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時代

 最喜歡的運動就是射箭。從小我就在鄉下父母的屋前自己製做弓箭,我在過去世一定是個射手,因為沒有了弓,我就不快樂,而且每當我在影片中看到射手,都會有一種奇怪的反應。後來因為工作職務上的關係,我停止射箭相當多年,直到讀了有關日本禪宗和佛教僧侶的書後,我又開始練習。對他們而言,射藝是「弓道」,我試著去學他們的技巧及用他們的方法:當你和世界同一體,當目標是你,而你是目標,在那一刻「想」和「不想」之間,放掉弓弦,那些熟悉禪宗的人都知道它表示什麼:用耳朵去看、用眼睛去聽。理所當然,我有了很大的進步。

 幾年前我成了師父的徒弟,一切都改變了。第一個大改變是有關營養,因為我不再吃肉,我為了肌力和肉體耐力而擔心,我的好朋友們更是認為我需要吃肉才能達到記錄,否則便會產生顫抖的現象。更嚴重的是在那時我待在醫院裡一段長時間,我不明白為何我會如此大病一場,但我很快就了解是師父給我這一個「考驗」以清除我近年來的業障。出院後我試著像從前一樣參加運動競賽,結果雖不差,但也只是「尚可」而已。隨後,我根據素食來調整我的飲食。

 這個星期天,我參加複合弓箭射擊,要以八十四支箭射四十二個靶。比賽在奧汀堡的森林中進行,天氣晴朗而涼爽無風。在射箭的同時,我也在打坐。射箭之前,我都閉上眼並默念佛號,睜開眼後注視箭靶,試著想像有一圈黃金光環圍繞在靶心,並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地創造出這樣的心像,但我盡力嘗試。我緩慢而穩定地射,分數漸漸爬升,有時兩支箭都正中靶心。

 比賽已進行到一半,假如我仍然持續這個狀況,我就能平比利時的記錄了。我繼續使用同一個技巧:閉眼,睜眼後投射出光環在靶上,我不知道這是否幻覺,但我不在乎。

 在比賽末了,我已射了82支箭,不累也沒有肌肉疼痛。在射第41靶時,比利時50歲以上的男子「複合弓射擊」記錄就已經被我平了。但最後的第42靶,我因為太緊張,壓力太大而錯失了兩支箭的準頭。可是這已不再重要了,記錄已被我打平,已證明素食者也可達到運動記錄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