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清海無上師因其慈善義行而廣為世人所知,諸如救援難民、
貧困及流浪者,她對災民們不分種族、宗教皆無條件同伸援手的慈悲心 ,
更是有口皆碑。因此一部即將出版之百科全書〝靈修的女性〞--東西方聖人、
導師及靈修姊妹名錄,特別闢出一篇章介紹師父。
以下文章即取自〝靈修的女性〞有關清海無上師的介紹。

 

從前有一位和平愛好者
全宇宙浪跡
為了尋求永恆的快樂
她走遍地球表面、太陽、月亮、雲上
最後,她發現
原來快樂心隱藏在她內在
那個時候她坐下,即將享受
當時她忽然看下去
看到無數的眾生,在黑暗中盲求
因為他們尋找永恆的快樂,從外面
和她以前一樣弄錯,百千萬劫
她感動地流淚
一滴、二滴、還有無數滴
立刻虛空充滿閃亮的珠寶
這個,我們說星宿
它們白天很害羞
晚上又不能睡覺
對那些要找真理的人
星宿永恆照亮
這個奧妙道
啟示他們一位聖人的大悲心。

 ∼以上詩句選自清海無上師所著「沈默的眼淚」詩集∼(原文為英文)

 清海無上師走過三十多個國家,經歷七年,不斷嘗試尋找一位開悟的明師,來指引她了悟上帝最直接的修行方法。她遍訪了無數重要的靈修聖地和道場,希望尋找這位她直覺到正在等候她的明師。

 她最後到達了印度,這是一個數世紀以來曾蒙許多明師恩寵加持的聖地。談到她的這趟聖地之旅的時候,清海無上師說:「在印度有很多修行的人,一天只吃一餐,他們修很多法門,不只是修一種而已。他們到處去尋師訪道,沒有固定的家,不論到那裡都是走路。他們天天打坐,吃飯、睡覺也不離開修行,不是只打坐一分鐘而已,所以你們可以想像他們內在的力量有多驚人。他們之中有些人可以走在火裡不被火燒。不過這些算是小術,不能帶領我們到達究竟的等級,開智慧並獲得解脫才是最重要。我們潛在的力量很大,如果修行好,對自己有絕對自信,那任何事情都可能做到。」

 清海無上師的信心、無私的奉獻,以及不顧一切服務他人的熱情,在她提及往日一處道場的一段話中可見一 斑,她回憶道:「當我有時間,我就去做一切該做的事。大部分人都不喜歡洗盤子、擦地板之類的雜務事,所以我都撿起來做。雖然我們這種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可以不必做勞力的工作。我做事很快,當我很快地完成辦公室工作後,我看到到處一大堆東西,我不喜歡髒亂,所以我就將之清理一番,我知道怎麼安頓東西,所以做得很快。」

 「我們越工作,我們越開悟,坦白說,我在印度擦地板、擦樓梯的時候,我好快樂!我很高興的對自己說:『啊!我好榮幸哪!能替這些聖人洗樓梯,他們的腳每天都從這裡走上去;我覺得我像在洗聖人的腳一樣。我覺得好榮幸!』那是自然來的想法,沒有人教我。洗他們徒弟的樓梯而已,我已經覺得很榮幸,不要說到洗那位明師的樓梯了。做事要真正的無條件比較好,無條件為別人服務,然後我們什麼都會有。」

 「以前我去任何的修行中心,我不是黏著那個明師,或是要他看我做事,我只是服務而已。我去擦樓梯、擦地板、去澆花,看什麼工作沒人做,我就做,我去洗碗筷,那個工作最沒人做,碗筷、煮飯的鍋,吃了一大堆然後丟在那邊,像一堆山一樣,我每天洗碗筷很快樂。」

