賑災專頁
 

救濟團遠赴日本救災

生命無價•救人如救己

 得知強烈地震,造成日本神戶地區嚴重傷害的消息後,師父曾經多次提到:「令我最痛苦的,就是那些被卡在殘破房子裡面的人,沒有任何東西可吃,水電都沒有,身體又受傷,極力地哭喊也沒人聽,又冷又餓,真的很苦。」由於感同身受的切身之痛,慈悲的師父,在短短的時間內,緊急部署救災事宜,安排具有醫護、急救、採購及日語能力的長住與同修們,迅速組織救濟團,赴日本協助震災後的援助工作。

 師父並已先見之明,判斷災區及鄰近城市的民生物資品,可能會被搜購一空,因此聯絡日本同修查訪災民所需的急用品,由福爾摩沙採購後,以空運補給災區。

 當我們在本地購買救援物資的時候,正逢過年前採購旺季,物品不易買到。不過在師父加持安排下,貨品均能一一順利購買齊全,廠商聽說是為了救災急用,都主動把原本要賣出的貨物,先轉賣給我們,有些商家則一聽到是賑災品,不但馬上主動降價,並且全力配合貨物的運送,充分發揮了人道關懷精神。特別是航空公司,原本貨機已停止接單,我們亦在一家快捷公司的熱心相助下,終於能順利的把貨物在最快及最短的時間內送上飛機。

救援災區•分秒必爭

 當救濟團扺達災區之後,由於強烈地震,幾乎把災區與其他城市溝通的交通道路和設施,破壞殆盡,所以將醫藥與民生物資品,送達緊急需要的人手上,更是分秒必爭。每次採購到救災品後,救濟團即分組巡行在大街小巷中,幫助一些被忽略、無人照顧的病患及災民。當車子行經因房屋倒塌,以致阻礙通行的街道時,大家便下車步行,逐巷逐戶的在殘破瓦礫中尋找落難災民。此刻除了儘量做好自己的本分之外,也只能在心裡默默的為他們祈禱,願那些尚被埋在瓦礫堆下的災胞們,能早日重見光明。

 在工作中,有一次我們遇到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太太,這位老太太在物質上已得到適時的幫助,所以同修就送了一本師父的樣書給她,並且透過日文翻譯,傳達師父對災民處境的愛心關懷。老太太接獲師父樣書後,似乎感受到師父的愛心,當場欣喜感動地向師父與救災組員禮拜致謝。她對我們說:「其實災民需要的不只是物質上的幫助而已,更需要精神上的慰問與鼓舞。」這正是應了師父所說:「我們去救災,並不是給他們需要品就好了。我們是帶給他們愛心,讓他們感受到有人愛護,有兄弟姊妹之情。所以很多難民收到愛心,收到內邊的感情,這不是錢或食物可以替代的。」

 最令救濟團欣慰的是,有許多其他的團體,因為看到我們領先發放出去的帳篷後,確認災民所在處,才能與災民連上線,繼續給予支援。當地居民常說的" Ching Hai Team "(清海團)好棒,無疑的是對救濟團最好的鼓勵,但工作人員都了解也由衷地感佩─是師父越洋英明的指揮下,使得一切救援達到最有效、最迅速的情況;不論在我們啟程赴日前的耳提面授,或執行任務過程中,一通通國際電話的叮囑,師父一直以她洞察先機的智慧,不斷給予我們詳細的指示和推動。


心 得 感 言─ 「震」悟

福爾摩沙西湖陳長住

 殘破的屋瓦,撕裂的鋼樑,穢物、垃圾滿佈街道,災民並排地睡在教室內,或在公園中哆嗦,便是地震一週後神戶的景象。一向以整潔著稱的日本人,在一夕之間,不得不面對髒亂不知何時終了,家園不知何日修復的情況。我們的任務便是在這個混亂的情況下,尋找急需救援的人。

 事實上,師父無形中早已定妥一切救災計劃,從一開始就安排了一棟足以容納整個救災團員居住,又能堆放大量救濟物品的房子,而且離真正急需救助的團體,僅有幾分鐘的車程。這麼大的住家在日本並不多見,有人主動提供更是稀有,而路程這麼短更是不可思議!所到之處都遇到真正急需的人,有位老婦人幾乎是用搶的方式,為她數個小孩取得保暖的睡袋和衣物,注重禮節的日本人,若非到不得已的關頭,絕不會有這樣的舉止。另外有位師兄憑著直覺,逆轉原來行進的方向,車經幾個紅綠燈之後,就發現有一群挨餓受凍的人,困在廢墟之中。

 在災難現場,除了我們的團體外,我們也見到「分享」(Share) 這個組織,派遣醫生群前來支援;而「四海一家」(The Family)團體則每日提供五千人的餐飲;還有「和平之船」(Peaceboat) ,也有位巴基斯坦人,每天晚上煮熱湯給任何需要的人。此外,還有許許多多的教會團體、家庭主婦、學生等等,自動參與救援的行列。值得一提的是,有位眼睛失明的高齡老人,也帶著和他一起在山上隱居修行的學生前來。似乎全日本,或者說,全世界的所有高貴的靈魂,都齊集此地,為這個殘敗失意的城市,重燃希望的火炬。

 對我們而言,我們從一位跛足,卻一路跑著指引我們方向的青年;從一位半夜登門,提供我們正確訊息的長者;從我們發放完物資後,才開始飄雪的天空中,看到了師父的力量不斷地運作!就我們所吸收到的珍貴功課而論:我們看到自己的我執如何的阻擋師父工作,不僅令我們困頓、勞累,發生的效益也極微小;而當我們放下自我,一切的工作則無比輕鬆愉快,在日益開朗的心情下,真正地享受助人的快樂,真正明白原來不是「我」,而是「上帝」在照顧一切。

天地有情•人間有愛送愛心與和平給車臣、波士尼亞
救濟團遠赴日本救災 援助美國加州水災
賑米柬埔寨續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