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化災後的絕望為希望

美國俄亥俄州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2004年12月的南亞大海嘯所導致的損失與傷亡,對許多人的身心造成重大的影響。不過在這場災難中,也發生了許多展現無私愛心的不凡故事。

例如,有些人甚至在海嘯來襲之前,便已做出明快的反應。這些人的行動可謂「福至心靈」,他們不僅救了自己的性命,也拯救了許多人。舉例來說,在斯里蘭卡有一位牧師,在自己住處收容許多孤兒,12月26日上午聽到太太驚慌的呼叫聲後,跑到屋外一看,發現滔天大浪正向他逼近。不到半分鐘的時間,他便護送二十八名孩童登上一艘停靠在附近的動力小艇。這艘小艇很少一次就發動成功,於是牧師誠心向上帝祈禱,結果發動機一拉即發。牧師隨即和他的助手駕著小艇,衝過洶湧的巨浪,最後帶領所有的孩子抵達安全的地方。(參考網頁)

還有一名斯里蘭卡男子,在巨浪來襲之前,就警告人們海嘯即將發生。這名男子從小酷愛讀書、熱愛學習,經常手不釋卷。但是他的母親認為讀書是懶惰的藉口,所以經常責備他。沒想到這個所謂的壞習慣,卻在12月26日上午拯救了許多人的性命。事發當時,這名男子看見一艘逐漸駛近的渡船在海面上不規律地上下擺動,雖然那時海浪並不大,不過那艘船看起來就是不對勁。突然間,他想起曾經讀過一篇文章,提到這種現象就是海嘯發生的前兆,於是他開始往回跑,並盡全力大聲呼叫,要大家儘速撤離。後來,許多人向他致謝,因為他敏捷的反應拯救了他們的性命。

此外,斯里蘭卡與印尼兩國內部存在已久的衝突也獲得了解決,或許是這起災難最令人稱奇的結果。這些對立的政黨派系彼此已經敵對多年,卻於一夕之間放下槍枝,在災後復原與重建的共同目標下團結起來。在斯里蘭卡,坦米爾之虎(Tamil Tigers)游擊隊與政府官員,在對立多年後首次開始並肩合作(斯里蘭卡「和平的時刻」Moment of Peace)而印尼亞齊省的反抗組織,也與政府軍達成停火協議,以便一起攜手工作(印尼停火協議:Indonesia cease fire

許多享有盛名的慈善機構,更是展開雙臂收容流離失所的災民。例如,在海嘯前即熱心贊助孤兒的團體「沙渥達亞」(Sarvodaya),即承諾進一步擴大他們的援助對象:「沙渥達亞立下誓言,要收容所有十一歲以下的海嘯孤兒,提供他們生活所需,並照顧所有十九歲以下的女孩。我們已開始進行規劃,建造永久的房舍與學校設施。」(http://www.sarvodaya.org/ )

還有一名馬來西亞人與友人被海嘯沖散,獲救時竟毫髮無傷。他在海上獨自漂流了兩個星期,期間不斷地祈禱,他說:「我禱告又禱告,告訴上帝我不想死…」 (參考網頁

在印度外海某個島上的急難營內,一位牧師和一名盲胞,幫助其他生還者燃起希望。這兩個人在海嘯中被大水沖走,這位盲胞跟隨牧師的聲音,爬到樹上求生。當洪水開始消退時,牧師用殘破的木塊建造了一座小橋,幫助生還者前往更高的地方。他先牽著盲胞的手,帶他到安全之處。這位盲胞後來表示,這個經驗帶給他嶄新的力量,使他不再對失明感到絕望無助,他說:「我覺得自己變堅強了!」

這位牧師對於上帝為何送來這場大災難的答案是:「不論我們信仰什麼宗教,上帝絕不會生我們的氣。這只是個考驗!」( 參考網頁

最後,一位加拿大記者表達了與眾不同但絕對正面的看法,他認為海嘯事件是舉世逐漸朝積極正面方向發展的一部分過程。從世界各地蜂擁而至的經濟援助,即可看出其中一個正面結果,人們受到啟示而自動慷慨捐獻,他們知道自己的捐款具有高雅的目的,而不是只投注在以賺錢為目的的經濟活動中。同樣,最近在印尼、阿富汗、烏克蘭和巴勒斯坦等國家所舉行的初次選舉,是整個世界進一步邁向民主化的象徵。這股減少貧富差異的民主化浪潮,被視為具有建設性的政治海嘯。記者寫道:從海嘯的驚恐中誕生了希望。」

我們知道,倘若不是清海無上師為全人類的福祉,不遺餘力地付出與化解,情況可能變得更糟。我們也了解,往生者的靈魂已受到師父無微不至的照顧,獲得安息。儘管這是一場重大的慘劇,然而,看見這麼多人受到啟示而燃起希望,讓我們更加肯定師父說過的話:「我們可以在這裡改善這個世界,直到每個人都想改善自己為止;我們可以一直改善下去,直到每個人都充分覺醒並得到開悟為止。」(摘錄自《以愛力互相溝通》,DVD#730)

祈願藉由我們身、口、意的淨化,讓這個世界越來越光亮,進而讓所有的世人都能越過門檻,與我們共享黃金新紀元。


新聞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