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國際先鋒論壇報  紐約時代雜誌提供1996.6.20
珍.布露蒂報導

 紐約訊>醫生看得出來這位病人曾是迷人的女人,但現今五十多歲的她,臉上滿是皺紋,身材削瘦如材,乾枯而灰色的皮膚上佈滿著紫色的斑點。

 診斷結果:抽菸者的臉 

 道格拉斯•瑪竇是位英國醫生,在1985年,他調查了116 位病人,並且能正確地判斷出一半左右抽菸者的臉部特徵。

 史密斯•傑佛利醫生是南佛羅里達大學皮膚科醫生,他回想起上個月皮膚週刊上報導有關抽菸對皮膚的嚴重影響,他審閱了311 個關於抽菸對於皮膚的報告。

 他陳述之:如果大家可以看到抽菸所帶來的不舒服情況,那將會鼓勵更多人戒菸,特別是對於那些注重外表的人,更有警剔作用,儘管他們不注重抽菸帶給體內潛在的損害。

    皺   紋   

 史密斯說:對許多病人而言,皺紋是比其他致命因素更具威嚇力的一個幫助人們戒菸的動機,他解釋道:如同皮膚過度曝曬於陽光下,抽菸也會導致皮膚纖維變得肥厚且脆弱,健康皮膚的纖維是長而且光滑的。

 抽菸會降低氧氣循環,以致皮膚缺氧而變乾枯。膠原是皮膚的主要結構,抽菸會減低它的功能,並且會降低皮膚中所含的水份,這些都是增加皺紋的原因。吸菸也會阻礙皮膚用以對抗佈滿於菸草中的自由原子團( FREE RADICALS)及高反應物質的保護功能。

 吸菸會降低女人動情激素的循環,使皮膚乾燥及破壞皮膚組織。

    皮膚癌   

 有兩種皮膚癌和吸菸有關,一種是可以治療的鱗狀細胞癌,另一種是會致命的黑腫瘤。史密斯醫師說,雖然吸菸不會導致黑腫瘤,但是有黑腫瘤的抽菸者,大多都無法治癒而死亡。在診斷時,吸菸患者較不吸菸者高出兩倍機率引起併發症,診斷後兩年之內,引發併發症的可能性也很高,癌細胞的蔓延或許是因為抽菸削弱了免疫系統的功能。

 對於鱗狀皮膚癌而言,甚至連曝曬在陽光下,都可被視為會引起癌症擴散。例如,在研究的十萬七千名患者之中,抽菸者鱗狀細胞癌擴散的比率比不吸菸者高出百分之五十。

    其它癌症   

 抽菸的人在嘴唇、口腔、陰莖、肛門、陰門等部位,比不抽菸者易罹患癌症。舉例言之,在一份針對九百零三位女性癌症患者的報告中指出,他們之中百分之六十患有陰門癌及肛門癌,其中的百分之四十二罹患子宮頸癌及陰道癌的病人皆為抽菸者。比較上來說,只有百分之二十七的癌症患者沒有抽菸。一天抽菸超過十支以上的女性,罹患癌症的比例是男性的兩倍。

    傷口復原遲緩   

 1970年代以來,以動物試驗證明,一些慢性病或無法完全治癒的毛病,皆有可能是長期「與香菸共舞」的關係。外科醫生也著手於此問題的研究,例如已發現抽菸的女病患,在腹部手術後所遺留下的傷痕較大;做臉部整型後,皮膚亦有併發症及脫皮現象,而且做植皮手術失敗率較高。抽菸愈多愈久的病患,康復緩慢的可能性就愈大。

 史密斯醫師也指出,抽菸和遲緩康復有很大的關聯,例如會造成血管表面緊縮,降低血液中的含氧量,使血液變混濁,並阻礙康復所需的膠質的儲存。

    乾癬及相關疾病   

 從研究這種不好看且令人不舒服的皮膚病,得知男性、女性抽菸者罹患比率比不抽菸者高二至三倍,抽菸愈多者,得病機率愈高。

 手掌膿胞症是一種很難治癒的皮膚病,和乾癬頗相似,它只發病於手掌或腳掌,此症狀起初會有膿胞,而後轉為鱗狀的疹子,史密斯醫師說:它幾乎是抽菸者的「專利品」,當你戒菸時,它自然就不見了。

    對嘴巴的傷害   

 抽菸者除了有異於常人的臉之外,味覺和舌頭也不正常。由於香菸中的焦油及熱度會造成口腔內有小紅點,最終引發唾液腺或淋巴腺發炎。

 抽菸者的舌頭也經常有不平滑的現象,甚至更嚴重的會造成黏膜白斑病的口腔傷害。抽菸者得病的比率大約是不抽菸者的六倍,嘴巴內的這些白斑也可能演變成癌症。

    血栓閉鎖性血管炎   

 有一種下肢的血管循環不良毛病,也會引起皮膚的不適,例如灼熱感、刺痛和潰爛,史密斯醫生說:「這通常發生在三十歲左右的年輕癮君子身上」,然而「現代女性也大量抽菸,我們將看見此症狀發生於女性身上。」

 許多皮膚病與糖尿病有關,而糖尿病損害了身體的伸展能力。一份對 112,000名女性病患的為期十二年的追蹤調查指出,抽菸者得糖尿病的比例逐漸增加,而且與每天的抽菸量成正比,另一份對43,000名健康的男性專業人員的報告指出:每天抽菸超過二十五支的人,得糖尿病的機率將高出兩倍。

如何尋回內在寶藏 菸草業之火正熄
生產一片牛排,需要2607加侖的水
大英圖書館發現古代佛教的卷軸 刷舌頭可以改善你的呼吸氣味
厭倦丈夫的老毛病 痛心妻子酗酒 感覺憂鬱嗎?散散步吧!


曼德拉敦促採取行動,對付愛滋病 有更多的理由戒菸
專家憂慮,美國北方偏遠地區嚴重的吸菸情況
法國疾病檢查範圍擴大--禁售某些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