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九五七年李政道與楊振寧因為發現弱交互作用時的左右不對稱(宇稱不守恆)而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由經文可知,釋迦牟尼早在二千五百年前就已發現人體臥姿時的左右不對稱性了,若非諾貝爾獎不頒給已過世者,否則釋迦牟尼的發現似乎也該獲頒一座諾貝爾生理醫學獎才對。

 我們曾利用心率變異度分析做研究,證實佛教右側累足而臥的師子王臥,具有提升副交感神經活性的作用,是達到放鬆休息最好的臥法,值得忙碌需要休息卻又苦於失眠的現代人採用。我們同時也發現仰臥是三種臥姿中交感神經活性最高的臥法,使人身心不易穩定下來;一個人若睡不好,則脾氣火爆,容易與人起衝突,所以佛經說仰臥為阿修羅之臥法是有其道理的。

 裘紅祥先生曾多次在醫藥版介紹採用臥姿時的禪修功法,筆者認為臥姿的功法可能源自佛教的師子王臥,故在此引述有關的經文,供大家參考。

 關於臥姿,大比丘三千威儀卷;中阿含卷二十長壽王品,長老上尊睡眠經第十二,第二小土城誦也記載;佛說長阿含經卷第三遊行經第二中的記述;摩訶僧祇律卷三十五皆有記載。

 

來自喜馬拉雅山雲端的大師 休息,最好學師子王臥台大教務長   科學角度論「分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