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聯合報 1996.11.14 張正莉 台北報導

 李嗣涔昨天以「人體特異功能--真或假」為題,在台大校園發表演講,並且提出多項實驗結果吸引滿座聽眾。他指出,人體科學深不可測,許多不能解釋的人體現象,都是因為人類對本身的了解不夠,他預言人體科學將是下一世紀最尖端的科學。

 李嗣涔說,科學界已證實,同一個原子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出現,兩者距離為八十埃(一埃等於十的負八次方公分),換言之,在微觀世界中,原子的「分身」是存在的:至於巨觀世界中有沒有可能存在這種現象,有待進一步研究。他也說,凡是有溫度的東西都會發光,這是一件物理事實,只有波長不同,有人強、有人弱,有人看得見、有人看不見。

 李嗣涔從八十一年開始,正式在台大電機系開設「人體潛能專題」課程,四年內經過無數次反覆實驗,找出四名具有特異功能潛能的學生,以精密儀器測量他們的生理參數(如腦波),再與氣功師父互相比較,找出生理上的共通性,試圖解開人體潛能之謎。

 研究發現,四位具有顯著「心電感應」能力的同學,在正常閉眼狀態,腦波的尖峰振幅很小,約在四微伏以下,很像練習打坐、放空到高境界所出現的「入定態」。李嗣涔推測,人在入定放空狀態時,腦的生理活動下降,雜訊降低,使得外界存在很微弱的訊息,有機會進入大腦,且不被雜訊所掩蓋,而為大腦掌管意識部分感知。此外,在「念力轉動指南針」的實驗中,受試者右臉頰附近產生高達一百一十五高斯的磁場,是地磁的四百倍,顯示念力之中有部分力量是由磁場所產生。

 李嗣涔說,更不可思議的是,研究發現「手指識字」或「耳朵識字」是千真萬確、具體存在的事實,但這種「非眼視覺」必須併隨著手掌放電及腦部血流下降、血壓下降才能達成,且手溫一定要低於攝氏三十四度才行。

 他強調,如果科學界能找出手指識字的奧祕,盲人「重見光明」並非不可能。
 

來自喜馬拉雅山雲端的大師 休息,最好學師子王臥台大教務長   科學角度論「分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