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嘗試新事物的驚喜

奧地利 凱倫•艾本娜師姊(原文為英文)

  次打禪,我都很佩服那些犧牲寶貴打坐時間,而僅是站在那兒當護法的同修;通常他們還得背對著師父。

 在德國漢堡舉行的第一次歐洲禪中,師父曾說:我們永遠也沒辦法回報護法及廚房工作人員所做的貢獻,可是我們卻可以在下次做相同的工作。這些話深印在我腦海裡,我為自己的懶惰感到羞愧,但我還是認為自己做不來這樣的工作。

 今年,我報名了在倫敦舉行的禪四,我只跟聯絡人說我願意在禪四前或禪四期間幫忙工作,並不限定哪一工作組。我寧願這樣,到時得到什麼工作皆可以給自己一番驚喜。

 禪四的準備時期平靜地過了,我也跟著忙東忙西和抽時間打坐,不過,看來在打禪期間除了打坐之外,我不會有工作,我開始感到失望並且想:「早知道我就該先說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工作,現在似乎沒機會加入工作組了!」我才這麼想著,一位工作組的師姊就來問我願不願意加入護法工作。「哦!好!」於是我意外地成為先前所仰慕的護法之一員,也發現自己不但也可以如此「偉大」,甚至還很喜歡做這份工作,這份工作帶給我喜悅的感覺和深深的滿足感。最不可思議的是,雖不能在每節的打坐時間打坐,但我並不覺得錯失什麼,我更能珍惜僅有的打坐時間,而且覺得自己真的值得坐在這麼多的聖人之中享受禪悅。

 這次的經驗證明,我們都該不斷地嘗試新事物,還有,被認為單調又累人的工作也可能變成最具滿足感的工作!

靈性盛會——第三屆歐洲禪四紀要
迴響——生命中最美的經驗
嘗試新事物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