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把愛付諸行動 
 

天地有情•人間有愛

福爾摩沙各小中心聯合提供/苗栗西湖長住記錄

夜訪流浪漢 再訪貧戶與遊民同胞 溫馨感人的園遊會場
活動當天喜氣洋洋 小朋友也開心 貴賓致詞
義診處座無虛席 展示師父藝術創作品
延伸愛心訪遊民 我們也是流浪漢!  

 接獲師父關懷流浪漢指示後,全省各小中心籌劃一系列寒冬送暖活動,由夜訪流浪漢到日訪貧苦家庭,最後於國父紀念館廣場舉行共享聖愛的活動,同修千餘人在師父愛心的感召下,全力將愛付諸行動。

夜訪流浪漢

 當寒流籠罩著福爾摩沙時,蝕人的寒意,使得台北同修在清晨打坐時,深深地感受到師父關懷無家可歸流浪漢的心情,想到他們身著薄衣,被寒冷折磨的困境,於是立刻展開送衣物給流浪漢的活動。短短數小時之內,中心收到同修發心捐出的數百多件禦寒衣物,另外包括師父的樣書、毛毯、大衣、食物與紅包,大家分批前往台北市各區,展開夜訪流浪漢的愛心活動。台南小中心也透過電視第四頻道、警察局等各種管道進行此項夜訪。

 在師父的愛力引導下,同修們細心的從一些甚少被人關懷的地方,一一尋找瑟縮在角落裡的流浪漢。當他們在驚愕中了解同修的來意後,有人感動的放聲大哭,有人甚至不敢相信放在身邊的禮物會是真的。有些流浪漢剛開始不願意接受這些意外的禮物,經過同修誠懇關懷的問候以後,師父的愛終於化解了流浪漢冰凍防衛的心。

 有的流浪漢當場換下自身破爛的衣物,換上同修送來的衣服;有些流浪漢則誠心地閱讀師父樣書,離去前,同修誠摯邀請這群以大地為床的朋友,參加星期天特別為他們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愛心送暖活動。

 夜訪歸來,知道流浪漢比較缺乏禦寒衣物,所以繼續晚間送寒衣的工作,並且把範圍擴大到台北其他地區,兩天內共夜訪了一百多位流浪漢。

再訪貧戶與遊民同胞

 夜訪流浪漢同時,另一波捐助貧戶活動也積極展開。同修從有關單位收集台北地區低收入戶及需要照顧戶的資料,為了能實際了解情況,送給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於是照著名單地址,挨家挨戶親自拜訪這些貧戶,傳達師父對他們的關懷和愛心,除了致贈樣書、食品給他們外,還發放邀請函,誠摯的邀請他們來參加國父紀念館的活動。

 不同於一般慈善團體,訪問的同修對受訪者的生活狀況、食、衣和醫療等都做了詳實的記錄。根據這些記錄,確定了急需幫助的貧戶約有三百戶左右,然後再個別的拜訪他們,深入了解所需,盡力給予他們最急迫需要的物資。

 另一批同修前往板橋「博愛福利基金會」訪問,分發給遊民同胞救濟品和紅包。收容所的負責人是十幾年的素食者,他對師父雪中送炭的義行感謝不已。其中有些殘障的朋友,對師父的教理相當有興趣,在同修熱心詳細的為他們解答疑惑後,一時間,師父愛心的暖流在屋中迴盪不已。

溫馨感人的園遊會場

 全省各小中心聯絡人及各組工作人員,於寒冬送暖活動前一日,進駐國父紀念館旁的光復國小內,開始做各項準備工作。會場分為報到招待區、素食品嚐區、表演觀賞區、義診區及師父藝術品展示區。在師父平日真善美的潛移默化教導之中,每一區都裝綴得色彩繽紛、美侖美奐,極其高雅整潔,使人一踏入會場就充滿了生氣活力,恍若置身天堂樂園。

 沒有被分派到工作的同修,則默默地在草坪打坐,祈求師父加持整個活動進行圓滿、與會者皆收到最好的加持。記得師父說:「我們是最安靜的團體。」,的確如此!

活動當天喜氣洋洋

 活動當天,有近千位的流浪漢、貧戶同胞及啟聰、啟智學校的小朋友,被敬奉為上賓受邀參加。考慮到有些流浪漢無法單獨前往,同修還特地準備了數輛遊覽車及有小客車的同修到他們的集中地,接送他們往返會場。由於當天還有數千名的來賓不時到臨,使得整個會場擠滿了川流不息的人潮。同修的舞龍舞獅、跳鼓陣不斷地穿梭在人群中表演,全場洋溢著歡樂過年的喜悅氣氛。

 整個會場暖意襲人、愛心洋溢,精采的節目,由同修各展所才,期望能給予流浪漢們歡樂時光。工作人員穿梭席間,隨時將熱騰騰的素食和飲料送到流浪漢及貧民手中,使他們倍感溫馨,神情十分愉悅,有的甚至開懷大笑了起來。在師父聖愛的照拂下,他們享受著宇宙之子的尊貴!

