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素時代 >素食風潮>喜馬拉雅山掀起素食風潮
 
 

美國佛州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近幾年來,許多具有影響力的西藏人士不但開始茹素,並以積極的行動,鼓勵世人吃素。以下簡要地介紹這些高貴人士的相關事蹟。

達賴喇嘛

 

 

2005年4月5日,達賴喇嘛在一場西藏領導人的集會前宣佈:「最近我已開始持素。現今的年輕人,尤其是那些從西藏流亡外地的青年同胞,必須牢記這些信條,以獲得自身的成長和心靈的平靜。大乘佛教教理清楚地教導我們,應以慈悲博愛之心對待所有眾生並傳播這個理想。」達賴喇嘛這項高雅的決定,對世人是一大鼓舞,尤其他在70歲的高齡改變飲食習慣,更是令人感佩!事實上,達賴喇嘛從早年開始就很想持素,但因為他的私人醫師對素食有不正確的概念,所以一直無法如願。

如今,西藏地區已有越來越多的醫生了解到素食的好處,例如,天金•才佛爾(Tenzin Tsephal)醫師是一處主要藏民區的西藏醫藥局局長,他認為:「達賴喇嘛並不需要吃肉,我再也不會建議別人還葷了。那些會這樣做的西藏醫師,他們的想法有些落伍了,他們還不了解肉食以外的飲食方式,或是心態還不夠開放。我認為所有西藏人都應該停止吃肉,大家都可以做得到。」

  2004年,肯德基炸雞店宣佈要在西藏開設分店的計畫後,達賴喇嘛便公開表示:「本人將代表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的朋友們,寫信要求肯德基公司放棄在西藏開店的計畫,因為該公司為了營利而大量殘殺生命的作法,違反西藏人的價值觀念。」之後肯德基便放棄該項計畫。

在這之前,達賴喇嘛已經發起過許多素食活動,比如在1993年,他要求達蘭薩拉(Dharamsala;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地區的餐廳改成素食餐館,好讓西藏人能夠體會到素食的美味,並改掉葷食的習慣。當地有一些餐廳因此而改賣素食。因為這些餐館的緣故,使得像豆腐之類的素食品,已成為西藏社區中家喻戶曉的食品。


另一位西藏素食的先鋒

嘉西•圖登•費爾吉(Geshe Thupten Phelgye)和尚是西藏地區名副其實的素食英雄,他在閉關修行了數年之後,於1998年創立全球慈悲運動協會(Universal Compassion Movement,網址為 :www.universalcompassion.org ),這是一個提倡素食及以慈悲心對待眾生為宗旨的團體,他們在達蘭薩拉地區廣發宣導素食的傳單,並運用各種方式推廣素食。

 


嘉西•圖登•費爾吉

1999年,費爾吉被推選為國際格魯協會(International Gelug Society)的主席,這個組織是西藏僧團中的主要代表,當時費爾吉籌劃在協會中通過一項決議,規定格魯協會的男女寺院中的出家人都必須吃素。次年,他被推選為駐達蘭薩拉的僧侶代表。後來他在議會中提出一項歷史性的法案,訂定2004年為西藏的素食年,並規定在這段期間,所有的西藏人都必須吃素。之後議會通過這項法案,但也做了修正,改用鼓勵的方式,而非強迫人民都要吃素。這項法律將素食觀念深植西藏人民的心中,堪稱是自從西元前200年阿夏肯•艾笛特(Ashokan Edict)建立了印度的素食文化之後,一項最偉大的人類法律。

 

~~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160期素食時代專欄
1 2  下一頁 Top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 1024X768 IE6.0以上 若您對本網站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 告訴我們!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he Supreme Master Ching Hai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