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動物的第六感使他們逃過南亞海嘯浩劫

美國洛杉磯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據2005年1月4日的《中國日報》報導,2004年12月的大海嘯,造成亞洲與東非數以萬計的人喪生,但棲息在這些地區的野生動物則似乎完全倖免於難,這個現象讓我們更加確信動物伙伴擁有第六感,能夠感應到災難即將降臨;或者,最起碼動物的聽覺遠比人類敏銳,使他們能在地震或其他天災來襲之前,察覺到遠處傳來的微細振動力。

斯里蘭卡官方報導,滔天巨浪造成斯里蘭卡四萬多人喪生,但這個國家的野生動物似乎安然無恙。斯里蘭卡野生動物部副部長拉那亞吉(H.D.Ratnayake)說道:「沒有任何一隻大象死亡,甚至也沒有發現任何野兔喪生!我認為動物能夠感知災難的到來,他們擁有第六感,知道災難何時發生。」

海嘯捲起洶湧的洪水,直撲斯里蘭卡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亞拉國家公園(Yala National Park),但是保護區內的大象、美洲豹、鹿、胡狼以及鱷魚等動物,卻沒有任何死亡的跡象。歷史上不乏關於在海嘯、地震、火山爆發等大災難來襲前,鳥類遷徙、狗兒嗥叫、群獸竄逃到安全之處的記載,此次海嘯所發生的現象,為這類事例再添一樁。

南非約翰尼斯堡動物園的動物行為專家馬修•里若普(Matthew van Lierop)表示:「在火山爆發或地震發生以前,出現狗兒嗥叫、鳥類遷徙的現象時有所聞,但是我們無法在實驗室或實際環境中加以驗證,所以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專門研究。」曾經撰寫數本有關非洲野生動物書籍的克里夫•沃克(Clive Walker)也附和道:「野生動物尤其是鳥類,似乎能夠預知某些現象。很多報導指出,鳥類能察覺到即將到來的災難。」動物確實是依靠大家所熟知的嗅覺與聽覺等感官功能,避開掠食動物和其他威脅。此次斯里蘭卡沿岸災區所發生的現象,再次印證了動物擁有第六感的說法。

總之,古人視大象、貓頭鷹與其他動物為神聖的眾生,賦予他們特別的象徵,很可能我們的祖先是對的。幾世紀以來,動物一直被認為是比較低等的生命體,然而,經過了2004年南亞海嘯這場大災難,讓現代文明人見識到我們動物伙伴不可思議的能力。誠如師父所說,我們必須用愛心與尊重的心對待動物,因為他們與我們平等,「動物非常聰明伶俐,什麼都懂,他們不比我們人類低等,他們是這麼聰明,與我們平等。」(摘錄自《動物的靈性》,DVD#712)


新聞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