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之間

 父雖常常與我們談話,當時看起來好像是閒聊,不過嚴格地去回想,竟沒有任何多餘的話語。

 我曾有一個愛吃糖的壞習慣,尤其是巧克力,好吃的地步,甚至床上隨時可找得到巧克力,夜半還會抓糖邊吃邊睡,不過後來也漸漸改少了。出家後,每天都是繞著師父轉,也幾乎忘了這碼事。直到有一天在美國,師父要我買巧克力送給人,那時師父問我:「奇怪!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巧克力?」我把自己的想法回答師父,師父說:「妳怎麼知道?」我答:「因為我以前很喜歡巧克力。」師父連忙說:「喜歡就儘量吃,免得為巧克力又來輪迴。」

 那時,我買的數盒巧克力送得只剩下一盒,裡面是各式各樣的巧克力,手工精製。師父塞給我,說:「吃光它,免得來輪迴。」聽起來好像在開玩笑,但是我卻感覺寒毛直豎,原本以為只有概念會使我們輪迴生死,怎麼可能吃東西也會?師父雖講得輕描淡寫,不過我真的認真地吞起那些巧克力,美國巧克力尤其特別甜,我記得那次吃到胃都反出酸水,所以之後再看到巧克力,皆感厭惡而反胃。

 其實,也因為甜食破壞了身體的平衡與新陳代謝,使我的脾氣變得容易暴躁,思緒紊亂,動作與思想都非常緩慢。師父斷我愛好甜食的習慣時,我的身體已經充滿毒素,那是直到我在醫病時總檢討才曉得的,原來一向都是靠著師父的加持在過日子而不知覺。後來,我的有些習性就用「膩死它」這招,很好用!以前只會一昧的壓抑、隱瞞或騙自己,讓雪球越滾越大,導致結果卻想得更厲害而已。

 另外如看錄影帶,我們這一代大多都是電視兒童,喜歡看電視到上癮的地步,師父就來一招,要看大家看,看誰能看得久。常常要我們帶著鋼杯、抱著月貨去看電視,看兩、三部電影是很平常的事,後來進階高級班,連看數十卷的連續劇;皆由師父慎選帶子。從此看連續劇成了一場苦戰,沒日沒夜地看,我覺得自己的眼珠都快掉下來了,想回帳篷睡又捨不得離開師父,有時我們在後頭已睡倒了一大片,師父仍端坐前方。到後來,聽到又要看電影,竟然會嘆氣、腳步沈重,好像要去做苦差事一般。想當初自己是一看起電視就六親不認的,竟會有如今怕看電視的一天。哦!師父吃、喝、玩、樂破除我們執著的絕招真是令我拜倒!


真正的禮物 巧克力輪迴 鳳梨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