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香港蘋果日報

義工沿途數小時只見屍體



2005年1月6日(原文為中文)

蘋果記者印尼直擊

本報訊】印尼棉蘭機場,每日仍然可以見到從重災區亞齊省逃出的災民,與親人重逢時彷如隔世相擁痛哭的場面。

海嘯發生至今,亞齊省很多地方仍然與世隔絕,物資無法送到災民手上。把第一批物資送入亞齊省的義工,憶述當日所見的恐怖情況,形容有如世界末日。

四十三歲的華人李健,在棉蘭長大,在當地從事保險業,也是靈修團體「清海無上師世界會」印尼分會的成員,他表示,在發生地震海嘯翌日(12月27日),他們的世界會將五噸物資,包括食物、衣物和藥物,運到棉蘭與亞齊省之間的Lhokseumawe,他和幾名義工立即將物資用卡車送入災區。

李健表示,當時並沒有想像到災情會如此嚴重,卡車向亞齊省前行了約半小時,開始見到路邊有零星屍體及少數的災民,他們立即下車準備分發物資,但災民表示不要,叫他們儘快趕入亞齊,說那裡情況十分嚴重。

 

見活人反而嚇一跳

他們在當晚十時進入了亞齊省,當時四周一片漆黑,從車頭燈照射到的地面,他們看到的全是屍體,再望向樹上、屋頂上,掛的都是屍體,他們四處張望,並沒有發現生還者,於是繼續前行。至凌晨三時許,當日月色很明亮,可是月光所照之處都是一堆堆的屍體。

汽車再走了約半小時,他們終於見到五、六名災民,於是上前看看可以提供什麼援助,不過對方見有人出現反而被大嚇一跳,其後災民帶領他們到一間破爛不堪的小屋,屋裡有幾十名災民,當中不少人受傷,他們趕緊找來軍人,提供汽油,以軍車將傷者送往機場,再轉往棉蘭救治。李健表示,救援行程中見到的可怕情景令他終生難忘。

 
新聞傳真:

香港蘋果日報
印尼棉蘭早報
動物的第六感使他們逃過南亞海嘯浩劫
動物展露愛心,拯救海嘯災民
化災後的絕望為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