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素食(I)

 

 終身吃素是印心修觀音法門的先決條件。植物和奶製品可以吃,但是所有取自動物性的食物則不可吃(包括蛋在內)。這有許多原因,最主要是在第一戒:「你們不可殺生」中,就禁止奪取眾生的生命。

 不殺生或不傷害其他生物,對動物顯然有利,而另一個較不明顯的事實是:不傷害其他眾生,同樣也利益我們自己。怎麼說呢?這是基於因果的法則——「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當你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殺生,或是讓他人為你而殺生,就會造下殺業,而這個業障終究是要清付的。

 實際上,吃素可說是我們送給自己的禮物。因為吃素使我們所積欠的沈重業障減輕,我們的生活品質得以改善,感覺愈來愈輕鬆自在,而且我們能進入內邊,體驗微妙、新穎的天堂境界;而這一切確實值得你付出吃素這個小小的代價。

 以靈性觀點反對吃肉的論證可令某些人信服,不過還有其他支持吃素的有力理由。每個理由都衍生自基本常識,如個人健康與營養、生態環境、倫理道德、動物受迫害及世界饑荒等。


健康與營養

 在人類演化的研究中顯示,我們的祖先都是天生的素食者。人類的身體結構並不適於肉食。哥倫比亞大學韓汀博士 (Dr. G.S. Huntingen)在一篇比較解剖學的論文中就證明了此論點。他指出肉食動物的小腸和大腸都短,而且大腸特別地直而平滑。相反地,素食動物的小腸長,大腸也長,這是因為肉的纖維含量少,蛋白質含量高,腸子不必慢慢地吸收養份;因此肉食動物的腸子較素食動物的腸子來得短。

 人類和其他天生素食的動物一樣,大腸和小腸都是長的。我們的腸子約有二十八英呎(八點五公尺)長。小腸來回重疊,腸壁有皺褶又不平滑。由於它較肉食動物的小腸更長,所以我們吃下的肉會在腸中久留、腐敗並產生毒素。這些毒素與結腸癌的發生有關,另外還會給具有解毒功能的肝臟增加負荷,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肉類含有許多尿激脢和尿素,會增加腎臟的負擔,破壞腎功能。每磅牛排中就含有十四公克的尿酸?,若將活細胞浸泡於尿酸?蛋白中,它的新陳代謝功能就會退化。此外,肉類缺乏纖維素及纖維質,而缺乏纖維質容易造成便祕;眾人皆知便祕會導致大腸癌或痔瘡。

 肉類中的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還會造成心臟血管性疾病。心臟血管性疾病是美國第一大死亡原因,福爾摩沙今日第一大死因也是它。癌症則是第二大死因。實驗報告指出,燒烤肉類會產生一種化學物質(Methylcholanthrene),是嚴重的致癌物,把這種化學物質給老鼠吃,老鼠會罹患癌症,如骨癌、血癌或胃癌等。

 研究顯示,由患有乳癌的母老鼠哺乳的小老鼠也會罹患癌症。把人類的癌細胞接種在動物身上,動物也會罹患癌症。因此如果我們日常吃的肉類是來自原本就患有這些疾病的動物,我們又把牠們吃進體內,那我們便很有可能得病。

 大部分的人以為肉類的衛生沒有問題,每個屠宰場都會檢驗。但是每天有那麼多的牛、豬、雞、鴨……等等被殺出售,根本沒辦法一一確實檢查。要檢查出一塊肉是否帶有癌細胞,就已經極為困難了,更何況是逐一檢查每隻動物。目前,肉品工廠都是採取頭有問題就砍頭,腳有病就剁腳的方式;只把有病的部分去掉,剩下的照常出售。

 著名的素食醫生克羅博士(Dr. J.H. Kellogg)說:「我們吃素時不需擔心食物是因什麼病而死,這讓人吃起來多愉快啊!」

 另外還有一項顧慮:在動物的飼料中添加抗生素以及其他膽固醇、生長荷爾蒙等。動物也被直接注射這些藥物。已有報告指出人們吃下這些動物後,也會攝入這些抗生素,而使人類醫療用的抗生素漸漸失效。

 有些人認為素食不夠營養,然而一位美國外科專家——米勒博士(Dr. Miller),他在福爾摩沙行醫四十餘年,創辦了醫院,院內所有員工和病人均實行素食。他說:「老鼠是素食和肉食都可以維持生命的動物,如果將兩隻老鼠分開,讓一隻吃肉,另一隻吃素,發現兩隻老鼠生長和發育的情形是大致相同的,不過素食的老鼠壽命較長,對疾病的抵抗力也較強。此外,兩隻老鼠患病後,也是素食老鼠恢復得快。」他又說:「受近代科學之賜,醫藥已經大有進步,但是藥物只能治病,食物才能維持健康。他指出,植物的營養比動物更為直接。人們吃動物,但是動物的營養卻得自植物。大部分動物壽命都不長,人類有的疾病,動物也幾乎都有,所以人的病可能都是吃了患病動物的肉而傳入人體,那麼人類為什麼不直接從植物獲取營養呢?米勒博士建議,我們只需吃五穀、豆類和蔬菜,就可獲得足夠的營養維持健康。

