世界是這樣,其實不是,世界是一個影子。真正的境界是我們要用「智慧」看的,那時候你就會了解,原來這個世界就是從原來那「真」的世界而來,不過那「真正」的世界,不是你我想的那麼痛苦,我們可以說「幻想」也是真的境界,不是煩惱是菩提。

問:所以「煩惱」不是「菩提」?煩惱是虛妄的東西?

清海:也是,不過也是「虛妄」的影子,因為我們沒有看真相,就只看那個影子而已。因此,我們煩惱,煩惱……事實上,它是從菩提而來。

問:所以說「菩提」是智慧,就是能看到那個是假的?

清海:菩提是智慧,意思是說「開悟」,我們大家都有菩提,都有「開悟」的能力,我們開悟以後,得到那個「菩提」以後,我就看到「煩惱」,現在我們是從「主人」看,以前我們是從「客人」看。

問:有時候,我覺得很苦、很苦,突然又有一種「快樂」的感覺,那也是「開悟」嗎?那也是「菩提」嗎? 

清海:不一定,不一定。

問:那我如何判斷它呢?

清海:我們開悟以後的快樂,很永久的,很平衡的,與外界的那種快樂是不太一樣,比較淺、不深。比方說,今天有一個人愛你,你就快樂了,明天他生氣你,你就不快樂,這不穩,靠外相才能存在。我們開悟的人,有時世界不穩,世界外面很亂,有時別人對你不好,你還是一樣平衡、快樂的。

問:可不可以用簡單幾句話,談你「法門」的精義在那裡?

清海:所有我用語言講的,都只是理論而已,向你介紹真的東西,譬如我說英國餅乾很好吃、很香,真正的餅乾在我家,你吃了,我就不用介紹了。當你真正想要、接受的時候,我就不用再講了。真正你「開悟」時,會看到光,我們本心無上師的力量開始工作,會聽到聲音,是上帝與我們溝通特殊的語言,你會越來越舒服、聰明,越來越有愛心,對生活越明瞭。

問:據我所知「一貫道」內也有人打坐,也看到光,聽到聲音,看到光後,他本人並無開悟,「開悟」是不是聽起來很玄的?

清海:光有很多種,有低的、有高的,譬如我們唸書,有小學、有高中,低的光一般很容易看到,你還是要師父指導,知道那一種光比較好,才知如何長養這個「光」往更高的境界走。

清海無上師對答實錄(下)1993.11.23

問:您的「開悟」是悟到了什麼?

清海:如果你沒有任何信仰,從來沒有看到光,不過你跟師父學,馬上你就會有那種「經驗」──這就叫「即刻開悟」,然後你再往上學,繼續開更大的悟,認識自己越來越多,不是一點就好。

問:您的開悟是悟了什麼道理?

清海:到那裡?到無量無邊,不過也不是無量無邊,我們本來什麼都有了,所以你要用多少,它就出來多少,你不用它,它就在睡覺,師父是教你找回原來本有的。

問:談到「外道」,我讀「釋迦牟尼佛傳」談到佛在成道以前,摧伏九十六種「外道」,又談到他與天魔波旬有鬥爭,這您如何解釋?

清海:不是「外道」是「幻想」,這是翻譯錯,對自己幻想、成見,誤解的掙扎,需很多時間,他才能完全了解;就像釋迦牟尼佛,他才能除掉他所謂的「魔障」、「外道」、「幻想」,我也不是馬上開悟,也要幾年的時間,才能完全了解。

問:中國喜講「明心見性」,您對「明心見性」有何特別的解釋?

清海:「明心見性」就是即刻開悟,那個時候你就明瞭你本心是什麼,就是頓悟。

問:開了悟的人見到心,他的心是什麼樣子?

清海:這個不能答,不能用語言解釋。

問:佛教常講「無明」,無明是什麼?

清海:「無明」就是你不明白。

問:上帝是不是「明」?

清海:衪是,也不是,因為衪是很無聊,衪明知故犯,衪知幻想世界對我們不好,不過衪喜歡這樣,給我們煩惱,如果衪完全是有「明」,就不會讓這個世界存在,騙我們。所以,你叫他「開明」也好,叫他「無明」也好,不過我不管衪,大家只崇拜衪,我只照顧人,人比較需要愛。

問:整個西方世界的人是以「上帝」為中心,教西方世界的人放棄上帝的思想,似乎是不可能的事,為何西方世界要被「上帝」的「無明」一直愚弄呢?

清海:不會啦!我去跟西方世界的人講?我不會叫他們放棄上帝,我們事實上也不用放掉衪,衪無所不在,存在我們裡面,我們丟不了衪。開玩笑一下,上帝OK!我們不能評論衪,衪最高,也最小。

問:譬如索馬里的飢荒痛苦慘狀,上帝既然創造了人類,為什麼也創造了饑餓?創造了這麼多痛苦?

清海:痛苦是我們自己造的,不過我們也是上帝,我們可以選擇好的、壞的,今天的因果,是人類累世以來選擇不好的,今天我們如果不想有痛苦,就反過來全部做好的,就是師父教你們做的事情。

問:索馬里的人怎麼辦?

清海:等他們時間到了會醒過來,他們對痛苦也膩了。

問:可是他們沒有聽到師父說的東西。

清海:他們會!我在這裡說,他們會聽得見,他們用靈魂聽的,我們靈魂是無所不在,我們靈魂不需要麥克風,不需要電視。

 

福爾摩沙中央日報/中國時報/聯合報
獎牌及各國祝賀傳真 比利時樂思宛報
美國愛心週刊 韓國內在世界雜誌
美國加州悠樂記者雙週刊 馬來西亞南洋商報 菲律賓記者雜誌
福爾摩沙高雄晚報/中央日報/聯統日報 其他各報 美國美南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