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大英圖書館發現  
泰國曼谷郵報 1996.6.27   
                    


美聯社.倫敦報導

 昨天新聞報導說:大英圖書館發現古代的樹皮卷軸,相信它們是最古老、尚存的佛教經文。

 時代報(The Times News- paper) 報導:雖然對它們的來源幾乎無法得知,但是它們的材質已由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李查•蘇羅蒙教授斷定。蘇羅蒙教授是一位研究古印度卡洛西 (Kharosthi) 筆跡的主要學者之一,他認為這些卷軸相當於「佛教的死海卷軸」。該報說,這六十個斷簡殘篇包含佛陀的教理、詩和感知心理學的論文。在十八個月前,大英圖書館以五位數的價格,向一位英國商人購得。

 大英圖書館的東方和印度收藏部副主任格雷恩•蕭說,這些書卷將提供學者們前所未有的機會,能更了解佛陀所說的話。

 該報說,這些書卷相信是屬於第一世紀末或第二世紀初的作品,它們被認為是薩巴斯帝巴丁(Sarvastivadin) 教派失蹤很久的真經的一部分。那個教派盛行於根哈拉(Gaudhara)地區,即現代的巴基斯坦北部和阿富汗東部一帶,並促進佛教在中亞和東亞的流傳。

 蕭先生說,對於這些書卷的來源,僅知它們大概是在阿富汗境內的某些陶瓶裡被發現。時代報引述他的話說:「有了這些書卷,我們大約距佛陀逝世的時期,僅五、六百年。」他說,最初的佛教徒是以口傳方式來傳播教理。佛陀逝世後,據說他的徒弟們聚集在一起背誦佛陀的教理,並把它們結集成聞名的佛教經典。蕭先生說:「要打開這些又乾又脆的卷軸是相當困難的事情。我們把它們放進鐘型瓶裡過夜,讓它們慢慢溼潤。然後再提心吊膽地進行下一步。屏住氣,我們其中一個人開始用鑷子去翻開卷軸,另外一個人則在一旁添加溼氣,但又不能讓它溼透,這些卷軸的價值是無法計量的。」他說:「你如何給死海卷軸定價呢?」在朱迪丘陵 (Judean Hills)靠近死海的一個洞穴裡發現的那些卷軸,對舊經文的可靠性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如何尋回內在寶藏 菸草業之火正熄
生產一片牛排,需要2607加侖的水
大英圖書館發現古代佛教的卷軸 刷舌頭可以改善你的呼吸氣味
厭倦丈夫的老毛病 痛心妻子酗酒 感覺憂鬱嗎?散散步吧!


曼德拉敦促採取行動,對付愛滋病 有更多的理由戒菸
專家憂慮,美國北方偏遠地區嚴重的吸菸情況
法國疾病檢查範圍擴大--禁售某些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