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著名宗教領袖、世界和平獎得主清海無上師抵芝城
清海無上師展現個人宗教魅力 與清海無上師的初緣問答
熱心援助中西部水災


美國芝加哥時1994.2.22

 

著名宗教領袖、世界和平獎得主
清海無上師抵芝城

接受世界精神領袖獎及中西部六州「清海日」榮譽

 


獲頒「世界精神領袖獎」時,清海無上師合掌向起立觀禮的大眾致意。

 


清海無上師接受美國共和黨、中西部六州州長頒贈「中西部水災救災獎」及「菲律賓比納杜波火山賑災獎」的獎牌。

 


美國中西部六州的代表呈獻銅像給清海無上師,並將樹立在公共場所供大眾瞻仰。

 


二月二十二日「清海日」的莊嚴會場。


美國愛荷華州的代表Barbara J. Finch女士及擔任司儀的密蘇里州代表 Paul D. Schleen一同恭迎清海無上師上台受獎。

 【本報記者田人/二月廿日芝城報導】著名的宗教領袖清海無上師日前抵達芝加哥,接受世界精神領袖獎及中西部六州之「清海日」的榮譽。今天下午,由世界文化交流協會祕書長陳洪鋼主持,在奧海爾的瑞瑪德 (RAMADA)旅館舉行了一個記者招待會,來自芝加哥華人新聞界的部分記者出席了招待會。

 陳洪鋼祕書長懷著非常崇敬的心情介紹了清海無上師的一些情況。清海無上師此次抵芝城,主要是接受中西部六個州州長的邀請,前來接受世界精神領袖獎及中西部六州之「清海日」的殊榮,去年七月間,中西部蒙受了史無前例的洪水泛濫之災難。清海無上師本著人溺己溺的精神,發動捐款,前後捐給密蘇里州、愛荷華州、伊利諾州、威斯康辛州及路易斯安那州總計十萬美元。這十萬美金是美國同修(多數是以前的悠樂難民)貢獻捐出,陸續還有福爾摩沙同修捐出七萬美元。清海無上師也將捐出一百萬美元給美國政府,幫助他們的水災及退伍軍人、醫學研究(對付愛滋病與癌症)、摩洛加島的麻瘋病院、夏威夷的流浪漢等。

 清海無上師大公無私、造福生靈的胸懷受到世人廣泛的稱讚。據陳洪鋼祕書長介紹,中西部的六個州為表彰清海無上師的卓越貢獻,將在公共場所放置她的銅像。目前已經確定的銅像放置地為:伊利諾州的SPRINGFIELD 、愛荷華州的DES-MOINES、堪薩斯的TAPAKE、密蘇里的JAFESONY、威斯康辛的MADISON 。明尼蘇達州尚未最後確定。

 出身於悠樂一個富有之家的清海無上師,曾留學英國,並在英、法、德等國居留。得明師真傳「觀音法門」之後,自己前往喜馬拉雅山清靜閉關。後來因緣成熟,到福爾摩沙傳道。之後,並在世界各地弘揚佛法,頗受各地同修擁戴。清海無上師不僅精通佛法,而且極具藝術天賦。陳洪鋼及清海無上師的兩位信徒還帶領記者們參觀了清海無上師的作品,包括構思獨特、意境清遠的畫作;精巧別緻的畫扇;線條流暢、富有創意的服裝設計及各種妙趣橫生的燈具等,真可謂美不勝收。並向記者介紹說,他們的師父以前並沒有學習作畫,悟道後一通百通,才開始畫出這麼好的畫

 身披輕淡的藍、綠兩色輕紗及頭蓋的清海無上師終於出現了。她非常熱情地與在場的人士一一握手,態度非常隨和親切,言談中處處透露出她的幽默感。當有記者問到,有關對福爾摩沙佛教發展的觀察時,清海無上師說,談不上什麼觀察。她指出,釋迦牟尼佛以後的佛家各自分散,大家都著重改良,使傳統遺失不少。觀音法門著重在佛教傳統,比較不同,對於其它宗派,她表示不願意批評。當談到她出家的過程時,清海無上師說,我們亞洲人比較容易受佛教影響。她從小就跟著外婆念經,但一直不知道為什麼念經。她常自問,各種宗教經典都說,開悟的人可以看到光,可以聽到各種內在的聲音,並且體驗到超世界的境界,為什麼我一心虔誠、精進修行,卻沒有大開悟的體驗呢?所以,她就找很多書來看,並且四處尋訪明師,直到一個偶然的機會遇到一位真正懂得觀音法門的師父,才即刻體驗到經典上大開悟的體驗。有記者問到,佛教和其它宗教的關係,如與基督教的關係時,清海無上師說,宗教都是一樣的,都是叫人做好人,並不矛盾。