 全省各小中心設立了數十個素食攤位,讓聞香而來的賓客品嚐各類色香味俱全的餐點。其中高雅歐式素食自助大餐,更使眾人大開眼界、贊不絕口,許多人表示他們從未吃過如此好吃的素食。同修熱心地將這些多變化免費的素食,如素香腸、素烤串、巴比Q及印度奶茶分享大眾。其中又以師父教我們做的印度餅及烤柳丁最吸引人,使大眾覺得十分新奇。

小朋友也開心

 當天同修也邀請啟聰、啟智學校的小朋友來參加,與大家同樂。為小朋友特別準備的童玩攤位上,擠滿了小孩子的身影,歡笑聲連連不斷,小朋友手中握著繽紛五彩的汽球,天真的臉龐露出快樂滿足的笑容。會場中最受小朋友喜愛的就是同修所扮演的史努比、米老鼠等卡通人物,他們穿梭來往群眾之間,是小朋友童年的夢想玩伴,也是大人攝影的焦點。看到這幅歡樂昇平的景象,對於身處福爾摩沙如此美麗安詳的環境,不禁深深感謝師父加持的福報。

貴賓致詞

 此次活動是與內政部社會司一起主辦,當天內政部長吳伯雄夫人,在上台致詞中說到:「社會上有很多角落,政府未能完全照顧到,而宗教團體的公益活動,正適時彌補了這些缺憾。像今天如此清爽的好天氣,正是上帝的幫助,因為這份善心和愛心感動了上帝...。」

 來自檀香山的世界文化交流協會祕書長陳洪鋼先生及其夫人,當天也應邀出席盛會,陳先生表示:「最近美國各州接二連三發生天災,清海無上師都指示同修至災區救助,給予美國人民不僅是物質上的幫忙而已,在精神上的加持更是無可限量。福爾摩沙能這麼和平及繁榮,也是因為清海無上師長年居住此地的福報。今天能參加此殊勝的愛心活動,讓我很感動,因為從未看過有哪個愛心活動辦得如此盛大、義工幾千人,大家都滿懷愛心,希望福爾摩沙越來越好,成為極樂國。」

義診處座無虛席

 義診區擁有龐大的陣容,數十位醫生、護士同修的診療桌排成長長的一列,極其壯觀,求診者也大排長龍。醫生桌上都置有師父樣書,來賓醫療諮詢之餘,也頻頻詢問觀音法門的修行方法。有些人在接受義診後,十分感動,表示要吃素、印心修行以報答師父。會診後,同修也留小中心的電話給流浪漢及貧民們,以便他們日後聯絡再來免費複診。在義診走廊來了好幾家報社的新聞記者拍攝義診的情況,他們很欽佩師父能將愛心付諸於行動,而不是口號而已。

展示師父藝術創作品

 在國父紀念館的迴廊上,師父藝術複製畫作及萬歲燈展示處佈置優雅,來賓經過這裡不禁流連忘返,放慢了他們匆忙的腳步,靜靜享受性靈之美。一位流浪漢在藝術畫廊也自在地向同修讚美師父畫作的美麗。

 台北市環保局長吳義雄也親臨會場,在同修陪同下,參觀師父的藝術畫展,他對於師父的畫作十分欽佩,在得知師父創作畫前,從未學習過繪畫的技巧,更對師父敬佩有加,讚歎不已。

延伸愛心訪遊民

 在國父紀念館的活動結束收場後,同修又奔赴中和的「台北遊民收容所」,展開另一場慰問與同樂活動。「台北遊民收容所」中的百多位遊民在觀賞同修的表演後,竟如小孩一般天真,主動與同修們一起唱歌跳舞起來,玩得十分盡興。收容所陳所長說:在這之前,從沒有任何單位來慰問過這些遊民,也沒有看過遊民如此快樂過。數天後,同修又至歸綏街的「天主教遊民收容所」慰問並致贈禮物,遊民們都十分感激師父的愛心。

我們也是流浪漢!

 以往我們看到流浪漢時,總是敬而遠之。而他們看到別人時也因為陌生、不信任而自設藩離。這次我們學習真心地去關懷他們時,他們都卸下了面具與大家一同歡樂,來自內心最單純的愛心,化成了我們之間的橋樑。同修們極其感激師父,賜予這次難得的機會能「把愛付諸行動」。天地有情、人間有愛,宇宙間更有師父的聖愛,帶領我們這些地球的流浪漢,回到天堂永恆溫暖的家鄉!

與佛共舞 天地有情•人間有愛人間有愛迴響系列