 很多人有一種觀念,認為「動物性蛋白優於植物性蛋白」;因為前者是完全蛋白,後者是不完全蛋白。其實有些植物也是完全蛋白,而且將幾種不完全蛋白的食物調配得當 ,也可以產生完全蛋白。

 一九八八年三月,美國飲食學會(ADA)公佈:「就ADA的觀點來看,若能適當調配,素食既有益健康而又營養均衡。 」

 常有人誤以為肉食者會比素食者更強壯,但在耶魯大學費希爾教授 (Professor Irving Fisher)的一項實驗中顯示:三十二名素食者及十五名肉食者中,吃素的人比吃肉的人更有耐力。他要參加試驗的人儘可能將手臂平舉,實驗結果十分明顯;十五位肉食者中,只有兩位可以舉臂十五至三十分鐘;不過在三十二位素食者中,卻有二十二位可舉臂十五至三十分鐘,十五位超過了半小時,九位超過一小時,四位超過兩小時,有一位還超過了三小時。

 很多長跑選手在比賽前都要素食一段時間。有一位素食療法的專家,巴巴拉摩爾醫生(Dr.BarbaraMore),以二十七小時三十分鐘走完了一百一十英哩,她是一個五十六歲的婦人,打破了所有年輕人的紀錄。她說:我想以身作則,證明每餐素食的人,會有強健、清醒和潔淨的生活。

 素食者能從飲食中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嗎?世界健康組織建議,我們每天所需熱量的百分之四點五取自蛋白質;小麥含有百分之十七的蛋白質、綠花椰菜含有百分之四十五、米飯則為百分之八。所以飲食中富含蛋白質是極為容易的事。吃素不吃肉還有額外的好處是可避免因高脂肪引起的許多疾病,如心臟病及種種的癌症;因此素食無疑是最佳的選擇。

 吃太多肉和其他含有高度飽和脂肪的動物性食物,已被證實與心臟病、乳癌、結腸癌以及腦中風息息相關。而其它可藉由低脂素食抑制、甚至治癒的疾病,包括有:腎結石、攝護腺癌、糖尿病、消化性潰瘍、膽結石、腸燥症、關節炎、牙齦疾病、痤瘡、胰臟癌、胃癌、低血糖症、便祕、大腸憩室、高血壓、骨質疏鬆症、卵巢癌、痔瘡、肥胖、以及氣喘等等。因此,除了抽煙以外,大概再沒有比吃肉更有害人體健康的了。


生態與環境

 為了吃肉而飼養動物會帶來一些後果:雨林的破壞、全球溫度上升、水質污染、水源枯竭、土地沙漠化、能源濫用,以及世界性的饑荒。將土地、水、能源和人力用來生產肉類,絕對不是有效使用地球資源的方式。

 自一九六○年開始,為了替牛隻開闢牧場,中美洲就有百分之二十五的雨林被燒光。據估計,用這種雨林產的牛肉來製作漢堡,每四盎司漢堡,需要破壞五十五平方英呎的熱帶雨林。此外,養牛還會產生三種大量廢氣使地球溫度昇高,同時也是導致水質污染的主因。而每生產一磅牛肉就需要兩千六百四十六加侖的驚人水量,生產一磅蕃茄卻只需二十九加侖的水,生產一磅的全麥土司也只要一百三十九加侖的水。美國幾近一半的水量都耗費在種植飼料餵養牛隻和其他的家畜。

 如果把養牛的資源用來生產穀物,供應世人,就有更多的人有飯吃。如果燕麥是供人食用,而不是用來餵養動物,則一英畝土地種植燕麥可以產生八倍於產肉所得的蛋白質和二十五倍的熱量。若將一英畝土地用來種植綠花椰菜,則可產出十倍於生產牛肉所能得到的蛋白質、熱量和菸鹼酸,諸如此類的統計不計其數。若能把飼養動物的土地轉而種植為人食用的農作物,則將可更有效地利用世界的資源。

 吃素可以讓你在這星球上「無債一身輕」。因為你只取用需要的部分,減少過度殺生,而且當你想到不會有動物因為你要吃飯而死,這也會讓你覺得心安多了。


世界饑荒

 地球上有將近十億人遭受饑餓和營養不良之苦,每年有四千萬人死於饑荒,其中大部分是小孩。儘管如此,世界上卻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穀物不拿來供應給人吃,而是用來餵牲畜。在美國,牲畜就吃掉了所有生產穀物百分之七十。如果我們把穀物給人吃而不是餵牲畜,就不再有人挨餓了。


動物苦難

 你可曾注意到一件事?每天美國有超過十萬隻的牛遭到屠宰!