 她在許許多多的道場不辭辛勞的工作之後,最後來到了世界上最高、最神祕的喜馬拉雅山脈,為她的求道歷程劃下了璀璨的句點。許多世紀以來,印度人一直認為喜馬拉雅山是眾神的居所,也因此每年有數以百萬的朝聖者冒險進入喜馬拉雅山脈中,拜訪那許許多多的聖地,或許還可以親眼一睹傳說中住在山洞裡離群索居的少數大開悟者。然而,因為嚴寒的氣候、山崩,還有危險的冰雪層,許多朝聖者在半途就不幸死亡。沿途也少有商店,所以有些人甚至因饑餓而死。因為懼怕危險,大多數的朝聖者都不敢冒險走太遠,只有極少數勇氣絕佳、對宇宙大力量信心高強的人,才能無視於這些重大的危險。

 清海無上師在喜馬拉雅山中艱辛的旅行,在雪地裡愈走愈高、愈走愈遠。談到這些旅程時,她回憶說:「在喜馬拉雅山時,我沒錢僱馬匹或苦力,什麼都沒有,只能走路,可能因為不停的走路才使我保持溫暖,要不然像我那樣穿著濕衣濕鞋,山上又是雨又是雪的,怕早就凍僵了。你們知道喜馬拉雅山有些山峰很高,真恐怖,我想我當時是瘋了,就像陷入熱戀一樣,其它什麼都看不見,就像戀人一樣不知道婚姻和家庭生活的風險和負擔,沒想過未來,只知道陶醉在彼此的愛情之中,只在乎此時此刻。」

 「但上帝保佑像我這樣的傻瓜,因為當我在尋找明師時,我身上只有兩套衣服,但是我在喜馬拉雅山跑來跑去不曾感冒。有時衣服還是濕的,因為沒有錢買材火烘乾衣服,只能跑到別人的營火旁把衣服掛在手上烤,那一點點熱氣會使衣服乾得快一點,同時還可以使自己暖和一點。我想我當時真的是對上帝盲目瘋狂到極點,換成是現在大概不敢那樣做。」

 「因為我的心裡只有上帝,眼前只有上帝,沒有想到家庭、沒有想到錢。總之,我當時是傻的可以,但是因為我心中只有上帝,把什麼都忘了,就像談戀愛的時候一樣,完全看不見愛人的缺點,別人告訴你他不好你也不聽,可能因此上帝才保護我,否則我早就死了。」

 由於對上帝無我的奉獻,清海無上師才能克服萬難,在不適合人居住的山區裡獨自旅行。「我在喜馬拉雅山時,有的地方氣壓很低,無法煮熟飯菜,只好拿到恆河裡洗乾淨,然後再生吃,也很好吃。喜馬拉雅山是最美妙的地方。沒有熱水也沒有關係,洗冷水,洗的時候很好玩,因為很冷,所以身體感覺到好像縮起來,然後我數一、二、三、四、五,馬上從冰冷的河水跳上來,之後感到身體就好像開幾千朵花一樣,我覺得好痛快。」

 在這個眾神居所的最後一段旅程,清海無上師還是和以往一樣,只帶著兩套衣服、一個睡袋、一個水壺、穿著運動鞋,再加上一些書及一支走路用柺杖。她愈走愈高,而她全身也幾乎一直是又溼又冷。為了節省體力,她在旅途當中不斷的將隨身物品丟棄,到了最後,她已經幾乎把所有的東西都丟盡了,於是她就把自己的生命完全託付在上帝的手中。

 但一切的事物都會自然的降臨到全心追求上帝的人身上,所以很自然的,有一天她遇到了這位她渴望已久的明師,也就是獨居在喜馬拉雅山深處的庫達吉大師(Khuda Ji),當時他已經四百五十歲了,他為清海無上師印心,並傳授她體觀內在光與音的古老法門。在這之前,他一直耐心的在喜馬拉雅山裡等候她的到來,而她也成為了他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弟子。雖然在這之前她就修過這種打坐方法,但庫達吉大師則授與她究竟的內在傳承,那才是真正的印心。只有極少數達到究竟涅槃的明師,才能傳心印給弟子。

