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時代

 何人都有智慧,但不是任何人都能用,這個時候我們說是「障礙」,我們說是「業障」。業障是什麼?好像有無形的東西站在我們的路上,不讓我們走過去,不讓我們走在這條路到目的地,所以說是障礙。

 修行也是一樣,要成佛跟爬山一樣,爬那麼高的路,到頂上才成佛,但是有很多木頭、石頭在路上,我們沒有辦法上去,所以這個叫障礙。要修行成佛也是有很多障礙,小的時候被爸爸、媽媽控制,大的時候被先生、太太控制而不能吃素,所以有智慧,但是不能用。

 我們即使是人和人一樣那麼大、一樣有力量,我們也不要打、不要殺,怎麼動物那麼小,牠不能保護自己,我們卻要殺牠來吃,這個表示沒有人類的感情、沒有人道心。本來不能吃,但是因為我們生生世世變成野蠻了,現在不懂,覺得吃肉是普通的事情,跟我們吃巧克力一樣,但是如果我們想一想就會怕。比如說我們的親人死掉了,屍體我們也不會這樣拿來吃,那我們怎麼拿動物的屍體呢?動物的屍體比人的還髒。本來也不應該吃的,但是現在已經吃了,要改不那麼簡單。整個社會都吃,你們要改變就會有麻煩。這是第一的障礙。

 第二的障礙是什麼?找不到明師。很多人說他是明師,我們不知道誰是明師,誰是「暗師」,明是明白,暗是暗暗黑黑。

 第三障礙是什麼?找到明師了以後,不簡單相信。

 第四障礙是傳法相信了以後不努力修行、不努力用功。比如說你們去學校,有很好的老師,有很多材料給你們參考,但是你們不喜歡參考,回家不做功課,以後也不能畢業。

 同樣,修行的人很少,因為障礙多,而修行的人也是不那麼多成佛,因為不用功,因為不相信,因為用功不多,因為在這個世界一邊用功一邊有很多煩惱困擾我們,所以我們不能順利走那麼快。所以從古至今,我們聽說任何人都很尊敬成道的人、成佛的人,成到菩薩的等級他們已經很佩服了,因為普通的人不那麼簡單成菩薩,有修行也不那麼簡單成啊!不那麼簡單成佛,但是並不是說沒有人成佛、沒有人成菩薩,只要有好的老師、有好的法門,我們就有這個期望能夠成菩薩、能夠成佛、能夠有那麼的大力量,這是不難的問題,這是師父從個人的體驗來講的,可以有這個力量,可以成佛、成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