 清海無上師的服飾與傳統的出家人大不相同,有記者就此提出問題,請清海無上師解釋。清海無上師說,「做學生時,要守學生的規矩,我已經是老師,就不必再守那些規矩了。再說,佛教裡並不是所有人都是素服的,如觀音等菩薩就非常之珠光寶氣。我這身衣服也很平常,都是自己作的」。

 當記者問到她有多少徒弟時,清海無上師表示她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她常住福爾摩沙,也經常到世界各地講經,行跡不定。

 記者會結束時,清海無上師親切地與大家握手道別,贈送大家禮物,並囑咐大家在回家的路上開車小心。她還特別告訴大家不要錯過廿二日的精采的晚會節目。

 據悉,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為了親睹清海無上師受獎典禮,紛紛從世界各地趕來。目前,大約兩千位信徒聚集在奧海爾的瑞瑪德旅館,進行「禪三」活動。

 清海無上師的受獎典禮已訂於廿二日晚上,在奧海爾的海亞大飯店舉行。屈時將有各國同修們的精采表演。參加晚會的人士需著正式服裝。聯繫電話:708-696-1234。


清海無上師在接受銅像及世界精神領袖獎的獎座後,應大眾要求上台致詞。


美中新聞1994.2.25~3.3


清海無上師展現個人宗教魅力

博施濟眾獲頒「世界精神領袖獎」
中部六州宣佈二月廿二日為清海日

 【本報芝加哥訊】二月二十二日晚,美中西部地區六州政府、社團及各界人士二千餘人在奧海爾機場的海亞大飯店(HYATT REGENCY O'HARE)舉行盛大儀式,歡迎清海無上師蒞芝加哥訪問。

 當晚七時四十分,清海無上師的座車抵達飯店時,來自美國中西部愛荷華州、伊利諾州、堪薩斯州、密蘇里州、威斯康辛州及明尼蘇達州的州長代表和世界文化交流協會祕書長陳洪鋼先生親自在酒店門口迎接。清海無上師在他們的陪同下踏入大廳,款款通過人潮,全場起立,掌聲雷動。

 在去年美國中西部洪水氾濫之後,清海無上師本著人溺己溺的精神,發動捐款,前後捐給密蘇里州、愛荷華州、伊利諾州、威斯康辛州及路易斯安娜州總計十萬美元。清海無上師解釋這十萬美金是美國同修(多數是以前的悠樂難民)貢獻捐出,陸續還有福爾摩沙同修捐出七萬美元。清海無上師並表示,她也將捐出一百萬美元給美國政府,幫助他們的水災及退伍軍人、醫學研究(對付愛滋病與癌症)、摩洛加島的痳瘋病院、夏威夷的流浪漢等。為表彰清海無上師這種患難見真情的行動以及她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的貢獻是這次大會主要內容。

 大會由密蘇里州州長代表主持,他在代表美中六州的講話中高度評價了清海無上師對於世界和平和慈善事業所作出的傑出貢獻,尤為感謝大師在美中西部災害時所給與的有力支援。為了感謝清海無上師及表達對她的敬意,美中西部六州一致決定宣佈一九九四年二月二十二日為「清海日」。會上並舉行了各州為大師所塑銅像的揭幕儀式,同時還向大師頒發了「世界精神領袖獎」及「美國中西部救災獎」。清海無上師也發表了講話。她謙虛地表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天下一家,只要是對於人類有益的事情,做多少都是不多的。今天她能得到這許多的殊榮,實在是受之有愧,她戲稱自己是the victim of awards。她表示今後將繼續盡她的所能為人類的和平服務。

 會上由來自世界各地清海無上師的同修們表演了精采的主題為和平及友愛的節目,大會於凌晨一時半結束。

與清海無上師的初緣問答

--王全民--

 二月廿二日於奧海爾機場海亞大飯店,獲頒「世界精神領袖獎」,並接受美國中西部六州之「清海日」的清海無上師,於頒獎日之前的星期日(二月廿日)下午,假其來自世界各地同修會友匯聚的奧海爾機場大旅館,與此間的華文報紙部分記者晤面,回答記者們的各類問題,及其個人的心路歷程。