 庫達吉大師在完成了他高雅的使命後不久,就離開了塵世,而清海無上師也絕少談起這位老師,她感謝所有在她求道過程中曾經教導她的老師,並把最高的榮耀歸與上帝。她說:「我有很多明師,每位教我不同的東西,包括有形和無形的明師。事實上,我唯一的明師是上帝。」然而,有一次一位同修問及她在喜馬拉雅山的那位大明師時,她答道:「我當時跟隨了一位大開悟的明師學習,一位很偉大的明師,不過他已經去世了,他只有我這麼一個徒弟,所以我必須繼續他的工作。」

 在遇到庫達吉大師以後,清海無上師又在喜馬拉雅山待了幾個月,完美證悟這古老的修行法。雖然環境是如此艱困,前途又有這麼多的險阻,但很奇怪的,她還是對這個獨一無二的靈修聖地心生愛慕。有一次她說道:「在喜馬拉雅山你會感覺到,不論動物或植物都散發出一種柔和友善的氣氛。天空也是一片自在安詳,松樹很友善,因為我住的地方很高,所以感覺到白雲在身邊跑來跑去,這時會感覺到自己好像走在雲上面,並不是我在騰雲駕霧,是白雲自然飛來的。你們有時候看到圖畫中,人在雲上面,那種情況就跟我所說的差不多一樣,這種境界不是在天堂,在人間的喜馬拉雅山就很常見了。」

 回到了平原地帶之後,再度造訪她曾經待過的一處道場。有一天,道場中一位最資深,曾跟隨三任祖師修行過的長老,在眾目睽睽之下,突然向正坐在地板上看舊報紙的清海無上師行印度式摸腳、吻腳的隆重頂禮。這令清海無上師感到驚訝、覺得不敢當,她說道:「他不是第一次看到我,我們曾一起工作過幾個月,一起喝過茶。但當我從喜馬拉雅山回來後,他卻頂禮我,我害怕我的我執會長得像山一樣高!當時我就跟那些在他身旁的人一樣,嚇了一大跳。我那時候非常驚訝,所以沒有想到任何事,一片空白,沒有進一步去想,只想到要離開而已。」所以她就馬上離開了那個道場。

 雖然她四處雲遊印度的過程中,儘量試著不引起別人注意,但她卓然的內在光芒是絲毫無法隱藏的。

 在印度烏塔普拉德許(Uttar Pradesh)的恆河岸,有一處地方叫哈得瓦 (Hardwar) ,每十二年在此舉行一次全印度的昆巴美拉大法會( Maha Kumbh Mela ),數以百萬計的印度人會從全國各地趕來集會一個月。這是個難得一見的集會,明師們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會涉險從喜馬拉雅山上下來,所以各地湧來的朝聖者也準備了許多問題及各式各樣的供養。當清海無上師出現在會場的時候,也自然而然引起了一陣騷動。她說:「當我去看昆巴美拉時,很多人跟著我。在印度,假如女孩子一個人到處跑,別人會向她丟石頭,認為她是個不好的女人,不過我當時也是一個人,大家卻向我頂禮,供養香料、椰子、鮮花和食物,而且他們給我最好的帳篷,那種給那些大明師用的,一個大帳篷給我一個人用,有時其他的師父們甚至必須擠一個帳篷。」

 「事實上我一點也不吸引人,因為我沒有釘自己,沒有留鬍子,而且我沒有全身塗灰或是瘦得像皮包骨,當你看到他們就知道誰是聖人;他們因為整天在太陽下曝曬,所以多半很黑,而且留鬍子,因為他們沒空刮鬍子,而頭髮也很長,你馬上可以認出他們是明師或是聖人,但我看起來一點也不像。」

