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報導
 

拜訪清海無上師

美國公論報1993.11.22 (原文為悠樂文)

 

☆ 一位悠樂人得到的榮譽,
就是整個悠樂民族的榮譽。

 論週刊的主編唯靈,曾接觸過不少位清海無上師的徒弟;清海無上師是最近幾年開始聲名遠播,不過有許多悠樂難民還不真正了解這位傳道者。因此當本刊主編唯靈聽聞清海無上師在檀香山榮獲榮譽公民及國際和平獎的消息後,就多方面嘗試與清海無上師會晤,以求進一步了解這個教派。

 清海無上師來到加州援救大火災民及參與退伍軍人紀念日活動的消息,也在美國及悠樂電台廣播頻道上出現。

 本刊編輯唯靈,受到清海無上師溫暖的招待。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十八日,在波蒙那(Pomona)一所漂亮、溫馨的同修家中,無上師和唯靈主編暢談五個小時之久,談及宗教、人生及無上師遍佈全世界的弟子們。

 無上師說她無意招攬收集信徒,她不會沿門說教,也不會寄信要求人們加入她的教派。她設立靜坐中心,是讓同修能獲得心靈的平靜,尋找他們內在的真理。凡是渴求內在真理的人都可算是她的同修。

 雖是初次見面,因為無上師為人熱誠,令我們感到非常愉快。即使她談到一些日常小事,談笑中仍不乏真理流露;無上師信仰真理,同時也將真理弘傳於世。

 清海無上師廣受門徒愛戴,不只是悠樂人,世界各地都有她的追隨者,尤其是福爾摩沙。

 我們到清海無上師徒弟的住處拜訪她,並受到她的一席素餐款待,席間氣氛開朗,毫無宗教間的隔閡存在。我們問及無上師在悠樂弟子的情況。無上師告訴我們悠樂有很多同修,他們在當地的靜坐中心共修,也有人在家自己修,因此她不確定確實的人數。我們也想知道是否有美國人跟隨她修行?她說有為數不少的美國人跟隨她,不過他們多半在家自己修行。

 當問起金額龐大的賑災款項如何籌得時,無上師笑答很多人都曾問她一樣的問題。她表示,大部份的款項是來自她自己,而一部份來自福爾摩沙擁戴她的人們。

 謠傳悠樂人曾為她募款。但無上師否認她收取悠樂徒弟的錢。同時住在美國的悠樂人並不是很富有,所以根本不用談到募款的事。

 清海無上師對我們所提出的問題都一一給予合理的解答。我們發現她是一個古道熱腸的修行人,五個小時的會晤,雖然我們不像她世界各地的門徒那樣領悟甚深的真理,把清海無上師當成現世救主,不過這場會面確實使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與無上師愈談愈投機,她還為我們吟頌自己寫的讚美上帝的詩歌,無上師在音樂及繪畫上都有頗深的造詣。

 當天會晤結束已是晚上九點,離開時,我們的內心十分滿足喜悅,這種心境令人不禁訝異無比…(有關不同的人生觀)  

 

美國 哥斯大黎加 巴拿馬
馬來西亞 新加坡 福爾摩沙 法國
休士頓郵報 美國公論週刊 美國星島日報•加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