 在會晤清海無上師之前,世界文化交流協會祕書長陳洪鋼先生,先行簡介了清海無上師的大略生平,以及清海無上師捐贈美國政府一百萬美金的項目,如救援美國中西部水災47,892.85 美元、救援美南加州火災 64,148.54 美元、並救助美國流浪漢24,628.65 美元、捐贈美國夏威夷珍珠港紀念堂55,000.00 美元、捐贈夏威夷市社會需要45,000.00 美元、捐助夏威夷州立衛生署扶助智障兒家庭60,000.00 美元、捐助夏威夷摩洛加島的麻瘋病人40,000.00 美元、捐贈夏威夷景觀維護費5,000.00美元、促進世界和平及文化交流費65,000.00 美元、捐蓋孤兒院50,000.00 美元、捐贈大眾傳播贊助費(波特蘭、洛杉磯)7,000.00美元、在美國推廣中華文化經費10,000.00 美元、捐贈美國悠樂孤兒院1,000.00美元、捐贈美國退伍軍人200,000.00美元、捐助美國醫學研究(癌症、愛滋病) 100,000.00美元,目前共捐出774,670.04美元,還會繼續捐助美國中、西部水災和其它的災難。陳洪鋼先生並指出清海無上師的個人捐款來自於她個人的作品所得,其它對亞洲歐洲的捐款等尚未計算在內。夏威夷州檀香山市長花士也因此於去年十月廿五日代表美國政府頒贈「和平獎」及榮譽公民給清海無上師,並訂十月廿五日為「清海日」,以表彰她對促進世界和平與民間友誼交流所作的貢獻。而此次來芝領受「世界精神領袖獎」,以及美國中部六州的「清海日」,其中伊利諾州、密蘇里州、愛荷華州、堪薩斯州、威斯康辛州的首府均將設立清海無上師的銅像,明尼蘇達州也將跟進。而清海無上師也願藉此機會為中部六州祈福。

 聽到此處,筆者一時有所感念,當場成一副不押韻的對聯:

清影雪峰悟真機
海波浩瀚渡眾生
橫幅則是:無上法門

 隨後,由清海無上師的高徒同理、同定引導記者們參觀了清海無上師的畫作及設計的服飾,以及各種中國式「萬歲燈」燈籠,展現了清海無上師的藝術才華。在參觀過程中,才得知清海無上師的各地同修會的會友,已經有一千五百人來到芝加哥。一則參加共修,接受清海無上師的加持;再則分享清海無上師接受「世界精神領袖獎」及美國中部「清海日」的榮耀。由同修會眾們的眼神中,筆者深切感受到他(她)們對清海無上師的尊崇,已非語言可以形容。由此可知清海無上師濟世渡眾的事業,受到多少信徒的熱烈支持,也無愧於她之能獲得「世界精神領袖」的殊榮。

 一位來自洛杉磯的史蒂夫先生,自述其先前看清海無上師弘法錄影帶時,是半信半疑,等到和清海無上師見面後,則認為清海無上師是真正的上師,從此再無疑義,跟隨到底。

 清海無上師因為最近眼睛手術的關係,與記者們見面時,臉上面紗半掩,她親切地與大家握手。這位生於悠樂,十八歲在英國大學主修文學,悟解佛理後,在福爾摩沙居住弘法四年之久,能說國語的清海無上師,問大家有何問題?

 筆者問她是否在喜馬拉雅山悟道?清海無上師回答,她自小隨母親及祖母讀佛經,已深具佛學底子。後來矢志追尋佛學真理,到各地去拜訪名師,及至喜馬拉雅山遇到她的師父,一點即悟,火花迸裂。她自喻開悟的過程,就像不斷在收集木柴一般,及因緣際會,火花一引,烈火熊熊,當下開悟,沛然莫之能禦。

 筆者又問她所悟的佛法為何?及其對佛法各派的看法時,清海無上師直述其悟者,即《楞嚴經》中的「觀音法門」。清海無上師認為自釋迦牟尼佛圓寂後,佛法四處發展,多與各地地方風土人情相結合,以致往往會失去正統佛教的真義。就她個人來看,只要按照「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精進為核心的觀音法門來修行,即是正統佛教之原義。而這六精進,其實就是要大家身體力行的去實踐佛理,而不是坐而言而已。

 筆者又問,有人認為《楞嚴經》是一部偽經時,清海無上師認為你如何證明它為偽?又如何證明其他經典為真?會有人不署名不求利地,以釋迦牟尼佛的語言闡述宇宙真理及修行要道嗎?