 她最後離開了印度,但無論她走到何處,人們總是會直覺的知道她的修行等級。她無意吸引信徒,但不論她如何逃離那些發現她的人,總還是有更多的人來找她。最後她來到福爾摩沙,但和以往在印度、紐約和其它地方一樣,又有一群求道者憑藉內在的指引而找到她。當時她正沒沒無聞的安居在一間不為人知的小廟後面,但這些求道者的誠心感動了她,使她了解她已經不能再逃避此生的使命了。因為這些求道者誠心的懇求印心,所以最後清海無上師也答應了他們,開始公開傳法。

 雖然清海無上師主要是傳授修行的法門,但她也在需要的時候,給予貧民災戶實質的援助,也因此在最近數年以來,她獲得了無數的獎項,肯定她在人道上的努力,感謝她幫助世界上數以百萬的人們應付天災、貧窮和疾病,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應該算是1994年的世界精神領袖獎,這是由美國六州州長聯合頒贈的獎項(包括伊利諾州、愛荷華州、威斯康辛州、堪薩斯州、密蘇里州及明尼蘇達州),以感謝她對1993年密西西比河水災的慷慨援助。其它的援助活動,因為不透過政府進行,所以大多數都不為人知。

 她對旁人沒有分別的愛心,就如同她在生活中展現出來的耐心、決心和毅力一般,都是求道者所需具備的重要特質,而這些特質是過去的大明師如耶穌基督、釋迦牟尼佛、克里斯納、老子、穆罕默德、古魯那那等人所教導並身體力行的。雖然每位明師的一生都是獨一無二的,但他們所走的靈修道路卻亙古不變,也就是觀內在光與音的修行法門。因為清海無上師最初是在福爾摩沙開始公開傳法,所以就以中文稱其為「觀音法門」,其中「觀音」是觀內在振動力的意思。

 這種最原本的振動或音流是無形的,所以要在靜默中體會。耶穌基督的弟子稱其為「聖靈」或「道」(Word,由希臘文的Logos 衍生而來,「聲音」的意思):「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釋迦牟尼佛開悟以後,也提到過這種音流,稱其為「天鼓」,克里斯納則說祂自己是「乙太中的聲音」(sound in ether ),穆罕默德在葛利西拉洞窟 ( Gare-Hira ) 中看見大天使加百列(Gabriel) 的時候,也聽到了這種音流,老子也形容「道」為「偉大的聲音」(大音希聲)。

 靈性之光也是上帝的一種化現,所以清海無上師也解釋為何明師們不但要傳授內在的音流,也傳授內在的光:「如此一來,我們才能和上帝溝通,上帝化現成內在光與振動力,而也只有透過這種方式,我們才能認識上帝。不過實際上這也不是什麼法門,而是明師的力量。如果你有這種力量,你就可以傳遞給別人,這種法門是無形的,沒有辦法用語言來表達。即使有人描述給你聽,你還是無法體會那種內在的光和振動力,也享受不到內在的和平與智慧。一切都是在靜默中傳遞,你甚至還會看到過往的明師,如耶穌基督或佛陀。你會得到你所需的一切,以跟隨他們的腳步,而你也會慢慢變得像耶穌一樣,並與上帝同一體。」

 在不到十年之內,古老的觀音法門已經傳遍世界各國,而清海無上師的許多演講與即興的討論也被匯集成冊出版,還有多國語文的錄音帶、錄影帶開示。目前已有成千成萬來自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接受了印心,只要是誠心渴望求道,清海無上師都給予印心,而且和她的公開弘法一樣,都是完全免費。求印者必須終生遵循一些基本的道德規範,其中包括接受純素飲食。她的弘法活動經費來自精美的藝術創作、天衣、天飾等所得的收益,這些創作都曾在國際間展出,並獲得極高的評價。

 清海無上師目前仍舊以快速的腳步繼續她充滿活力、任勞任怨的工作,而且在上帝的加持下還會繼續的做下去。由於她的工作,使得許多人有機會與一位最難能可貴的開悟明師建立內在的聯繫,她常說這種機會也許幾百萬年才有一次,所以她當然會歡迎任何自認時機已經成熟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