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之間

 從小就愛吃鳳梨,我喜歡生吃鳳梨,鳳梨煮綜合菜湯、鳳梨煮苦瓜湯,鳳梨炒青椒,鳳梨與各種菜當串燒,鳳梨絞芹菜當飲料,鳳梨煮水熬成天然果糖……等等。

 有一次,師父在香港天山道場時切鳳梨片裹著麵糊放入油鍋炸,炸好趁熱沾肉桂糖衣,真是好吃極了,此味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嚐,大夥們吃得津津有味。尤其我吃得更加開心,腦海裡默默地記下,下次有空自個兒要炸來吃。就在我埋頭苦吃的時刻,師父突然傳來一句話,讓我驚訝不已,她說:「百潔可以為了爭吃鳳梨而殺人。」雖然輕描淡寫短短的一句話,傳過了耳邊,卻震撼到我的魂魄!

 幾年過去了,至今我還是無法忘懷。看著世界大多數的人拼死拼活,甚至為了吃互相殘殺、引起戰爭,根本沒有自己的目標,一天過一天只為了錢、為了口腹之慾而已,忘了找尋「真我」,像無根的浮萍,任由波浪推東就往東,推西就往西。我想,過去我可能為了吃造下過很多罪孽,如果今生沒碰到明師,還是重蹈過去的腳步,生生世世輪迴,跟別人沒有兩樣。想到此,不由得胸中一陣哽塞,淚珠兒在眼眶裡徘徊著——「知我者,莫若師父也!」

 後來有一次,與香港同修在天山道場烤巴比Q,我幫師父用鳳梨塊、素蛋白與各種菜混合在一起,用鋁箔紙包好,放入火烤,幾分鐘後,在呈獻成品給師父時還灑了幾滴美極醬油,師父嚐了一口,馬上說道:「百潔在巴比Q裡放了鳳梨塊,好吃極了!好罷,就封她為『鳳梨大臣』。」

 我為了鳳梨,前世可能有殺人的嫌疑,今生卻何幸得到師父的封賞,總算將功贖罪,聊以安慰了。

當「百潔」本人講的時候比較好玩,寫成文字往往就抹殺了故事的趣味性。)

真正的禮物 巧克力輪迴 鳳梨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