 在西方國家,大部分的動物被飼養在「工廠式牧場」裡,其設計是以最少的費用生產最多量的動物來屠宰。在那裡,動物擠在一起,情況十分狼狽,牠們被當做一部部填入飼料就能產生肉的機器。我們大部分人永遠不會親身目睹這種事實真相。有人說:「走一趟屠宰場就能使你終身吃素。」托爾斯泰曾說:「只要有屠宰場就會有戰場。素食是對人道主義者的嚴峻考驗。」儘管我們大部分的人不會主動殺生,但是卻經由社會的認同而養成了經常吃肉的習慣,而不真正瞭解我們對吃下肚的動物做了些什麼。


聖人與志同道合者

 很多道家的門徒也都是素食者,早期的基督教與猶太教徒,也都是素食者。關於這一點,聖經上記載得很清楚,主說:「看啊!我給了你們每一種草本的種子,散佈在大地的表面,所有樹木上面的果實,即是你們的食物!」(舊約創世紀一:廿九)還有,聖經上也禁止肉食:「但是,生物的肉與血,你們不得吃!」(舊約創世紀九:四)

 聖經上還有一段講到:「你們不要求我,不要向我祈求,因為你們的手沾滿無辜的血腥,你們殺牛殺羊來供養我,我並沒有叫你們殺牛宰羊來供養我,你們應該懺悔,不然我不會聽你們的祈求,也不會原諒你們的業障。」耶穌基督的偉大門徒之一聖保羅,在給羅馬人的一封信中說道:「最好不要吃肉,也不要喝酒。」

 最近歷史學家發現了許多古本,例如新約聖經,描述耶穌基督的生活與他的演講。在某章經文中,耶穌說:「人吃野獸肉,將會變成他自己的墳墓。我告訴你們實話,那殺人者,將殺了自己,那殺生吃肉者,就是吃死人的肉。」印度教也禁止肉食,「人無法不傷害生物而得到肉食的,一個傷害有知覺生物的人,將永遠得不到天佑。所以避開肉食吧!」(印度教規)

 伊斯蘭教(回教)的聖經—可蘭經,也禁吃「死的動物、 血及肉……。」

 從最早有記載的歷史中,我們可看出素食被視為人類的天然飲食,早期的希臘、埃及、希伯來神話中都描述人類原本是食果類的,古埃及有智慧的僧侶從不吃肉。許多偉大的希臘智者—柏拉圖、戴奧堅尼、蘇格拉底都堅決提倡素食。在印度佛陀強調Ahimsa(不殺生)的重要性,切勿傷害生物,並且一再告誡他的弟子們不要吃肉,為了怕造成 生物的恐懼。

 佛陀作了以下的評論:「吃肉只是一種後天的習慣,我們不是一出生就想吃肉的。」「夫食肉者,斷大慈悲種」「吃肉的人彼此互相殘殺吞食,這一世我吃你,下一世你吃 我……永遠無法了斷,這樣的人如何能超出三界呢?」 (原文:楞嚴經內業果相續一段經文,佛說:「是等則從殺貪為本,從人食羊,羊死為人,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又云:「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一位中國偉大的禪師—寒山子,作了一首強烈反對肉食的詩:「嗊嗊買魚肉,擔歸餒妻子,何需殺他命,將來活汝己,此非天堂緣,純是地獄滓。」

 許多聞名的作家、藝術家、科學家、哲學家和名人都是素食者,力薦素食的重要性。玆列舉如下:如釋迦牟尼佛、耶穌基督、維吉爾、霍里斯、柏拉圖、歐維德、佩脫拉克、畢達哥拉斯、蘇格拉底、莎士比亞、福爾特爾、牛頓、達芬奇、達爾文、富蘭克林、愛默生、梭羅、左拉、羅素、華格納、雪萊、威爾斯、愛因斯坦、泰戈爾、托爾斯泰、蕭伯納、甘地、史懷哲,以及近代的保羅紐曼、瑪丹娜、黛安娜王妃、林賽華格納、保羅麥卡尼和甘蒂絲柏根等人。

 愛因斯坦說:「我認為素食者所產生性情上的改變和淨化,對人類都有相當好的利益,所以素食對人類很吉祥。」可見素食是許多古今聖賢名人共同的教誨。

 

觀音法門

 

觀音法門

五戒
為什麼要素食I
為什麼要素食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