 世界日報記者董吏安問其同修會,或如「中華民國清海禪定學會」的組織,是否已遍佈全球?清海無上師許多國家及地區都有,但尚未到達佈遍全世界的地步。清海無上師並表明在福爾摩沙住的最久,與中國人最有緣,目前她座下的入室弟子,也以福爾摩沙為最多。對於她下一步行程的安排,她表示,目前尚無計劃,一切隨緣。

 筆者也問及她,在美國對悠樂商業解禁後,她是否有興趣回悠樂弘法。清海無上師表示,自十八歲到英國讀書後,只有在西貢淪陷前回過一趟悠樂。目前在悠樂她有成千上萬的信徒,得空緣至,自然會去。

 在與記者們對答過程中,清海無上師一再強調死讀佛書和真正親身實踐的修行,兩者是不同境界的道理;對於開悟過程,則以由漸修到頓悟,後再持續地修持為主,在符合宇宙自然法則,希望每人都能修得自己的福田一方。對於入室弟子,她會嚴格地要求要吃全素,並以六道輪迴戒人應停止嗜殺動物,自己墮入畜牲道不算,還害了殺畜牲的人。清海無上師悠悠地說:「善良的心,不故意傷害。」

 芝加哥時報記者鄭梅問到對於每日的修行是否是一種執著的問題,清海無上師認為無所執著是意念上的無所執著,或真的完全開悟後的境界,修行工夫則是達到無所執著境界的法門。清海無上師的回答,最終也應是「得魚忘筌」的。

 對於董吏安提出清海無上師衣飾華麗,到各國穿各國色彩鮮麗的服飾的疑問,她表示上界的服飾更加華麗,許多菩薩寶相莊嚴之際,也都衣飾華麗,此時她也微微透出若非為弟子及眾生故,早已捨卻臭皮囊的意思,衣飾的莊嚴華麗,也不過只是希望將彼岸世界無比的莊嚴華麗在此世摹示而已。針對此點,筆者從另一角度來看,或許清海無上師頗有「不著色相」,化身萬千,以普渡眾生之義。清海無上師並說,她沒有一定的居所,隨緣而已。對於目前的活動頻繁,也讓她覺得「很累」!她喜歡獨自靜靜地修行,可是各地的同修會都希望她能前往加持,行程隨時隨緣都可以排得滿滿地,又如何談到休息?

 對於她自己的所作所為,清海無上師認為只要自己能心安就行了。清海無上師最後引用了「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說明了她追隨宇宙自然無上法則來濟渡眾生的宏願。

世界日報1994.2.24


熱心援助中西部水災

清海無上師 獲頒世界精神領袖獎

 【本報芝加哥訊】來自福爾摩沙的清海無上師,於二十二日晚間在芝加哥歐海爾機場海亞飯店中,接受了伊利諾州、明尼蘇達州、密蘇里州、愛荷華州、威斯康辛州及堪薩斯州等六州所頒發的「世界精神領袖獎」及訂當日為六州的「清海日」。以表彰她對援助六州水災所作的貢獻。

 該大會是由世界文化交流協會祕書長陳洪鋼主辦。陳洪鋼指出,清海無上師不是他的師父,只是他的朋友,看到清海無上師對美國中西部洪水氾濫的救助,看到她對流浪漢,醫學研究及病患的捐款,令人可佩。

 清海無上師是悠樂人,她的父親喜歡研讀東西方哲學書籍,尤其中國的老莊哲學,在此環境的薰陶下,使她未上小學,即能自行閱讀各種文學書籍,及悠樂文的佛經、道德經等,她的父母親是天主教徒,但祖母信佛教,一直吃素唸經拜佛,而她自小即不願沾葷腥食物,平時就跟祖母飲食,常常星期天早上去做禮拜,下午去寺廟拜佛,十八歲時前往英國、法國唸書,最後到德國國際紅十字會當翻譯,另一方面為悠樂難民服務。

 清海無上師對宇宙生命真相渴求了解,以幫助眾生,最後發心出家。 

 在芝加哥的頒獎儀式上共有約二千位來賓及來自各地的信眾,在大家的觀禮下完成儀式,除堪州外,其他五個州也雕塑了一座清海無上師的雕像,樹立在各州選定的公園中,堪州目前尚在趕工中,儀式盛大,各州的州長代表都致詞,感謝清海無上師對各州水災及時的幫助,協調會駐芝加哥辦事處也派了僑務祕書余樹榮參加。清海無上師致詞時感謝大家,她希望能夠幫助世界上最需要幫助的人,雖然她的捐款金額並不大,但也充分表達了其他民族對美國人的關懷,她同時也呼籲大家為全人類的幸福而共同努力,為世界和平而禱告祝福。

 清海無上師在中西部水災時,發動捐款前後共計十萬美元,這是美國同修貢獻捐出,福爾摩沙同修捐出七萬美元,而她也將捐出一百萬美元給美國政府,幫助水災及退伍軍人、醫學、病患等等。

福爾摩沙中國時報 法國巴黎龍報 福爾摩沙聯合報/中央日報/中國時報 獎牌及各國祝賀傳真 美國芝加哥時報/美中新聞/華報/世界日報 福爾摩沙聯合報/自由時報/福爾摩沙公論報/中華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