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燈塔


圍牆內的春天

高雄少年觀護所

 
高雄少年觀護所素食品嚐及歌唱活動

 〔高雄訊〕兩年來幾位同修每星期默默地來到高雄縣少年觀護所上教化課程。此觀護所除了門禁森嚴之外,事實上好像一所中學一般,學員都是未滿十八歲的少年,甚至有十歲左右的小孩,他們穿著一般中學生的制服,與一般學校的學生沒什麼差異。這裡的長官和導師都十分有愛心,每次見到我們來上課,都表現出十分歡迎的態度,學員們則最喜歡聽師父所說的修行故事。我們時常轉達師父的訊息和師父對他們的關懷,學員們也常要求看師父的照片和錄影帶。

 觀護所的學員是在此等待判刑的,判刑結果,輕者送往隔壁的輔育院,重者送往少年監獄。看到他們純真無邪的笑容,令人十分納悶,這樣的年齡會犯什麼罪,後來慢慢了解他們的狀況和犯罪原因,大部分是好奇吃安非他命,少部分是毆打及偷竊。

 一位長相十分莊嚴的學員,入獄後開始吃素,維持幾個月,這樣的年齡,在此會主動堅持吃素是十分罕有的,目前也已學了方便法。有的少年表示十分感激教導的長官,認為他們無論在日常起居或心靈上的教化,都比自己的父親還好。以前和他一起玩的伙伴,也有幾位現在同樣在觀護所裡,在外面這些朋友十分兇霸,不愛讀書,沒想到進來觀護所,這裡的環境和教化,竟然讓這些伙伴變得十分斯文,不但喜歡看書,還會吟詩、寫字、作畫,他初進觀護所幾乎認不得他們了,連面相氣質都改變了。

 獄所裡規定每位學員晚上就寢前必須打坐半個小時,觀音使者前來教方便法時,有位導師看到觀音使者來,馬上拉出新的學員,請觀音使者教他們方便法,觀音使者委婉道:「必須他們自己願意學才能教。」但那位長官說:「打坐對他們很好,能讓他們靜下來,情緒較穩,即使以後判刑,送到其他獄所,一樣必須每天打坐,所以他們學打坐是件很好的事。」

 學員學了方便法一星期後,再次見到他們時,每個人臉上亮亮的、笑嘻嘻的。有人表示以前常做惡夢,現在則睡得較安穩,有人表示以前心很煩躁,現在心可以靜下來。像他們這樣的年齡層,在外面不是打電動玩具、唱卡拉OK,就是玩樂、飆車....,根本不可能接觸到各種宗教,更不易修行,進到獄所卻接觸到各種宗教經典,十五、六歲年齡問的問題,不亞於研讀過經典的成人。不禁令人聯想,他們是否必須藉由入獄才能接觸到修行的因緣,如果是,則入獄反而是他們一輩子最大的轉機──有機會接觸到明師的教理,得「法」修行。


高雄輔育院

 
高雄少年輔育院同學踴躍學習方便法
 

 〔高雄訊〕與高雄少年觀護所毗鄰的是高雄少年輔育院,教導組長觀念與我們十分契合,於是讓我們有機會到院中舉辦不定期的大型心靈講座,及每星期一對一認輔工作。每個同修雖然沒有經驗,但皆憑著內在師父給予的愛心與智慧來和學員對談。

 當我們第一次來做認輔工作時,裡面許多學員主動和我們打招呼,還問及是否要來說清海師父的故事,我們十分驚喜,原來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等少年觀護所判刑後的學員都送到這裡輔育,而我們在台南、高雄少年觀護所已做了近兩年的教化課程,聽過師父教理的學員為數不少。第一場大型心靈講座有傳方便法,上台學習方便法的大部分都是以前在觀護所聽了不少師父教理的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