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報導
 

「活佛」教導開悟

休士頓郵報1993.11.20/史蒂芬•布盧斯門(Steve Brunsman)
(原文為英文)

佛教五戒:

1.不殺生
2.不妄語
3.不偷盜
4.不邪淫
5.不吸食有害精神的物質
*五戒包括持素在內

慈悲清海融化隔閡──

宗教郵報記書史提夫•布魯士曼

 今日的活佛是位女士,慈悲為懷,出生悠樂,是靈性的導師,據徒弟所言,她的教理是每國人都可以即刻開悟,只要他持素,好好打坐,遵守道德的戒律。

 她叫做清海,休士頓的徒弟們最近跟隨她到休士頓的每個角落,出席不尋常的拜會,包括私人的素食餐會,並以貴賓身分參觀休士頓雄偉歌劇院(HOUSTON GRAND OPERA)。

 誰是清海?她今年42歲,是佛教領袖,在福爾摩沙有許多信徒,在美國也有為數較少但逐漸增加的印心弟子。

 「佛」這個字通常是指佛教的創始者悉達多太子,瞿曇佛,他大約比耶穌基督早生500年。一個人只要証道且傳播佛法給世人,便可稱他為佛或靈性的導師。

 為了徒弟,這位穿著華麗的女士離開她的德國先生,踏上了靈性大師的旅程,她被稱做「活佛」或是「有趣的聖人」。

 每個時代都會有活佛降世,有些比較出名,有些不出名,在世明師都是一樣的。清海師父是這個時代的在世明師,休士頓的內科醫生戴安娜•比利其亞斯基(DlANA BLICHARSKI)如此說到:「我是個無神論者,但她確是在世聖人」,TUAN  VAN  NGUYEN 是比利其亞斯基的先生,是休士頓的電腦工程師,他說,兩年多前,當他跟隨清海師父修行開悟的法門時,他多年積習在短時間改變了,就好像換件衣服一樣。

 在撥款二十萬美金援助南加州大火災的災民之後,清海師父於上星期四抵達了休士頓。她出席觀賞歌劇艾蕾克塔(ELEKTRA)的演出,聆聽徒弟女高音茜迪卡•巴倫(HILDEGARD BEHRENS)的演唱。

 這位佛教領袖也在一個座無虛席的亞洲記者招待會上發表談話,並在休士頓西北的北森林鄉村俱樂部午餐。星期天她曾出現在比烈爾大道(BELLAIRE BOULEVARD)的觀音素食餐廳,出席一個熱烈的公開接待會。

 她的魅力,徒弟說大部份是由於她的教理;透過古代的打坐法門,可以即刻開悟,那就是觀音法門,這個法門還包括了一個印心的儀式。

 清海師父傳授佛教的五戒,包括不濫用暴力在內。她也講到,所有眾生都像上帝一樣,只是他們不知道。她並且強調;信仰和宗教對神聖之路也不會有障礙。

 在一次接待會時,她說到「事實上沒有法門,你們本來就是上帝,只是你們太忙於事業、賺錢、工作,你們必須平靜地閉上雙眼,誠心祈求上帝,然後你們會愈來愈明白。」

 「我們都是大師,都是上帝的兒女」在休士頓時,她如此說到。她說,小時候,在悠樂時,她的父母是羅馬天主教徒,但對佛教也能接受。

 她能講多國語言,非常流利,包括中文和英文在內。

 徒弟說,平易近人的風範加上輕鬆、詼諧的話語是她的魅力所在。講經時,她掌握會場的氣氛。她和某個團體聊天時,笑談她「晚」到三十歲時才在喜馬拉雅山上找到她自己的靈性導師。「總比沒有好!」

 她公開她成長的體驗。「我是個非常人性化的人」,清海師父常常提醒聽眾「開悟者的心態就是平常人的心態,愈開悟你會變得愈平常,我以前比較像聖人。」

 比利其亞斯基說,今日的靈性導師是女性,有個好理由,「在亞洲,女人的地位比男人低等,這是破除此概念的一個方法,有了一位女性的在世明師之後,女士們會發現更容易對她傾吐。」

 清海師父常常以此贏得聽眾的掌聲。

 「這個好消息就是女眾也能成佛」,「我們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每個人都是佛、未來佛。」最近她在科羅拉多的波特蘭城講經時如此說。

 沒有正式的組織、廣告,她也不准徒弟籌募基金。

 清海無上師禪定學會在美國許多地方設有小中心,包括休士頓在內。

美國 哥斯大黎加 巴拿馬
馬來西亞 新加坡 福爾摩沙 法國
休士頓郵報 美國公論週刊 美國星島日報•加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