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福爾摩沙中國時報1994.1.31

天地有情 人間有愛

關懷街頭流浪漢 國父紀念館廣場洋溢溫馨情意


 【記者林宛瑩台北報導】一項為關懷街頭流浪漢而發起的寒冬送暖活動,昨天假國父紀念館廣場熱烈展開。現場除了有民族藝術表演之外,還準備了數十種素食,免費提供流浪漢同胞及一般民眾品嚐,義診及捐血運動也同步展開,整個活動持續到中午時分,在主辦單位發放慰問金、毯子等禦寒衣物給流浪漢同胞後,溫馨地結束。

 這項名為「天地有情,人間有愛」的關懷街頭流浪漢活動,主要由清海無上師中華民國禪定學會及內政部社會司主辦,中國時報等單位協辦。工作人員一大早便趕到會場佈置,而在上午九點左右,一些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便陸續來到廣場,享用主辦單位精心製成的素香腸、素熱狗、烤玉米、臭豆腐和印度奶茶等素食,神情顯得相當愉悅,也使得整個廣場香噴噴、暖烘烘。

 表演節目在內政部長吳伯雄夫人致詞後展開,內容包括舞龍、舞獅、跳鼓陣等烘托過年氣氛的熱鬧節目,還有遠從桃園來的小朋友作樂器及舞蹈表演,可愛的身影博得現場不少掌聲。流浪漢同胞難得有這樣被邀為上賓的機會,欣賞的神情十分專注。

 來自檀香山的世界文化交流協會祕書長陳洪鋼也應邀出席盛會,他表示,美國街頭的流浪漢也很多,但在那兒看不到這樣溫馨的活動,因此,他相當推崇清海無上師為全球流浪漢所做的努力。

 除了主辦單位所邀請的千餘位流浪漢同胞之外,數以千計的附近民眾也陸續湧進會場同樂,熱鬧的氣氛趕走不少寒意。近午時分,在主辦單位分發慰問金和毛毯等禦寒衣物給流浪漢同胞後,整個活動圓滿結束。

存愛心作善事•宗教力量不可忽視

街頭流浪漢多拒人於千里之外    
     活動動員成功可為相關活動典範

 街頭流浪漢由於生活不如意,自卑感重,多半拒人於千里之外,甚至對一般人懷有敵意。不過,在昨天一項「天地有情,人間有愛」的關懷活動中,卻難得地邀請到台北地區近千位的街頭流浪漢來共襄盛舉,顯見宗教界的動員力量及親近程度,實為政府機關所不及。

 走在台北街頭,看到流浪漢其實不是一件稀奇的事,可是真正會駐足關懷詢問,並給予必要幫助者,卻是寥寥無幾。或許有人已經習慣這一切,或許有人還認為他們是咎由自取,不過,根據清海師父弟子實地走訪的經驗,發現這些露宿街頭的流浪漢多是因為家庭破碎,或是事業不得意,才面臨有家歸不得的局面。

 一位年逾六十、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流浪者表示,他從民國三十八年來福爾摩沙後,就一直拿不到身分證,所以過著流浪的生活至今。也正因為如此,他對這個社會的富裕並沒有正面的評價,對於一般人也相當排斥。

 不過,元月二十四日清海師父弟子的造訪,卻給了他們幾分意外的驚喜。根據弟子表示,當天強烈寒流來襲,他們在中午臨時決定夜訪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便立即動員百餘位同修,整理一些禦寒的衣物、棉被等,並準備了一些慰問金,深夜趕至各地公園、地下道、橋下、台北車站、龍山寺等地,傳達他們的關懷,並邀請他們參加昨日的活動。

 也許平常受到太多的忽略,他們對於這樣突如而來的關切感到有些意外,但是冰凍的心畢竟被這股暖意所融化。昨天他們依約來到活動現場,被奉為上賓,提前沾染幾分過年的喜悅。宗教界的動員快速、親近人心,由此可見一斑,並為往後相關活動樹立一可行之典範。

福爾摩沙中國時報 法國巴黎龍報 福爾摩沙聯合報/中央日報/中國時報 獎牌及各國祝賀傳真 美國芝加哥時報/美中新聞/華報/世界日報 福爾摩沙聯合報/自由時報/福爾摩沙公論報/中華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