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靈性盛會——第三屆歐洲禪四紀要

英國新聞組記錄

第三屆歐洲禪四盛會

師父愛的加持和同修們積極籌備下,第三屆歐洲禪四終於在英國的首都倫敦揭開了序幕。八月的倫敦,氣候宜人,打禪所在的布魯諾大學 (Brunel University)環境優美,處處綠草茵茵、繁花郁郁,給人帶來清爽快意,校園中央的一池蓮花,更似置身人間天堂般美麗。

 來自歐洲十八個國家的同修,紛紛蒞臨這所美麗的大學校園,開始了這次期待已久的靈性盛會。

 開禪當天晚上,盼望已久的師父翩然而至打坐大殿,師父身著一襲淡黃色長裙,外罩白色上衣,配上黑色印花披巾,儀態優雅,風華絕代。日夜思念的徒弟們,像久旱的禾苗得到雨露,所有的渴望期盼皆在與師父雙眸相遇、心靈溝通的一瞬間,統統得到了滿足。

 師父見到打禪已進行了一天,而翻譯設備仍未安置妥當,就此指出同修工作中的一些弊端,提醒我們工作不要只注意表面,反而忘記重要的事情,例如大家都把精力花在裝飾佈置講經台上,而忽視了對同修極為重要的翻譯設施。類似情形不只發生一次,而每次我們都是以同樣的藉口自我解嘲說:「這是學習功課!」師父說我們是應該學習功課,但不能數年還在學習同樣的功課,我們需要趕快長大。

 師父聽說還有很多同修極渴望見師父,卻因簽證問題未能成行,痛失了這一個難得的機會,深切感慨這世界如此之小,而限制卻如此之多,只有回到天國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師父發自肺腑的開示更增強了同修們精進打坐,早回故鄉的決心。

 次日中午,師父再次蒞臨大殿並宣佈與大家共進午餐,徒兒們聽到這一喜訊,無不歡呼雀躍。師父親自品嚐每一道菜,並稱讚飯菜原料齊全、營養豐富,師父像母親一樣慈愛地關懷著大家,徒兒們則幸福地依偎在師父媽媽的身旁,一邊享用著可口的飯菜,一邊享受著師父無邊無際的愛心關懷,好一幅溫馨、甜蜜的家庭歡樂場面。

 晚上打坐完後,師父再次滿足了徒兒們想見師父的願望,因見大眾剛剛出定三摩地,仍有些「禪」意,師父先以幾則笑話為大家提神。師父真不愧是笑林高手,三言兩語就把大家逗得捧腹大笑。過後,師父耐心解答同修在修行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有位同修曾修過多種法門,但都因太過複雜而中途停修,最後終於有幸遇到了簡易修行的觀音法門,師父最後總結道:「觀音法門是最簡單,且最究竟的法門。」

 從第三天開始,師父分批接見英語、悠樂語、中文及歐洲其它國家等各語系的同修,給大家更多的機會提問靈修中遇到的問題。和風細雨,溫馨宜人的氣氛伴隨著師父充滿愛心和智慧的回答,不僅解除了同修們心中的疑問,同時還給予同修直接加持,使同修心中困惑已久的問題皆在頃刻之間消失無蹤。

 師父天天來打禪地點看望大家,歐洲的同修難得有機會如此接近師父,內心既珍惜又感恩。聆聽師父精采幽默的開示、與師父共進午餐、師父並親自教唸佛號並和我們一同打坐……,我們真是天底下最有福報的一群,同修們皆感受到與一位大開悟明師在一起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師父的開示千變萬化,有時是一個眼神,有時是一個手勢,她用言語解惑答疑,也用身邊的每一個細節示現真理。師父自然從容的風度,對待同修寬和耐心的神情,時新而優雅的裝束,都在詮釋著什麼是真正的開悟。從師父的身體力行中,幫助大家突破頭腦的定見,從太多複雜的概念中解脫出來。越接觸師父,越了解到開悟既是內在的,也是外在的,兼具和諧與簡單,對大多數同修而言,見到師父本人後,很容易就調整頭腦內的一些概念及平衡所謂修行和日常生活的關係。師父直接傳達的信息就是「放鬆自己!」然後才會自然變得自在;師父的一言一行,都教給我們許多東西,每一分一毫都恰到好處,這些發現對徒弟來講都是驚喜。

 慈悲的師父應無法參加禪四者之祈求,於打禪最後一天接見各地湧來看她的同修和來賓,針對大家關心的靈修問題給予精采開示。師父提到帶人修行的師父有三種:一種是外在師父,這種師父只有肉身沒有化身,只能透過外在指導徒弟修行。第二種是內在師父,這種師父是過去的明師,沒有肉身,徒弟只有在打坐禪定中才能與其溝通。第三種是內外兼具的師父,這種師父既有肉身又有化身,徒弟可以由內外兩種方式與師父溝通;這種師父是最最難得的。大眾聽後更深感得遇一位在世明師的可貴。

 聽見師父幽默且充滿智慧的開示後,當場就有不少人提出想馬上得到印心,慈悲的師父立即答應他們的請求,這些新的佛子們滿懷喜悅,慶幸歷經千難萬苦,今朝終於尋得明師、求得正法。

 輕鬆愉快的歐洲禪四,在與師父的揮手告別中拉下帷幕。和師父相聚的時刻靈性是如此昇揚、愉悅和充實,同修們個個法喜充滿、愛心洋溢,師父的無上加持已深深改變了我們的心,我們將把這份上帝的禮物帶回家庭、帶給朋友與周圍的每一個人分享。

靈性盛會——第三屆歐洲禪四紀要
迴響——生命中最美的經驗

嘗試新事物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