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師父愛心
深入菲律賓偏遠災區

 

福爾摩沙台北新聞組報導(原文為中文)

2004年12月2日,南瑪都颱風侵襲菲律賓呂宋島的東部地區,該區在過去兩週內,連續四次遭受颱風侵襲,人民傷亡慘重,數以萬計的災民流離失所。國際社會除紛紛致電表示哀悼外,各種形式的救援也不斷湧入。但許多偏遠災區因交通中斷,使得救援工作困難重重。

菲律賓的悠樂同修得知消息後,立即於12月7日攜帶賑災物品,驅車前往位於馬尼拉東北方約9小時車程,隸屬於奧羅拉省(Aurora)的丁格蘭(Dingalan)。雖然當地已有其他單位前往救援,但仍有許多不足之處。

隔日,數位香港及台北同修也動身前往馬尼拉協助賑災。當晚,完成賑災物資的採購及分裝後,同修組成的救援隊隨即趕往災區。沿途有一大段道路雖然已經過整治,但仍崎嶇難行。同修於9日清晨抵達丁格蘭中學,由於已有別的單位前來賑濟,所以我們特別準備了別的單位未曾提供的物資,如蚊帳、拖鞋、衣服、薄毯、嬰兒奶粉及速食麵等。其中,蚊帳是災民最急需的物品,而小孩拿到了衣服,更是歡喜異常,分發工作進行得十分順利。隨後救援隊前往帕提克村(Paltic),該村經過接二連三的風災肆虐,早已面目全非,多數村民流離失所。透過當地村長的協助,同修順利分發了一千多份的賑濟品。

另一災區奎松省(Quezon),是比較受到國際關切的地區。該區由於橋樑倒塌,交通中斷,通往茵芬達鎮(Infenda)及雷爾鎮(Real)等災區的道路封閉,茵芬達鎮的低窪地區,淹水甚至高達二公尺,因此只能仰賴美軍的直昇機隊,利用白天不停地運送食物。後來道路搶通後,同修的車子是第二部得以先行進入災區的車子。為了讓災民儘速收到賑濟品,同修不辭辛苦,漏夜分裝米糧。

由於茵芬達鎮及雷爾鎮是觀光區,居民普遍較丁格蘭村民富有,只是受災造成生活不便,加上已有美軍提供援助,於是我們將剩餘的物資再度轉往帕提克村。此次同修更深入災區,挨家挨戶發送,村民都非常感激,並深受感動。

回顧整個救災工作,同修在短短兩週內,總計發放了約七千份賑濟品。儘管不眠不休、日以繼夜地工作,有時甚至整日沒有進食,但仍不感饑餓、不覺疲累。非常感謝師父的加持,使我們時時刻刻都感受到您無邊的愛力。


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